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一周大事件

1.第三方数据中心市场首次超过三大运营商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分析报告(2023年)》。其中,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市场份额保持高速增长,首次超越基础电信运营商。报告显示,2022年基础电信运营商占比48.32%,其中中国电信占比19.27%、中国移动占比14.70%、中国联通占比14.35%;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份额为51.68%,同比提升了1.81个百分点。

从财务表现看,2022年万国数据、世纪互联、秦淮数据、数据港、宝信软件、铜牛信息、润泽科技等多家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均实现了营收增长。

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分析报告(2023年)

中国信通院:中国第三方数据中心服务商分析报告(2023年)

2.招商资本宣布拟全面收购秦淮数据集团

7月10日,招商局资本控股(国际)有限公司(简称“招商资本”)在其官网突然宣布,于2023年6月向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秦淮数据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秦淮数据”)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提出了一份非约束性初步要约,拟以每股A类或B类普通股4.6美元现金,或每股美国存托股份(ADS)9.2美元现金收购该公司所有已发行的普通股,包括以美国存托股份(ADS)代表的A类普通股。据悉,该笔交易作价约34亿美元,相当于约250亿元人民币。

券商机构解读(摘录)

1)秦淮数据此前一直是各路资本炙手可热的收购目标

贝恩资本最早于2019年从网宿科技手中收购了秦淮数据,并将其与自己旗下一家名叫的Bridge Data Centres的公司合并,成为中国三大独立数据中心运营商之一,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均有业务。

目前,秦淮数据是亚太新兴市场领先的中立第三方超大规模算力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运营商,是在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市场建造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先行者,同时专注于信息技术产业生态基础设施规划、投资、设计、建造和运营。截至3月,秦淮数据全球已运营及在建数据中心共33座,运营容量639MW;IT总容量898MW,预计未来一年内总容量突破1000MW。据公司介绍,一季度新增的78MW签约容量中,69MW来自海外。截至一季度末,海外投运容量75MW,比上年同期增长275%;上架容量49MW,同比提升562%,位于马来西亚的柔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一期满架运行。

在国内,位于山西灵丘的220kV输变电工程正式投产,为亚太大单体园区数据中心提供稳定电力;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署零碳算力基础设施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5年将打造150MW数据中心基地。受此影响,今年一季度,秦淮数据实现营收14.44亿元,同比增长56.8%;实现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167.5%。对于秦淮数据未来的经营展望,有券商研究机构表示,随着云服务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兴起,市场对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的需求猛增,将带动运营商业绩长期提升。

2)两家机构的收购价格定价如何

“虽然贝恩资本、招商资本的要约价格均有溢价,但相比秦淮数据2020年的IPO价格仍缩水较多。同时,出价约为30倍的市盈率,也远低于秦淮数据的海外同行,如Equinix、Digital Realty的估值水平。”一位长期关注数据中心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对记者说。

项目动态

中国联通西北地区大数据中心110kV变电站项目一次性送电成功

近日,中国联通陕西西安数据中心二期110kV变电站新建工程项目一次性送电成功,西安中国联通数据中心变电站工程完工并正式投入运行。据悉,二期项目总投资2.5亿元,建筑面积8800平方米,包括一栋IDC机房楼和一栋动力楼,建成后可提供1020架装机柜能力。该项目二期110kV变电站规划园区终期负荷达106MW。

交通银行和林格尔新区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完成土地摘牌

近日,交通银行和林格尔新区数据中心项目完成土地摘牌,正式进入项目建设前期阶段。据悉,交通银行和林格尔新区数据中心项目占地326亩,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拟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约15亿元,建设2栋机房楼、1栋变电站楼、1栋动力楼、1栋办公楼和1栋附属用房。

总投资14亿元,“飞天智脑”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签约

据悉,“飞天智脑”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总投资14亿元,规划建设人工智能算力425P和高性能算力10P,相当于25万台高性能PC的计算能力,项目一期投资约4.6亿元,建设人工智能算力145P。

蜀天超云产业园数据中心项目1、3#楼全面封顶

7月7日,蜀天超云产业园数据中心项目1、3#楼实现全面封顶。据悉,蜀天超云产业园数据中心项目位于雅安市经济开发区园区大道大数据产业园内,占地面积2061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778平方米,由1#楼运维中心、2#楼数据中心、3#楼油机房组成,建成后将拥有约6000个标准模块化服务机柜。

