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广东省2023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023年度纳入碳排放管理和交易范围的行业企业新增数据中心、陶瓷(建筑、卫生)、交通(港口)三个行业企业。其中,数据中心行业控排企业为年排放1万吨二氧化碳(或运行机架数达到1000标准机架)及以上的企业

《广东省2023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案》新增数据中心

纳入控排企业从上年度200家新增至391家,数据中心企业52家,约占控排企业的13.3%。

广东省2023年度控排企业名单(数据中心行业)

根据方案,配额分配方法上,数据中心行业企业使用基准线法分配配额,计算公式如下:

企业配额=IT设备耗电量×数据中心行业碳排放基准值×年度下降系数其中;

IT设备耗电量:为报告年度数据中心计算处理设备、交换处理设备、存储处理设备、辅助电子设备等各类电子信息设备耗电量统计值总和,单位为 MWh;

数据中心行业碳排放基准值:0.9441 tCO2/IT 设备耗电量 MWh;

年度下降系数:1。

配额发放方面,数据中心控排企业配额比例为97%根据方案,按基准线法、历史强度法分配配额的控排企业,原则上先按上一年度核定配额量发放预配额,再根据经核定的当年度产品产量计算最终核定配额,并与发放的预配额进行比较,多退少补。

配额有偿发放数量和方式上,2023年度有偿配额计划发放50万吨,于2024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两期竞价发放,竞价发放具体规则见竞价公告。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可根据市场情况按程序增加配额有偿发放的数量及次数。

作为耗能大户,数据中心碳减排在近年来备受关注,此前,各地方已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从多角度推动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如2022年5月,北京便印发《北京市低效数据中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逐步关闭年均PUE高于2.0或平均单机架功率低于2.5千瓦或平均上架率低于30%的功能落后的备份存储类数据中心(主要指汇聚用于冷数据存储、备份数据信息的数据中心);2022年12月,上海印发《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要求新建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不高于1.3,既有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枢纽节点的大型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降至1.25以下。

今年以来,数据中心依旧是碳减排重点关注对象,除广东2023年度纳入碳排放管理和交易范围的行业企业新增数据中心外,1月10日,为响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开展2023年数据中心资源摸底工作的通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数据中心资源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通过“中国算力平台基础设施登记系统”报送数据中心的相关信息,以促进数据中心的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10-21 10:04:00
国内资讯 赴港二次上市迎新进展 万国数据通过港交所聆讯
万国数据运营中的总净机房面积为266,260平方米,其中94.1%已获客户签约。 <详情>
2020-02-11 10:40:54
市场情报 有孚网络战疫声明: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有孚网络将持续关注疫情动向,随时准备为防控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详情>
2019-07-30 16:09:00
民营级IDC企业 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级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天津,在北京、吉林、江西、河南、甘肃、陕西等地设立了子公司和办事处。2017 <详情>
2017-06-20 09:58:14
运维管理 企业是否适用于DCIM解决方案?
企业在考虑DCIM解决方案之前,需要检查和解决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是评估自己组织的现有部门和部门间的做法,程序和痛点。由于企业的可见性不足,以及由于运营和管理领域历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