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2年业绩普遍承压的情况下,券商继续加大对信息技术的投入,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据统计,目前已披露相关数据的23家上市券商或券商母公司,2022年对信息技术的投入金额合计高达205亿元。其中,22家券商的投入规模超过1亿元,9家券商的投入更是突破10亿元。

从券商披露的2022年信息技术投入金额来看,华泰证券以27.24亿元继续稳居行业第一,同比增长22.3%,仍是唯一一家投入达到20亿元级别的券商;中金公司紧随其后,达到19.06亿元,同比增长41.6%,增幅排名目前居于首位;排在第三的国泰君安达17.99亿元,同比增长17.2%。此外,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中国银河、安信证券母公司国投资本等的投入金额均超10亿元。

部分中小券商也不惜砸入“重金”,意图实现“弯道超车”。如华林证券,其信息技术投入金额在2020年只有0.88亿元,2021年骤增至3.47亿元,到2022年又提升至4.6亿元,同比增长32.6%。华林证券首席执行官赵卫星在业绩说明会上称,将继续坚定不移坚持数字化的道路,在兼顾科技转型和盈利能力的同时,继续加大数字化技术投入,构建面向未来的线上化、平台化、智能化的金融科技生态圈。

又如方正证券,其2022年信息技术投入规模为4.55亿元,同比增长26.4%,增幅在中型券商中排名居前。方正证券表示,证券行业锚定业务发展目标,持续打造数字化产品,完善金融科技“新基建”,与业务部门共同探索新应用场景,提升各业务条线和业务平台之间的对接效率,成为证券公司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方向。

需要提醒的是,在证券行业不断加大信息技术投入,数字化转型进入全面加速阶段之际,证券行业信息安全事件却时有发生,暴露出券商在数字化建设方面仍有不足。今年3月21日,东方财富交易软件一天内多次发生“宕机”,引发市场关注。投保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有79家证券公司因交易系统稳定性累计被投诉944次。

业内人士表示,交易系统宕机背后有自主研发程度低、系统遗留问题多、业务复杂化等多重原因。“资本市场新业务层出不穷,业务复杂度指数级增加,加之客户体验要求陡增,造成券商IT架构日益复杂,系统之间存在着大量耦合、非耦合的关联关系。”

3月31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及增设“信息技术”专章,要求证券公司保障信息技术投入,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维护信息技术系统安全、数据安全和客户个人信息安全,并对证券公司使用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的产品和服务提出要求,明确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的禁止性行为。

招商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郑积沙表示,在初期,券商为了业务的稳定迁移,主要对管理类、办公类非核心交易类业务系统进行信创改造,对集中交易柜台和资管交易系统的改造较为谨慎。众多券商正在使用的核心交易系统进行信创适配的难度大、风险大,仅少数券商对核心交易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和信创化尝试。随着监管方面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公司积极推进新一代核心系统的建设,预计2023年至2025年券商或将迎来核心系统的集中换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9 16:31:00
2024-01-11 16:24:47
市场情报 权威认可!GoldenDB助力国家开发银行和国泰君安荣获2022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
GoldenDB在金融领域已形成领先的落地深度与广度,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占比24.4%。 <详情>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