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及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

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建设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支持平台企业在促进创新、增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我们要以广泛深刻的数字变革,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算力是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的关键因素,国家正加快推动算力建设。

早在2022年,国家全面启动“东数西算”,两年时间,八大枢纽节点、十大集群在建设层面均取得了多方面突破,并树立了新的建设目标,为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的形成奠定基础。

如东部的芜湖数据中心集群,根据安徽省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长三角(芜湖)智算中心加快建设,全省算力统筹调度平台上线运行,智能算力突破7000P,在2024年,确立了建成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芜湖数据中心集群,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高质量行业数据集规模达200TB,智能算力达12000P等目标。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西部的中卫数据中心集群,据中卫市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该市2023年“新增标准机架2.3万架,增长52.2%。建成全国首个‘万卡级’智算基地。2024年,将加快打造以“新基建”为支撑的数字产业集群。建设“一集群”“双中心”“三基地”,高标准运营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打通中卫—上海跨域直连网络。建成投运广电一期等数据中心7个,开工建设联通四期等数据中心7个,力促中能建等3个绿色智算中心落地建设,标准机架达到12万架。

安徽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安徽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策层面,国家对“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持续提供指引,推动算力网建设。2023年12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国家枢纽节点地区各类新增算力占全国新增算力的60%以上,国家枢纽节点算力资源使用率显著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ms时延城市算力网、5ms时延区域算力网、20ms时延跨国家枢纽节点算力网在示范区域内初步实现,算力电力双向协同机制初步形成,国家枢纽节点新建数据中心绿电占比超过80%等目标。《意见》围绕“统筹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级算力的一体化布局”“统筹东中西部算力的一体化协同”“统筹算力与数据、算法的一体化应用”“统筹推动算力与绿色电力的一体化融合”“统筹算力发展与安全保障的一体化推进”提出了13项具体举措。

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

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 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

除此之外,今年2月19月,国务院国资委在“AI赋能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也明确,要夯实发展基础底座,把主要资源集中投入到最需要、最有优势的领域,加快建设一批智能算力中心,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更好发挥跨央企协同创新平台作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09:12:26
国内资讯 聚焦两会,多地区提出明确算力建设目标
北京、长春、济南、广州、长沙、福州、利川…… <详情>
2023-06-12 17:30:40
国内资讯 从展会看趋势|提高算效 让数实融合插上 AI“翅膀”
当前,运营商网络智能发展正处于从“有条件自治”向“高度自治”演进的阶段。 <详情>
2023-06-05 09:32:35
国内资讯 安徽通管局李庆坤:安徽省算力建设已取得显著进展
如何加快智能算网建设?如何提升算力水平和效率,赋能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对于安徽省如何做好智能算网的下一步建设,李庆坤提出了三点建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