光伏发电: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12894万千瓦,截至2023年9月底,光伏发电装机5.21亿千瓦。中国太阳能发电第一大省——山东省的太阳能电池板数量超过法国与西班牙总和,并开始向电池存储系统提供容量付款,以进一步促进其发展。

储能: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储能电池累计出货量为157.2吉瓦时,占全球出货量的90%以上。截至2023年9月底,我国已建成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2123万千瓦。

政策上的倾斜,光伏发电及储能产业规模的扩大,意味着技术与产业链的成熟,同时,也是实现更广泛应用的信号。

对于高耗能的数据中心而言,这是否也为能源市场变革按下了加速键?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盛典将围绕这一话题,邀请知名学者、业内专家、产业观察专家、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商、能源设备厂商等共同探讨数据中心新能源与储能应用(点击链接:http://idcc.idcquan.com/ticket.html,或扫描二维码即可报名)。

IDCC 2023 报名二维码

数字化转型的加快,大模型等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了算力尤其是智算的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760万标准机架,算力总规模达到197百亿亿次/秒,算力总规模近5年年均增速近30%,存力总规模超过1080EB。其中,智能算力规模占整体算力规模的比例提高到25.4%,规模同比增长45%,比算力规模整体增速高15个百分点。据预测,未来5年我国智算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

这将为我国数智化发展提供坚实的底座支撑,不过,与之相对的也带来了更大的能耗。伴随“双碳”目标邻近,数据中心减碳的压力增大,绿色化发展需进一步提速。除通过智能化、液冷等实现节能以外,提升或者确切地说,大幅度提升新能源利用效率,乃至让新能源成为数据中心主流供给能源正成为数据中心在能源方面重点研究并积极推动发展的课题。

鉴于光伏能源分布的广泛性、“东数西算”工程西部枢纽节点光伏能源的丰富性、光伏能源自身的不稳定性、储能技术的发展等,“光伏+储能”成为数据中心能源结构优化的重要一环,也带来了更多的思考与研究:

光伏+储能”的大规模应用将面临哪些挑战?

“光伏+储能”在技术层面能够进行哪些革新?

“光伏+储能”如何持续保证供电安全稳定性?

“光伏+储能”如何实现降本增效?

2023年12月12-14日,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盛典(IDCC2023)将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算力进化数字开物”,将聚焦算力产业热点话题,汇聚业内精英人士,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和未来趋势。

(11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4 10:23:00
2023-03-22 09:44:00
国内资讯 广东打造万亿储能产业 数据中心从中能获得哪些好处?(内附一图读懂)
广东将在发展钠离子储能、拓展海外市场、推进定制应用、建设虚拟电厂等多项具体举措中提出将推动数据中心中的新型储能建设。 <详情>
2023-02-22 09:48:00
国内资讯 储能走入数据中心还差什么?
满足庞大能源需求、提供安全稳定供电要求,储能应围绕此提出解决方案。 <详情>
2023-02-10 09:31:00
机房建设 储能领域百舸争流,液冷温控赛道迎风而起
很多人将2022年看作是储能“元年”。从政策层面、投资力度和新增产能三个指标来看,2022年储能行业都迎来了“开门红”。 <详情>
2022-11-11 09:07:00
机房建设 风口已至 “储能+IDC”新模式 路在何方?
在笔者看来,“东数”之所以要“西算”的一个核心的原因就是——西部地区拥有充沛的可再生能源,有助于推进数据中心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