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刚刚上市不到10个月的英特科技发布公告称,拟对部分募投项目进行调整,并将“年产17万套高效换热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6062.71万元变更为投资于新项目“年产1000套蒸发式冷凝器成套设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公告显示,随着国内数据中心、轨道交通等领域对高效节能换热器的需求快速增长,蒸发式冷凝器产品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并且认为此调整“有利于助力数据中心等行业的绿色节能发展,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因此具有必要性。

市场方面,显然也看好英特科技的“转型”。截至3月6日收盘,英特科技报40.80元,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期间累计涨幅41.91%,累计换手率128.85%。

多年来,数据中心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特别是ChatGPT、Sora引领生成式AI火爆以来,行业对智算中心需求暴增。根据科智咨询统计,中国数据中心产业从通用算力服务向智能算力升级2023年智算市场高速发展,全年智算中心投资规模已经超过800亿元。

而从数据中心整体市场看,科智咨询调研表明,截止2022年,中国整体IDC业务市场规模达到3975.6亿元,同比增长32%。据预测,2025年我国整体IDC业务市场规模可能超过1万亿,并连年保持30-40%的增长率。

2018-2025年中国整体IDC业务市场规模及预测(亿元)

2018-2025年中国整体IDC业务市场规模及预测(亿元) 图源:科智咨询

数据中心产业链本身庞大、复杂,从土建工程到管道铺设、从机电安装到综合布线等等,涉及到千行百业。而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囿于行业体量,数据中心的需求对于供应链行业来讲占比并不算高,只是“顺带”的业务。

但随着数据中心产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起数据中心相关领域的业务。这一点从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历年展商的变化也能看出,例如ABB、公牛、潍柴等等企业,已经将数据中心业务作为重要的业务线,加大了对应的产品研发、品牌建设等工作。

近年来,变化更加明显的,是液冷行业。液冷技术应用广泛,如汽车、电力和航空航天等都需要用到液冷。随着数据中心处理能力的提升,CPU、GPU、内存等组件的热功率密度不断增加,传统的风冷散热方式已经难以满足需求。

日前,英伟达宣布了H200、B100、B200三款全新的AI芯片。其中,B200单张功耗可达1000W。因此,按照一台八卡的B200服务器来计算,其功率起步就在8000W以上,智算服务器应用液冷已成为必然。

液冷产业链同样庞杂,仅以冷板式液冷为例,就包括CDU、水泵、冷却液、管路、连接件、换热片、散热器、冷媒,以及一次侧&二次侧液冷管路需要的组件等。随着液冷在数据中心领域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数据中心成为了液冷产业新的增长点。

与液冷类似,英特科技转投的蒸发式冷凝器设备,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蒸发冷却散热系统。英特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数据中心采用蒸发冷技术可以更好地解决数据中心的散热问题,大幅提高机房制冷效率,从而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电力消耗,减少碳排放,同时还可以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保证数据中心的长时间高效稳定运行。

英特科技表示,根据公司近年订单签订和接洽情况,以及对下游市场的预期,未来蒸发式冷凝器的销量将会快速增长。因此,公司拟新增年产1000套蒸发式冷凝器设备生产项目以提升产能,提升生产效率,更合理构建产品及业务布局,满足客户生产需求,达到公司长远发展的目的。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中心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成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未来,随着国家对绿色节能政策的进一步推动和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加入到数据中心产业的行列中,共同推动这一产业的繁荣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24 15:03:50
国内资讯 IDCC2022长三角论坛丨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承孝敏致辞
我个人认为机遇真的是大于挑战的,只要我们有想法,只要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够在这一轮新的产业的调整之下,带来更多的先机、生机和气息。 <详情>
2022-07-01 11:38:00
国内资讯 山东省数据中心发展环境排名全国第2
加快推进算力“增量”。持续加强与电信运营商和算力产业领域相关领军企业对接,引导鼓励在山东布局全国或区域性算力枢纽节点。 <详情>
2022-05-30 15:21:20
产业访谈 有孚网络 商彦强:协同产业,共谋IDC高质量发展之路
“算力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算力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之下,数字经济将步入新时代。”商彦强总结道。 <详情>
2022-04-14 11:04:00
国内资讯 2022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市场规模预测
未来,中国IDC业务市场资源将进一步整合,市场规模增速逐步放缓,科智咨询预计到2024年,规模将达到6122.5亿元,2022-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15.9%。 <详情>
2022-04-14 09:34:00
国内资讯 中国IDC规模首破3000亿元 市场呈寡头化发展趋势
科智咨询分析师指出,云端与消费互联网创新需求是近期推动IDC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过去几年,消费互联网的发展与创新,包括电商、游戏、短视频等,带来海量的数据存储、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