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算力的载体,数据中心成为支撑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将迎来新的挑战。”

在数字经济和AI发展的大浪潮之下,算力已成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基石。同时,算力基础设施的能源消耗正在节节攀升,使得数字经济的发展面临着能源危机,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在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如是说。

华为数字能源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

华为数字能源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

2024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是一场旨在推动数字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邀请并吸引了来自全国产业组织和媒体超过2000人参会。大会设立了专门面向算力产业的“数据中心产业论坛”,积极应对产业挑战,引领行业发展。

守护智算中心生命线

当前社会已经进入绿色发展的新时代,碳中和、智能化等全球趋势对能源、交通、信息产业的影响深远。其中,新能源体系、电动化加速、交能融合的新型交通体系,以及人工智能成为新生产力的创新智能世界等,都是能源、交通、信息进入产业融合发展期的重要标志。这些趋势不仅创造了更多的商业价值,也催生了全新的产业机遇。

在本次大会上,华为数字能源融合数字技术和电力电子技术,提出了包括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基础设施、新型电动出行能源基础设施、新型数字产业能源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三新能源基础设施”。

新型数字产业能源基础设施是华为数字能源的重点领域之一。通过对算力产业能源现状的深入分析,华为在相关领域的理念、产品和解决方案得以充分展现。

“安全可靠是智算时代数据中心的生命线,”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数据中心能源业务总裁胡春池表示,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运行需要贯穿整个生命周期,从设计规划、产品选择、工程实施,到运行维护等,需遵循设施的可靠性为基础、网络安全为底线、体系安全为保障等几大原则,建立数据中心端到端的安全可靠。

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数据中心能源业务总裁胡春池

华为数字能源中国区数据中心能源业务总裁胡春池

据介绍,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通过解决方案重构,包括部件级的全面热插拔、分钟级维护,设备级的全冗余设计、切换0中断,系统级的分布式架构、99.99%以上的高可用性;通过安全网络重构,包括智能跟踪、智能防御、智能韧性;通过体系运营重构,包括11大类安全威胁、组织与流程保障,包括业务连续性、供应连续性及交付连续性等,来真正实现端到端安全运营。

除在产品设计和生产中追求极致,华为数字能源还联合第三方机构对产品进行实战检测,以确定产品在实际使用中的安全可靠。2023年,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对华为电力模块3.0的可靠性进行了全面的现场测试。

在来自CDCC、中国移动设计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电信广东研究院、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华建集团综合设计一院、上海邮电设计咨询研究院、十一科技、字节跳动、快手科技、万国数据、合盈数据、博大数据、海通证券等单位30余位产业专家的见证下,电力模块3.0通过了多种极限工况下的检验测试,证明了自己的安全可靠。

除面向大型数据中心场景的电力模块3.0外,华为数字能源还研发了面向中小型数据中心场景的FusionModule2000 6.0,首创连续制冷架构,一“链”两用,万无一失。以及面向关键供电场景的UPS系列,防护能力升级,更加安全可靠。

引领绿色、智能的智算时代

“碳中和、智能化引领人类社会进入生态文明发展时代,科技创新为能源、交通、信息产业打造最强的发展动能。”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在大会上表示。

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

华为董事、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

华为数字能源以AI技术反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提高能效、自动化运维、优化资源,降低数据中心能耗,满足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要求,以达到“让每一瓦特承载更多算力”的目的,引领产业进入“超可靠绿色智算时代”。

为此,华为数字能源数据中心能源对数据中心架构进行解析,研发面向智算的全新供电架构,通过中压化的供电架构,接入绿色电力,实现电力的叠加储存,构建一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的供电系统。我们参与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融入绿色电力园区,让绿色电力转化为绿色计算能力。

此外,华为数字能源数据中心能源还引入了新型的制冷架构,从风冷系统转变为风液融合系统,可以灵活地调整风液的温度控制比例,以柔性地应对业务的变化。此外如面向大型数据中心系统级AI能效调优解决方案iCooling AI,采用智能控制替代传统的人工调节,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和AI算法,持续学习,动态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可以有效降低数据中心PUE 8%-15%。以此满足数据中心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要求。

当前,绿色化、智能化的已经成为新能源数字化的关键技术,广泛应用在华为数字能源的“三新能源基础设施”中。在光伏领域,华为开创了“智能光伏电站”时代,其引领的智能组串式逆变器已经成为市场主流,全球市场份额从十年前的17%到如今的70%以上。数字化电站比例从10%提升到80%。此外如清洁能源基地、城市园区能源系统、绿色低碳家庭能源、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动力、智算基础设施等领域,华为数字能源全面拥抱AI,推进更多的技术与业务场景融合,加速低碳化、智能化的数字世界到来。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数字能源新生态

“以利益为纽带、以诚信为基础、以规则为保障”,这是华为数字能源得以快速发展、其产品和理念迅速获得业界认可的关键因素之一。

华为数字能源的生态战略的要点,在于如何通过政策、营销、能力和平台等支持,帮助伙伴更好地服务客户。华为数字能源将建立“更信任”、“更盈利”、“更简单”、“更成长”的合作伙伴体系,使能伙伴从通路型伙伴向能力型伙伴转变。

会上,作为华为合作伙伴的上海骏森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长城表示,与华为的合作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业务规模的增长,还有公司整体平台能力的提升,从组织架构到企业文化,包括企业管理的制度及工程项目管理的标准化、流程化,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2024年,将携手华为持续深挖智能制造行业,并在金融、IDC等多行业展开联合拓展。

华为数字能源通过科技创新和生态合作,推动了数字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化生态战略,深入伙伴业务,深耕“伙伴+华为”开放合作体系,支撑伙伴业务发展,确保伙伴盈利,实现共赢;以规则为保障,优化伙伴政策、流程IT,明确合作规则,让合作“简单、高效”;以信任为基础,严守规则,重诺守信,让伙伴“更信任”,实现了与伙伴长远合作、共同成长。

能源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迈入数字能源新时代。特别在算力基础设施领域,华为将站在AI规模应用的起点,携手伙伴共同面向数据中心智算化发展,迎接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新时代,共创美好未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6:33:00
新闻动态 从东数西算到智算领跑,浩云长盛的创新与实践
智算中心具有高密度、高能耗、高效率、高可靠性等特点,建设要求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散热、能耗、安全、网络等,需要更专业的技术和经验。 <详情>
2023-11-15 18:38:00
国内资讯 狂飙的光伏+储能,能否成数据中心能源市场变革速效药?
第十八届中国IDC产业年度盛典将围绕这一话题,邀请知名学者、业内专家、产业观察专家、算力基础设施提供商、能源设备厂商等共同探讨数据中心新能源与储能应用。 <详情>
2023-11-07 10:03:07
算力新闻 还不赚钱的大模型 先对智算中心提要求丨三问智算产业
智能化时代正在开启,AI将成为各行各业的新型生产力,也对算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详情>
2023-10-27 17:15:00
机房建设 算液引领·共踏智途丨科华数据智算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科华数据重磅发布le 全新自建数据中心、算力产品矩阵和模块化液冷一站式解决方案等新成果、新布局 <详情>
2023-10-18 11:11:00
国内资讯 数聚韶关·算赋未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智算产业发展大会即将召开
本次大会设置了丰富的议程和现场活动,全面兼顾产业发展所需的政策、技术、合作、人才等各个方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