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久没去银行柜台办业务了?网银、转账、定存、理财、基金、保险、生活缴费,乃至餐饮打折、演出门票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线下网点,人口窗口少了,排队的人也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智能柜台和自助机与更快捷的无纸化办理流程。

无论用户业务还是企业管理,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数字化浓度和水平越来越高,在手机银行、大数据封控、刷脸支付等金融科技创新蓬勃发展的背后,是算力的坚实支撑与应用。

日前,以“助力金融「芯」科技,共赢云网「兴」生态”为主题的中兴通讯金融云网生态峰会在昆明举办,中兴通讯与金融行业众多合作伙伴共同展开金融数字化转型实践交流。会议期间,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万春接受媒体采访,分享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算力需求,展望金融智算未来。

微信图片_20231128181022

中兴通讯金融云网生态峰会

张万春认为,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金融行业数据体量大、应用场景广,算力技术的应用将助力企业提升金融科技服务能力,提高数据处理速度和响应效率,驱动金融产品服务升级,大幅优化用户体验。

以算力基础设施  夯实金融科技底座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日前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将算力列入金融科技发展的重点任务,“建设绿色高可用数据中心,架设安全泛在的金融网络,布局先进高效的算力体系,夯实金融创新发展的‘数字底座’。”

谈到对算力的日益重视,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万春认为这源于“在金融行业,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对算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IDC最新发布的GlobalDataSphere 2023显示,中国数据量规模总将从2022年的23.88ZB增长至2027年的76.6ZB,年均增长速度全球第一,其中金融行业是数据量增长的重要领域。激增的数据使得金融行业对算力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对算力、存力等性能要求提升。

一些大型银行的app日活已经超过1000万,峰值可达2000万。千万级用户带来交易复杂并发量高的同时,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迅速响应无遗漏。金融业务对连续性的严苛要求,需要服务器、存储等算力基础设施具备高可靠性,支撑系统稳定运行。

面对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对算力提出的更高要求,中兴通讯在算力领域持续深入,推出全系列服务器和存储产品,助力金融科技夯实底座。

张万春介绍,中兴通讯的算力基础设施产品包括通用服务器、GPU服务器、液冷服务器以及全闪存储产品、混闪存储产品、分布式磁阵产品等,覆盖云计算、大数据处理、分布式存储、人工智能等绝大部分应用场景,可以充分满足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以服务器为例,金融行业大量的数据处理需要的高性能、高可靠性服务器。中兴通讯最新推出的G5系列服务器,具备高密度算力、灵活扩展、异构算力、海量存储、稳定可靠等产品特性,全系产品支持冷板式液冷散热,整机功耗降低80W,噪音降低15dB,可实现数据中心PUE降至1.13,冷板&管路采用焊接工艺高可靠连接,全管路智能监控,实现漏液秒级告警,实现绿色低碳的同时,确保产品可靠性。

金融行业对IT的要求一贯以严苛闻名,中兴通讯以高质量的算力基础设施赢得了行业青睐。目前,中兴通讯服务器和存储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金融行业,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产品应用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信社以及保险、证券等领域,为金融客户提供可靠稳定、性能强劲的算力基础设施。

全栈智算 助力金融行业拥抱大模型

今年以来,ChatGPT引发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热潮,“文心一言”、“通义千问”等国内大模型产品不断涌现。在此背景下,行业数字化基础好、AIGC应用场景密集的金融行业正积极拥抱大模型,推动大模型在各业务场景的探索落地。

银行大模型

▲银行大模型布局图源《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白皮书(2023年)》

农业银行发布自主金融AI大模型ChatABC,工商银行发布基于昇腾AI的金融行业通用模型,招商银行开展“招商银行预训练基础大语言模型(千亿级)采购项目”……,银行业已经开始了大模型的应用探索,还有多个银行在半年报中介绍了关于大模型的战略规划。

AI的训练与推理需要智能算力支撑,大模型热潮无疑将推动金融行业对智能算力的需求提升。

因此,中兴通讯进一步构建全套端到端的智算能力解决方案,在硬件方面,包括高性能AI服务器、多元融合存储、无损交换机、模块化数据中心等先进设备。在软件平台方面,中兴通讯提供智算基础设施资源管理平台和AI开发平台。在软硬件多个层面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能、绿色、可靠的算力支撑。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最强算力解决方案,以坚实的智算基础设施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

张万春指出,随着智能算力的提升,金融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强化智慧营销、智能客服、智慧风控、智能投顾等一系列运营能力提升,优化用户体验。同时,通过算力应用,金融机构可以更快地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准确地识别出风险因素,采取快速精细化的风险管理。

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创新与风险并存。张万春直言,金融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的同时,也迎来了一些新的挑战和风险,包括数据安全、隐私安全、网络安全等,对于金融机构的安全运营管理要求更高。

因此,作为底层算力基础设施的服务器和存储产品,也必须进一步提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稳定保障金融数字化发展。伴随算力的不断提升,还可以通过核心加密技术、分布式架构设计等方式,进一步强化金融行业各个业务场景的安全运行。

在智算领域,中兴通讯聚焦高算效、高能效、高时效和高安全,提供包括高性能AI服务器等在内的端到端全栈智算解决方案。

如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在致辞中所说,一直以来,金融业的成长和科技创新及信息通信的发展相辅相成,紧密相连。站在数智化时代的当下,金融科技的数字化持续深入,加速智能化演进,作为金融科技的底座,算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中兴通讯的算力产品,正以其强大的计算性能、高速网络通信能力、简化的运维流程以及算网融合的关键技术,规模应用于银行、保险和证券等金融领域,赋能金融行业蓬勃发展。

面对蓬勃向前的数字经济时代浪潮,中兴通讯坚持“数字经济筑路者”的战略定位,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增强研发投入,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用创新的ICT科技,支撑包括金融在内的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0:38:00
市场情报 MWC2024 中兴通讯智算全景图抢先看
面向智算场景,构建大规模GPU训练池和训推一体机两大方案。 <详情>
2024-01-31 18:47:19
国内资讯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斌:推动深圳算力经济纵深发展
张斌指出,深圳具有发展算力经济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详情>
2024-01-31 14:49:05
国内资讯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加速打造全国算力高地
马杉认为,贵州还需解决数据中心“从存到算”的转型还不够、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生态还不健全、数字化转型程度还不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还不足等新问题。 <详情>
2024-01-31 13:54:45
国内资讯 如何下好算力与电力协同发展这盘棋
“东数西算”的建设格局与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多数区域重合,这也为算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双方具备相互协同的条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