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昆明市政府公布《昆明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从载体建设、算力建设、产业链打造、场景应用、优化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10条措施。

昆明AI政策

支持创新支撑平台建设  最高补贴5000万元

支持人工智能及其关联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建设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等双创载体,经综合评定后给予20—100万元资金补助及租金减免支持。

支持产业载体和算力中心建设,支持各产业园区持续吸引和集聚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创新创业企业。每年遴选一个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示范先行区,打造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元宇宙、虚拟现实、无人驾驶、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特色产业集群,争创全国、全省产业示范园区。支持智算中心、算力大模型服务平台等人工智能创新支撑平台建设,根据建设规模,按平台软件和硬件设备实际投资的15%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在依法依规的条件下,可实行“一事一议”。

设立3000万元“算力券”

推动昆明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质扩容,进一步满足人工智能计算需求。积极争取国家在电价、能耗等方面予以支持,降低算力成本。每年组织遴选示范类算力中心,打造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标杆,经综合评定后按照年度平台提供的第三方服务收入的30%给予奖励,连续奖励不超过2年,单个平台每年不超过300万元。

推广普惠算力服务,试行通过“算力券”的形式,以普惠算力降低人工智能企业研发成本,支撑企业创新发展需求,促进人工智能大模型开发训练和应用推广。其中,设立总额3000万元的“算力券”,支持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租赁算力、购买大模型应用产品或者使用大模型技术与服务,年度总额达到3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支出费用给予30%补助,每年最高50万元。

遴选典型应用示范项目  最高补助100万元

支持发展芯片、传感器、智能理解设备、智能控制设备等人工智能硬件制造产业,鼓励开发人工智能应用软件产品。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或国家人工智能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对承担国家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任务的单位,给予最高1000万元建设引导经费;对国家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给予最高500万元建设引导经费。围绕新型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理解、新型人机交互、智能控制与决策等重点领域,每年实施一批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按照项目实际研发投入的40%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根据人工智能及关联企业规模、发展速度等情况,遴选成长型企业,经综合评定后给予阶梯式最高50万元奖补。

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制造、城市治理、政务服务、交通、医疗、金融、教育、文旅等领域应用推广,综合评选后遴选典型应用示范项目,给予实际投资额20%、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探索打造数据训练基地,培育发展人工智能生成语音、图像和自然语言等内容产业。

企业参与人工智能标准研制 最高补助100万元

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按政策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补。对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并将再融资募集资金继续用于投资的企业,可按不超过其投资额5%的比例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奖补。对于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补。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进入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按照规定补足有关奖补资金。

支持企业参与人工智能标准研制。对作为起草单位制定有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分别由市财政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40万元补助。

加快推进跨境合作,依托综保区、自贸区、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等,加快离岸数据中心、跨境算力中心、电子信息保税维修加工保税检测、跨境电商等“两头在外”的跨境产业集聚发展。

本政策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本政策与国家、省和市其他支持政策重叠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1-31 18:47:19
国内资讯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斌:推动深圳算力经济纵深发展
张斌指出,深圳具有发展算力经济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详情>
2024-01-31 14:49:05
国内资讯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加速打造全国算力高地
马杉认为,贵州还需解决数据中心“从存到算”的转型还不够、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生态还不健全、数字化转型程度还不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还不足等新问题。 <详情>
2024-01-31 13:54:45
国内资讯 如何下好算力与电力协同发展这盘棋
“东数西算”的建设格局与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多数区域重合,这也为算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双方具备相互协同的条件。 <详情>
2024-01-26 11: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