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 目录 ★

01 英伟达将面向中国区推出“改良”芯片

02 13个项目获新进展(含5智算)

03 3个行业关注(公共数据价格机制、最大GPU、12企被查)

04 国务院、发改委、上海新政

05 国际视野(英、日等)

一周大事件

英伟达针对中国区推出最新“改良”版AI芯片,引发业界关注

据多家媒体报道,英伟达针对中国区已开发出最新改良版系列芯片:HGX H20、L20 PCle和L2 PCle。据知情人表示,符合美国最新出口规则的新芯片将作为A800和H800的替代品提供给中国客户。最新三款芯片基于英伟达的Hopper和Ada Lovelace架构,从参数看缩水比较严重从规格和命名来看,三款产品针对的是训练、推理和边缘场景,英伟达最快或将于本月16号之后公布,国内厂商最快将在这几天拿到产品。

部分智算芯片参数

>>>>>>IDC圈观察

这一消息引发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因为这意味着英伟达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和战略有了新的变化。作为全球最大的GPU供应商,英伟达一直在不断创新和优化其产品,以满足不同场景和需求的AI计算。GPU作为一种高性能、高并行、高能效的处理器,已经成为AI领域的核心驱动力,尤其在训练、推理和边缘等方面,展现出了强大的优势和潜力。

目前,全球GPU市场的主要厂商是英伟达和AMD,其中英伟达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其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已经超过了游戏业务,成为其最赚钱的部门。英伟达的成功得益于其开发的CUDA平台,该平台为GPU提供了一个通用的计算架构,吸引了众多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

然而,英伟达也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挑战和竞争,包括:

  • 中美贸易摩擦和芯片限制,导致中国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促使中国加速推进芯片自主化的进程,培育出一批国产GPU厂商。
  • Intel的强势进入,作为CPU的领导者,Intel也在积极布局GPU市场,其推出的Xe系列GPU旨在提供从PC到数据中心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与英伟达形成正面竞争。
  • AI芯片的多样化和专用化,除了GPU之外,还有其他类型的AI芯片,如ASIC、FPGA等,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和需求,提供更高效、更低功耗、更灵活的计算加速。

GPU是一个高速增长、高度竞争、不断创新的市场,英伟达或将推出针对中国区的最新改良版AI芯片,既是为了应对美国的出口限制,也是为了巩固和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力。同时,英伟达也需要不断提升其技术优势和生态合作,以应对来自国内外的激烈竞争。

项目动态

顺德润智数字科创绿洲项目落地

 

顺德润智数字科创绿洲项目落地

 

顺德润智数字科创绿洲项目落地

 

 

图源:顺德发布

11月2日,创数智科技(佛山)有限公司竞得顺德大良街道东乐路以北、新城路以西72.73亩地块,用于发展顺德润智数字科创绿洲项目。据悉,润智项目位于广东佛山市顺德区,由华城新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投资成立子公司开发建设,投入总投资1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建设11万平方米专业化园区,规划建造超20层多规格载体。

中国移动长三角(扬州)数据中心220kV变电站投运

图源:仪征发布

10月31日,中国移动长三角(扬州)数据中心220kV扬移变电站投运。据悉,中国移动长三角(扬州)数据中心总投资100亿元,位于江苏扬州市仪征经济开发区,共规划11栋建筑,其中8栋机房楼、2栋维护楼、1栋220kV变电站。该项目于2021年12月8日开工,全部建成后可投产2.56万个机架,容纳30万台服务器。据了解,220kV扬移变电站位于中国移动长三角(扬州)数据中心的东北角,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两层,总建筑面积6830平方米,2022年8月1日开工,2023年10月27日完成主体竣工验收。该变电站远景规划了4台120MVA的主变压器,此次投运了2台,其他两台则预留了接口,为后期项目用电量增加提供充足电力支撑。

合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顺利通过初步验收专家评审

图源:华海智汇技术

10月27日,由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华海智汇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合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巢湖明月二期)组织了初步验收专家评审会,正式通过初步验收。合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提供从底层芯片算力释放到顶层应用使能的人工智能全栈能力,采用华为昇腾AI计算解决方案,首期建设峰值算力达到100PFlops@FP16水平。

《江门农村商业银行新数据中心设计方案项目》评审会在江门举办

图源:融创平台

11月3日,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和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研究院组织专家在江门对《江门农村商业银行新数据中心设计方案项目》进行会议评审。与会专家针对方案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技术路线、设备选型、维护管理以及节能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建议和意见。

