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模型产品层出不穷、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产业正迎来需求与布局的变革。同时,全球经济与能源严峻形势下,数据中心行业既面临业内加剧的市场竞争,又受到绿色低碳的政策压力。

如何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变局中寻求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数据中心企业需要面临的挑战。

20230808-171318

▲光环新网总裁耿岩

日前,光环新网总裁耿岩接受中国IDC圈专访,作为这家成立二十余年IDC企业的领导者,他的回答是,“应对当前的市场环境挑战需要企业勇于变革,适应环境,不断创新,拥抱客户需求。”

  数据中心节能改造    年节电3100万kWh  

过去一年中,国内数据中心行业发展呈现“遇冷”,新建项目数量减少,市场竞争激烈,资本热度减退。科智咨询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IDC业务市场增速放缓,整体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3975.6亿元,部分项目出现建设延期情况,项目建设进程放缓。

耿岩表示,上述产业现状背后主要源于供需与政策两个维度原因。

● 从供需维度看,国内传统IDC行业面临供需失衡问题:一方面此前新基建热潮下大量项目规划建设,逐步落地;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下游行业客户需求减少,消费互联网业务增速放缓、产业互联网业务尚在孵化,新增数据中心需求低于潜在供给,这是数据中心行业遇冷的主要原因。

● 在政策维度,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也是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户,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限能限电、绿色低碳等政策,对产业发展质量提出更高要求,也对行业产生了或多或少的改变。以北京为例,今年7月,北京市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的若干规定》,明确了关于可再生能源、余热回收、水资源利用的细化要求。

“北京作为我国核心经济区之一,数据中心节能审查标准未来仍会从严从细。”耿岩认为全国其他地域将会大方向跟进北京相关政策,再根据各自地区特点调整相应措施,从政策源头上规范引导数据中心建设和发。他表态:“光环新网将严格执行北京市及其他地区发布的数据中心节能措施规定,建设合规、绿色的高能效数据中心”。

为响应“双碳”目标和政策引导,光环新网在2022年对三座数据中心进行了节能优化改造,在数据中心建筑楼顶安装光伏组件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利用变频技术、余热回收等方式提升设备效率,推动水侧间接蒸发冷缺系统、冰川相变系统、液冷系统、集成冷站等节能技术,实现全年节电3100万kWh,折合标煤超过3800吨。

对于数据中心来说,保持业务连续性和稳定性是首要目标。实施节能优化改造过程中,光环新网如何保障数据中心安全不中断?

耿岩介绍,数据中心节能改造并非一蹴而就,要经过节能诊断、方案设计、安全论证、变更审批、现场实施多环节,每个环节多一重安全保障。

方案设计环节选取现阶段先进且成熟的技术进行节能理论计算;安全论证对方案实施步骤进行安全推演,确认改造过程中对人员安全、业务安全、施工难度的可行性;变更的每一步都需经过运维团队与客户认可,确保在批准时间按照批准步骤推进……

以酒仙桥数据中心节能改造工程为例,该数据中心原冷站需要全部更新,光环新网新建一套制冷系统后逐步切割原系统管道,在实施过程中,克服了新旧系统同时带载运行等原水力平衡被打破的挑战,通过大量实验验证和精细操作确保了制冷切换顺利,完成节能改造的同时保障了众多客户业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上海光伏

▲上海嘉定数据中心楼顶安装的光伏组件

目前,光环新网的节能改造工作正在持续推进,光伏、AI运维等节能技术和设备不仅应用于现有数据中心改造,也应用于众多新建在建项目,实现低碳绿色数据中心运营。预计,2023年光环新网光伏装机总容量将增加1870KW,年发电量可达243万Kwh。

 布局不止一线市场   目标11万机柜  

北上广深一贯是国内IDC产业热门市场,周边溢出效应明显,近年来成渝等新兴市场崛起,“东数西算”工程启动,诸多影响因素让我国数据中心布局迎来变革。

IDC圈发现,近年来光环新网大力拓展IDC业务布局,通过自建、收购、合作多方式在国内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增加大量数据中心资源。

光环新网数据中心布局

▲光环新网数据中心布局

目前,光环新网数据中心布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燕郊、上海、浙江杭州、湖南长沙、新疆乌鲁木齐七个城市及地区,已投产机柜超过5万个。

在数据中心行业,“唯一线核心市场”和“一线市场+周边”的两种布局逻辑最受推崇,光环新网数据中心分布“京津冀+长三角+长沙+新疆”作何考虑?