衡阳市南岳区智慧旅游数据中心南岳区“智算中心”一期建设项目公开招标

7月10日,衡阳市南岳区智慧旅游数据中心的南岳区“智算中心”一期建设项目进行公开招标采购。该采购项目预算为18,952,451元,提交投标文件的截止时间为2023年07月31日10:00。

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上线

7月12日,中国电信发布了零碳数据中心——中国电信(国家)数字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是100%清洁能源可溯源绿色大数据中心,可容纳标准机柜9000架。值得注意的是,该数据中心全年314天不开启空调,PUE值可保持在1.2以下,运行一年来减碳量约30万吨。

数据港联通怀来数据中心基地正式开启运营

7月12日,数据港联通怀来数据中心正式开启运营。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整体占地201亩,规划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设标准为国标A级,项目一期计划投运机柜3000架,终期投运机柜达2.3万架。

济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试运行

近日,济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上线试运行,该中心计划提供400P的算力,首期已具备100P的算力并成功上线试运行。目前已实现了云平台与Atlas算力集群的联调上线,以便满足“大模型”训练和应用场景的需求。

华章数据长沙一号智算中心项目顺利开工

日前,华章数据长沙一号智算中心项目开工盛典在湖南长沙宁乡高新区圆满举行。该项目位于长沙市宁乡市高新技术产业园,规划总建筑面积13万㎡,共设计6栋建筑,总机柜15000架,一期交付机柜3700架,单机柜功率6KW。

首都在线海南国际数据和算力服务中心一期工程成功完成送电

近日,首都在线海南国际数据和算力服务中心一期工程成功完成送电,预计今年8月底可以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不仅有通用机房与机柜,还规划了10KW以上的超算机柜。首都在线海南国际数据和算力服务中心位于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规划建设用地约60亩,建筑总面积约2.21万平方米。项目将打造成T3+级机房,总设计约2000个机柜,单机柜平均功率6KW以上。其中一部分规划为10KW以上的超算机柜,算力规模达100P。一期建设范围包含超算机房、标准机房及2个核心机房,共计313架,以及212个机架的预留空间,随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需求。

中建一局联合体中标武汉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

近日,中建一局联合体中标武汉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中标额约34.3亿元,项目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经开区,建筑面积72.9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研发厂房车间、产业服务生产用房、网络数据中心、科技交流中心等。

行业关注

1.上海即将出台大模型创新发展政策,重点打造“3项计划+5大平台”

7月8日,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透露,上海即将出台大模型创新发展政策,围绕创新能力、创新要素、创新应用、创新环境等四大方向,重点打造“3项计划+5大平台”。据张英介绍,大模型创新扶持计划,将重点支持上海创新主体研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模型,实施专项奖励,加速模型迭代;智能算力加速计划,聚焦强化大模型智能算力建设力度,建立绿色通道;示范应用推进计划,将加强大模型在智能制造、教育教学、科技金融、设计创意、科学智能等垂直领域的深度应用和标杆场景打造。

2.北京将推出首期不低于4000万元算力券补贴

7月11日消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广智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该局正筹划通过算力券等形式支持模型伙伴和模型观察员,降低企业的训练成本、提高算力对接效率。首期预计支持不低于4000万元的算力券,补贴到模型伙伴企业。

3.湖南移动开展间接蒸发冷水机组应用试点

湖南移动希望通过该试点,验证间接蒸发冷水机组通过两级蒸发过程,实现低于湿球温度2-3℃的亚湿球出水,即出水温度可较常规冷却塔出水温度低5-8℃,从而实现数据中心冷源系统每年延迟自然冷却时长约2000小时。

4.量子计算有望突破6G算力瓶颈

7月10日,记者从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获悉,近日,全国首例基于通用量子计算机真机的算法验证在合肥成功实现,初步结果满足预期要求,实现了量子计算应用于通信网络的良好开局。

5.半年光伏发电超27万度,湖北移动为数据中心提供绿色动能

近日,记者从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获悉,该公司襄阳云计算中心办公楼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运行平稳。试运行半年来累计发电27.328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标煤超百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72.46吨。

政策关注

1.《上海市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3—2025年)》印发

7月12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8个部门印发《上海市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下称《方案》)。《方案》提出,上海将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边缘计算节点,制定长三角城市算力供应标准。

>>>>>>《通知》(摘录)