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图源:新海南客户端

11月6日,文昌市航天超算中心入选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并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据悉,该项目今年7月完成建设正式对外开放,预计12月正式运营。该项目位于海南省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建设用地约60亩,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文昌航天超算中心共设计约2000个机柜,容纳3万个大型服务器,能提供100PF的浮点算力,一秒钟能进行10亿亿次运算,相当150万台主流电脑算力的总和。

眉山天府新区数字经济孵化基地(含大数据中心)加速建设

图源:眉山天府新区

近日,眉山天府新区数字经济孵化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正在紧张施工,据悉,该项目位于四川省眉山市眉山天府新区,计划总投资约9.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3.4万平方米,大数据中心规模按照1000机柜,单柜功率不低于4KW计算,分为机房、设备用房和地下设备用房,以上面积合计约6500平方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约3亿元,总体施工量完成50%,其中厂房区域9栋厂房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整体计划明年年底竣工交付。

石景山区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集聚区揭牌

图源:北京石景山官方发布

11月7日,石景山区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集聚区揭牌仪式在石景山区举办。根据集聚区规划,力争到2025年,集聚区一期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建设将初见成效,集聚一批重点企业,落地3到5个行业领先的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引入10个以上产业服务平台,形成10个以上行业标杆解决方案,建设20个以上重点应用场景示范项目,人工智能产业实现收入突破1000亿元。

润泽自贸港国际数据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儋州

图源:新海南客户端

11月8日,润泽自贸港国际数据产业园项目签约。该项目位于海南省儋州市,计划于今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总用地约246亩,总投资102亿元。该项目的建设对于发挥儋州资源优势,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地区综合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国网安徽电力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召开启动会

图源:南瑞集成、明生恒卓

11月3日,国网安徽电力数据中心(二期)机房建设项目启动会在稻香路数据中心现场召开。据悉,国网安徽电力数据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为国网安徽电力最大规模、最高标准的数据中心。其中,项目一期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安装机柜668面,于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二期预计总机柜数1000面,预计未来项目可部署信息通信设备7000台。

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基础设施(含数据中心)项目新进展

图源:青海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

11月6日,青海省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二期基础设施项目4#数据中心、动力中心地基验槽顺利通过验收。其中,一期项目于2020年的5月正式投入运营,为5000平米的数据中心-智能展厅、5000平米是数据中心及700平米的能源中心,含527个机架,6800台标准服务器。二期项目于2023年7月开工,主要建设内容为20000平方米数据中心及10000平方米孵化基地等。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年底完成主体建设,所建数据中心均按国家最高标准A类机房建设,建成后可提供机架2528个,可承载3.3万台标准服务器。

中国移动(恩施)数据中心项目开工

图源:广西建工四建

11月8日,中国移动(恩施)数据中心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据悉,项目位于湖北省恩施市舞阳坝金子坝村新田湾,总用地面积1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888平方米

陕西移动在延安投建智算中心项目签约

11月2日,陕西移动在延安投建的智算中心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在延安市委市政府和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指导和支撑下,陕西移动计划在2023年至2024年间,共计投入专项资金约人民币4亿元,在延安投资建设智算中心。

鄂尔多斯首个超算中心项目取得施工许可并正式开工建设

近日,鄂尔多斯超算中心项目取得施工许可并在高新区开工建设,标志着鄂尔多斯首个超算中心项目进入硬件环境实施阶段。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9872.7平方米,按照绿色数据中心相关标准设计,设计有950个8kW、12kW标准高密机柜以及36kW、64kW的MDC模块高低搭配,采用风冷、水冷和液冷多模式制冷,设计算力规模350 PFlops、理论存储聚合带宽500GB/s、Linpack效率不低于60%。项目叠加先进的芯片底座和AI算法,布局通算、智算、超算多种算力,预计2024年3月底投运。

行业关注

1.发改委、数据局:加快研究建立公共数据价格形成机制和有关制度规定

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会同国家数据局筹备三组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方面对加快建立健全符合公共数据要素特性的价格形成机制,推动用于数字化发展的公共数据按政府指导定价有偿使用等问题的意见。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国家数据局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快研究建立公共数据价格形成机制和有关制度规定,促进公共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

