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全球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进入新一轮跃升期。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测算, 2023年中国生成式人工智能(AI)市场规模将突破10万亿人民币,生成式人工智能正加速渗透千行百业如制造业、零售业、电信行业和、医疗健康等。这带动了庞大的算力需求,数据中心迎来巨大机遇,同时,智能算力和高性能算力对数据中心建设、运维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数据中心将面临优化升级挑战。

智算来临驱动数据中心优化布局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引擎, 快速发展正推动智算需求。数据显示, 2023-2025年是中国AIGC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 产业市场规模增长的首阶段,增长率维持在25%,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约260亿人民币。AI新浪潮催生算力提速, 重塑数据中心算力基础架构, 对数据中心的规格和要求相对提高,而这也决定了新一代高端数据中心的演进方向。

一,规模更大、密度更高

相对于传统数据中心,智算时代的数据中心首要发展趋势便是更大规模。想要满足“千模竞赛”下暴涨的算力需求,直接且有效的策略便是提升数据中心规模,通过大型乃至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提高算力供给量。

其次,规模的拓展并非只在原有数据中心基础上的发展,要充分考量资源利用率, 在满足高功率的条件下进行,也就是提高密度。通过高度集成的方式充分利用物理空间,实现降本增效。

这将推动数据中心产生一系列的变化,如优化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来提升交付效率,高密化和规模化的发展则需要创新供电、更好地满足制冷需求、提升运维等。目前已有企业在积极探索模块化、智能化、水冷等技术,不断实现创新与应用。

二,绿色低碳, 可持续发展

绿色化是数据中心的必然趋势。伴随产业规模扩大,数据中心耗能用电正进一步提升。根据预测, 2030年数据中心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约为7%-8%, 节能减碳成为新一代数据中心的重要议题。实现绿色数据中心, 需提高灵活性和可再生能源利用。

针对此,国家持续增强引导,目前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不断提升对PUE的要求,鼓励节能创新,启动“东数西算”工程主要目的之一也是推动数据中心低碳发展。

行业方面,相关标准在加快编制,从多个层面上推动更大程度上的节能发展,企业则通过新技术与新解决方案,通过先进水冷技术、储能、分布式光伏等在制冷、新能源利用等方面实现突破创新,进一步减少碳排放。

同时,市场化手段也在不断规范与增强,企业以购买绿证或绿电的形式,持续推动碳减排,据统计,河北、浙江和江苏等省份的数据中心购买绿电规模较大,总交易电量超过17千瓦时,购买绿电最多的数据中心交易绿电达到4亿千瓦时。

三,更高算力、运力

智算时代,想要更加高效的使用算力,提升数据中心互联互通能力(即运力)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高运力具备高网络数据吞吐能力,是充分释放算力的关键。在算力需求快速增长时,如果运力没有得到相应发展,数据信息就不能及时流畅地传输与共享,算力性能也将随之降低,算力也就难以在智能化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因此,智算时代高运力也是数据中心的必要条件。

根据实际来看,当前运力建设面临跨区域、跨层级连接等挑战,想要提升网络传输效率,就需要加快低时延、大带宽、广覆盖、高可靠网络的建设,加强多地互联互通,这要在多方协同下进行,通过结合具体地点、拓展原有优势、打通技术等实现运力的高速发展。

香港加快智算生态建设,高端数据中心发展优势明显

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人工智能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为构建人工智能新增长引擎,各地加快推动符合智算需求的高端数据中心,为人工智能提供坚实底座。

其中,香港可谓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包括有利的营商环境、可靠的电力供应、顶尖的电信基础设施等,尤其是在需求侧,香港有着广阔的市场与发展前景

香港

图:香港

2023年施政报告中,香港特区政府将“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列为三大新型工业发展产业之一。2023年11月,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发布的《香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研究》(以下简称研究报告)指出,有41%的香港企业正在或将会应用人工智能,32%的企业已在市场营销、运营等多个层面应用人工智能,智算需求旺盛。

同时,香港是企业出海的枢纽和跳板。在人工智能方面,香港将发挥其人工智能产业的长板优势以及位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利,致力发展为“国际AI及数据产业发展枢纽”,这将极大地拓展智算发展空间,为打造高端数据中心提供市场条件。

在供给侧,香港正积极推进高端数据中心建设。在2023-2024年度香港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为加速推动香港数字化经济的进程,特区政府会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进行可行性研究。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在研究报告建议建立亚洲领先的超算中心,由政府投资建立公共超算中心,并与其他公共超算资源联网(如大学),同时推出优惠政策吸引香港及境外企业到香港建设私营超算中心,吸引企业到香港进行人工智能研发。

香港在高端数据中心建设上也有了先行企业,能够为算力建设提供先进技术、高效网络支撑。以新鸿基地产下属的科技行业旗舰企业新意网为例,新意网在数据中心的设置、建设和管理方面,已经拥有25年的丰富经验,能够为客户提供各类型的定制化方案。目前,新意网在香港共运营8个数据中心;新意网的平台上有超过300+国际运营商、云服务商与互联网提供方;12个登陆香港的国际主要海底光缆中,10个坐落于新意网的数据中心。新意网能够助力中国企业出海,也赋能海外企业打入中国市场。

通过供需的良性发展,在企业先进的技术、产品基础上,香港正建立起智算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这将推动高端数据中心发展,加快算力建设,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算力支撑。