提升云计算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布局国产算法框架与算力硬件设施,打造人工智能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建设人工智能算力及芯片评测联合实验室和计算存储一体化平台。统筹布局长三角公共算力中心、边缘计算节点,超前布局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制定长三角城市算力供应标准。(市委网信办、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市场监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

近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高性能计算峰值算力超300PFLOPS(每秒一千万亿次运算)。

《通知》(摘录)

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到2025年,高性能计算峰值算力超300PFLOPS(每秒一千万亿次运算),打造数据中心网络“城区1ms、中心城市间5ms”超低时延圈,力争融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

优化布局大数据中心。到2025年,全省在用标准机架数达到15万个,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PUE(电能利用效率)不高于1.3。(责任单位:省发改委、工信厅、通信管理局、数字办,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合理部署边缘数据中心。到2025年,全省建成300个边缘数据中心。(责任单位:省通信管理局、数字办,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

3.解读:《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日前,国家网信办联合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称《办法》),自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办法》明确,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公共训练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促进算力资源协同共享,提升算力资源利用效能。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答记者问(部分)

问:《办法》对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有哪些考虑?

答:《办法》在治理对象上,针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在监管方式上,提出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实行包容审慎和分类分级监管,要求国家有关主管部门针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特点及其在有关行业和领域的服务应用,完善与创新发展相适应的科学监管方式,制定相应的分类分级监管规则或者指引。在促进发展具体措施上,一是明确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生成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优质内容,探索优化应用场景,构建应用生态体系。二是支持行业组织、企业、教育和科研机构、公共文化机构、有关专业机构等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数据资源建设、转化应用、风险防范等方面开展协作。三是鼓励生成式人工智能算法、框架、芯片及配套软件平台等基础技术的自主创新,平等互利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生成式人工智能相关国际规则制定。四是提出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公共训练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促进算力资源协同共享,提升算力资源利用效能。推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有序开放,扩展高质量的公共训练数据资源。鼓励采用安全可信的芯片、软件、工具、算力和数据资源。

问:《办法》明确提供和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应当遵守哪些规定?

答:《办法》明确提供和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应当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得生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损害国家形象,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宣扬民族仇恨、民族歧视,暴力、淫秽色情,以及虚假有害信息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内容;在算法设计、训练数据选择、模型生成和优化、提供服务等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产生民族、信仰、国别、地域、性别、年龄、职业、健康等歧视;尊重知识产权、商业道德,保守商业秘密,不得利用算法、数据、平台等优势,实施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尊重他人合法权益,不得危害他人身心健康,不得侵害他人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和个人信息权益;基于服务类型特点,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的透明度,提高生成内容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国际视野

1.三星已获得主要数据中心客户4nm订单

据悉,三星代工已从数据中心行业的一家主要半导体客户那里获得了高端4nm工艺的订单。该半导体公司计划通过三星设计解决方案合作伙伴(DSP)的设计,于2024年下半年在三星电子代工厂4nm工艺上进行量产。

2.CyrusOne将在法兰克福建造新数据中心

CyrusOne宣布计划在收购索森海姆的Europark站点后在法兰克福建立一个数据中心。该设施将使用可持续材料建造,设计运行PUE低于1.3,并配备闭环水冷却系统。

3.Equinix在东京推出第二个xScale数据中心

近日,Equinix宣布在日本东京开设第二个xScale超大规模数据中心TY13x,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云服务需求。据香港IDC新天域互联了解,新设施将分多个阶段建设,第一期工程将提供8MW容量,全面建成后总容量达36MW。

4.欧盟将提案允许科技巨头将欧洲用户数据存储在美国

7月11日消息,据appleinsider,欧盟已经同意了一项提案,允许像Facebook、Google和苹果这样的公司在美国存储有关欧洲用户的数据,再次允许数据跨大西洋流动。

5.Digital Realty日本数据中心获得NVIDIA DGX H100就绪认证

7月12日消息,全球大的云和运营商中立数据中心、托管和互连解决方案提供商Digital Realty(DLR)宣布推出其最新的数据中心KIX13日本大阪,作为NVIDIA DGX就绪数据中心计划的一部分,已获得NVIDIA DGX H100就绪认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19 09:26:00
国内资讯 Sora将增加IDC带宽成本、200个项目改造、22项目15智算、美再限中企、英伟达发布超算Eos、新版算力名录......
2024年三周(1.29-2.18)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详情>
2024-01-29 14:06:00
2024-01-15 09: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