2.国内最大GPU智算中心落沪,为大模型时代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持

11月9日,腾讯集团副总裁李强透露,与松江区合作项目部署了新一代的HCC高性能计算集群,以及业界最高带宽的腾讯自研星脉高性能网络,是国内最大规模GPU智算中心。基于在AI基础设施领域的超前布局,腾讯今年推出的全链路自研的通用大模型“腾讯混元”,拥有超千亿的参数规模和2万亿tokens,具有强大的中文理解与创作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以及可靠的任务执行能力。

3.中国移动一IDC工程项目:12家公司串标被否决

11月7日,中国移动某采购项目引发关注——中国移动海南公司(海南海口)自贸港IDC室外工程项目公布了中标候选人,除中标结果、投标报价等内容外,大篇幅公示了“否决投标人及其情况”。其中,经评标委员会核实,共有12家公司存在串通投标行为,作否决处理。

政策关注

1.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的通知

11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碳达峰试点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2025年和2030年的主要目标,以及碳达峰试点建设的内容和原则,旨在探索不同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的城市和园区碳达峰路径,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方案》确定试点名单。统筹考虑各地区碳排放总量及增长趋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因素,首批在15个省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共计35个名额。试点城市建设主体原则上为地级及以上城市,试点园区建设主体为省级及以上园区。

2.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1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拓宽民间投资空间。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提高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建设运营水平,确保规范发展、阳光运行。

>>>>>>《通知》摘录

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的特许经营新建(含改扩建)项目清单

新型基础设施领域:

19.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能源项目

20.数据中心项目

21.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项目

22.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项目

3.上海市经信委等五部门印发《上海市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若干措施(2023-2025年)》

11月7日,上海市经信委等五部门印发《上海市推动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若干措施(2023-2025年)》。若干措施提出,实施大模型智能算力加速计划。打造市级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构建规模化先进算力调度和供给能力。对符合条件的智算中心,在能耗指标等方面予以绿色通道优先支持加快临港、金山、松江等重点智算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强市区联动,对2024年底前在沪完成智能算力部署并纳入统筹、接受调度的算力建设主体,经评估给予适当额度的部署奖励;对租用纳入本市统筹调度的算力进行大模型研发的本市主体,经评估按算力集群规模和成果水平给予最高10%的租用补贴。建设市域极速智能算力承载网,实现市域智能算力中心间100 Gb/S以上高速直连和毫秒级时延。

国际视野

1.ChatGPT和API发生重大中断

11月9日凌晨,OpenAI在官网发布,ChatGPT和API发生重大中断,导致全球所有用户无法正常使用,宕机时间超过2小时。

2.新加坡数据中心中断导致银行250万笔交易失败

11月6日,新加坡贸工部政务部长陈圣辉在国会答复议员的口头询问时表示,10月14日,新加坡两家主要银行——星展银行和花旗银行的数据中心发生故障,导致约250万笔交易无法完成,其中包括支付和自动提款机交易。此外,还有约81万次用户尝试登录两家银行的数码银行平台失败。

3.英国伦敦斥资 3600 万英镑,收集数据中心废热为家庭供暖

11月8日消息,由伦敦市长牵头成立的OPDC机构近日从英国政府的绿色热网基金(GHNF)中,获得3600万英镑(约 3.23 亿元人民币)的政府拨款,用于推进新项目:开发利用数据中心的废热,满足周边居民的供暖需求。

4.Altassian Confluence“满分漏洞”危及全球数据中心和服务器

近日,由于漏洞被黑客积极利用,Atlassian Confluence数据中心和服务器版本软件曝出的高危漏洞(CVE-2023-22518)的CVSS评分从最初的9.1分提高到10分,这一“满分漏洞”使全球部署该软件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面临勒索软件等网络攻击的威胁。据Atlassian称,Atlassian Confluence数据中心和服务器所有版本软件都会受到影响,但云实例不会。

5.日本为芯片开发提供2万亿预算支持

近日,日本将额外拨款2万亿日元(约965亿人民币)预算,旨在提升其本国量产芯片和尖端芯片开发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19 09:26:00
国内资讯 Sora将增加IDC带宽成本、200个项目改造、22项目15智算、美再限中企、英伟达发布超算Eos、新版算力名录......
2024年三周(1.29-2.18)过去了,又到了盘点的时刻。最近行业内发生了哪些HOT事件呢?让我们来一起看! <详情>
2024-01-29 14:06:00
2024-01-15 09: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