耿岩为笔者详细阐述了这一战略布局的背后原因。

房山鸟瞰

▲光环新网北京房山数据中心

北京、上海及周边市场的热门需求众所周知,因此公司对北京房山、河北燕郊、上海嘉定的数据中心开展多期建设。2022年公司收购天津赞普,天津宝坻一期项目封顶,在杭州新建数据中心,不断扩充在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的数据中心规模。2022年公司收购天津赞普,天津宝坻一期项目封顶

2022年12月,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的光环新网长沙绿色云计算基地一期历时一年建设迎来主体结构封顶。

他指出,我国正处于向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阶段,光环新网有意承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数据信息服务,而长江经济带制造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比重近一半,所以选择位于经济带中部城市群的湖南长沙设立数据中心。该项目总规划建设16,000个机柜,承接工业互联网未来发展需求的同时,还可满足长三角、珠三角外溢IDC需求。

与中国电信合作的光环新网新疆云计算中心同样瞄准地理位置与当地需求。

对于未来IDC业务布局规划,耿岩表示“以京津冀地区为主要覆盖区,长三角及华中地区为重要发展区”,上述在建及规划数据中心项目全部达产后,光环新网机柜规模将超过11万个。

业务应需而变  做全栈数字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对承载算力的数据中心提出多样化新需求。

耿岩指出,目前在数据中心侧,来自制造业、物流、医疗与健康行业的需求增长相对明显。制造业和物流行业需要对物联网(IoT)和物流数据处理,连接和管理大量物联网设备,实时监控和分析生产和物流数据,以优化生产过程和物流运作,因此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是实时性和可扩展性。医疗机构需要存储和处理大量的医疗记录、影像数据、基因组数据等,以支持医疗诊断、药物研发和健康管理等应用,因此数据隐私和合规性是医疗行业对数据中心的重要要求。

光环新网应需而变,通过不断创新,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为超过3万家来自互联网、金融、云计算、医疗、高端制造、制药、教育等行业的客户,提供符合需要的高质量数据中心和网络、云等全栈数字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对于今年ChatGPT的兴起,耿岩认为AIGC热潮带来数据量爆发式增长,将会给数据中心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他透露,光环新网在今年与摩尔线程、沐曦集成电路、滴翠智能科技等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日前正式面向行业客户开启高性能算力业务,已经踏上打造AIGC所需算力网络与基础设施底座之路,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算力领域持续发展。

在另一主营业务——云计算,光环新网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一如既往,通过强大存储与网络基础资源保证亚马逊云科技业务在本地可靠安全运行。藉由子公司光环云和无双科技,光环新网可以为用户提供“从IAAS到PAAS、SAAS多层级的云计算全生命周期综合解决方案”。

耿岩介绍,在算力产业快速发展的巨大推力下,公司结合战略发展规划和自身经营优势,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数据中心机房资源和云计算资源,叠加规模化AI服务器和配套高速网络,以太和桥地区的亦庄绿色数据中心作为试点部署算力中心,采用英伟达A800八卡模组服务器、同时配备AMD模组服务器,由子公司光环云数据为用户提供多元异构算力调度平台,逐步构建光环新网多品牌智算服务体系构架。算力中心后续将继续投入更高性能配置的H800八卡模组服务器,搭建业界强悍的算力基础设施。借助高标准、高等级的算力硬件,为大模型训练、深度学习、高性能计算等应用场景提供高性能智算服务。

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到上云再到智能化,数据中心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计算技术与计算需求也不断演进,IDC企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企业需要勇于变革,正如耿岩在采访中所说,走过二十余年IDC行业发展历程的光环新网,仍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紧跟科技最新趋势和发展,不断更新研发新技术与解决方案,满足客户需求。

他希望带给客户一个“专业、可靠、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光环新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1-31 18:47:19
国内资讯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斌:推动深圳算力经济纵深发展
张斌指出,深圳具有发展算力经济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详情>
2024-01-31 14:49:05
国内资讯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加速打造全国算力高地
马杉认为,贵州还需解决数据中心“从存到算”的转型还不够、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生态还不健全、数字化转型程度还不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还不足等新问题。 <详情>
2024-01-31 13:54:45
国内资讯 如何下好算力与电力协同发展这盘棋
“东数西算”的建设格局与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多数区域重合,这也为算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双方具备相互协同的条件。 <详情>
2024-01-26 11: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