龙头企业给出智算时代“新支撑”

香港凭借多个优势正加快智算的发展,企业也依托此正不断创新,满足了智算时代对高端数据中心的要求。龙头企业新意网为行业翘楚,致力于引领创新,为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一,新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落成,满足人工智能算力需求

新意网具备基础建设优势,能够有效把握人工智能机遇。其位于香港将军澳新一代高端数据中心 MEGA IDC可容纳最严谨要求的伺服器,第一期工程(约500,000平方呎楼面面积及50兆瓦)于3月底落成并投入服务。第一期及第二期落成后, 这将为香港最大的数据中心,拥有非常先进的基础建设,支持可持续发展及满足人工智能带来的高效能运算需求。

20240218_MEGAIDC-4_retouched

图:位于香港将军澳的新意网超大规模数据中心MEGA IDC, 先進設施迎接人工智能時代

二,坚持低碳,促进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

新意网一直注重环境保护,致力推动节能减碳。通过在数据中心安装了智能楼宇管理系统,确保设备能够达到最好的能源效益;安装太阳能光伏板,使用高效电池,促进新能源使用比例的提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安装高效能水冷系统,减少制冷能耗;采用模块化设计,有效降低建设碳排;购买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促进绿色化发展。

同时,新意网还在新建的数据中心采用不含氟氯化碳(non-CFC)的制冷剂,以减少直接温室气体排放;全新高端数据中心MEGA IDC使用最优越及超低全球变暖潜能值(GWP)的制冷剂R1233ZD,属于HCFO类别。新意网更是首家香港数据中心服务商采用了无电制冷技术iPaint来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 在设置于高端数据中心MEGA Two和 MEGA Fanling天台及国际海缆登陆站HKIS-1地面的发电机应用了iPaint制冷涂层, 将更高效的冷却和节能技术应用于实际运营中。

1

2

3

图:高端数据中心MEGA Two、 MEGA Fanling及国际海缆登陆站HKIS-1

三,运力优势明显,有效承载算力发展

新意网是拥有亚洲第一网路连接能力的数据中心服务商,并持续推动网络建设连接。

在上年年初落成的全新数据中心MEGA Gateway,与亚洲第一连接枢纽MEGA-i相辅相成,是新一代连接枢纽,并能通过专用的暗光纤与MEGA Campus内的其他数据中心互联。

MEGA Gateway_official_vertical

图:位于香港荃湾的MEGA Gateway是互联互通的MEGA Campus上全新高端数据中心

专用海底光缆系统TKO Connect ,直接连接位于香港柴湾最关键的海缆互连枢纽MEGA-i 以及将军澳的MEGA Plus,并将延申到MEGA IDC,在MEGA Campus 内建立多个连接枢纽。TKO Connect提供了最直接、最短距离的路线连接MEGA-i和MEGA Plus,相对陆路路程距离缩短了20多公里,相对速度加快了4倍,实现了强大的连接、恢复能力及超低时延。同时,TKO Connect 还与主要的国际海底光纤网络接点、云网关以及数百家全球和本地 IT 服务商互联,致力于满足对大容量、高性能和高速连接能力,以及低时延通信服务的需求。

TKO Connect为专用海底光缆系统, 实现MEGA-i和MEGA Plus之间端到端直连

图:TKO Connect为专用海底光缆系统, 实现MEGA-i和MEGA Plus之间端到端直连

新意网的国际海缆登陆站HKIS-1是其新一代基础设施,是香港首个且唯一的电讯商中立的国际海缆登陆站,为海缆持有者和用户提供一站式连接方案。目前,亚洲最高容量的海底光缆亚洲直达海缆(ADC)香港段已成功登陆新意网的 HKIS-1国际海缆登陆站,并于新意网超大规模数据中心MEGA Plus设立新的海底光纤网路接点。

亚洲直达海缆 (ADC) 香港段于新意网国际海缆站HKIS-1登陆

图:亚洲直达海缆 (ADC) 香港段于新意网国际海缆站HKIS-1登陆

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了智算的爆发,加速了大规模、高密度、绿色低碳、高运力的高端数据中心落地,相关企业转型也在持续推动其发展,为人工智能提供良好底座。数据中心产业作为支撑数字经济的底座和基石,正迎来全新的机遇。而香港作为亚太区重要的信息枢纽,背靠中国,面向全球,具备数据中心发展的优势,同时香港数据中心拥有开放的营商环境,完备的网络基础设施,成为连接中国和国际市场的跳板。作为香港最大并拥有亚洲第一连接能的数据中心服务商,新意网正积极融入这个发展的进程中,支撑国家算力枢纽的互联互通,助力中国企业扬帆出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0:38:00
市场情报 MWC2024 中兴通讯智算全景图抢先看
面向智算场景,构建大规模GPU训练池和训推一体机两大方案。 <详情>
2024-01-31 18:47:19
国内资讯 深圳市政协委员张斌:推动深圳算力经济纵深发展
张斌指出,深圳具有发展算力经济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详情>
2024-01-31 14:49:05
国内资讯 贵州省政协委员呼吁:加速打造全国算力高地
马杉认为,贵州还需解决数据中心“从存到算”的转型还不够、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生态还不健全、数字化转型程度还不深、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还不足等新问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