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自然灾害发生时,恢复通信是所有电信运营商最迫切的问题。在日本海啸地震发生后,有一家电信运营商仅在18个小时之内,就恢复了全部中美之间、4/5中日之间的通信,同时还帮助其他运营商恢复通信网络。在国际上所有与日本海啸地震有关的运营商中,这是最快的。许多用户还通过这家运营商独有的视频电话国际漫游业务,"面对面"地向在中国的家人报了平安。

这家电信运营商就是中国联通。

2008年11月,新联通的国际业务部开始运作。至今近三年时间内,在国际固定业务、移动业务方面做了许多创新,中国联通的声誉、声望和服务品质,取得持续的提升。现在,在国际各个电信运营商中,中国联通已经被公认为是知名的国际化的一流电信公司。日前,通信产业报(网)记者对中国联通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闫波进行了专访,揭开了中国联通国际业务鲜为人知的"神秘面纱".

"天价微博"的启示

通信产业报(网):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天价微博"事件,那笔巨额资费究竟是怎么形成的?

闫波:国际漫游资费实际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国际漫游结算费",这是结算给国外运营商的。目前,这项费用占了用户资费的90%以上。二是"国际漫游服务费",这是我们国内运营商真正收取的部分。

俄罗斯属于业界公认的高结算国家,当地运营商收取的"国际漫游结算费"很高,因此用户看到的俄罗斯漫游资费也比较高。中国联通的用户在俄罗斯使用国际漫游业务产生的通信费用,90%以上都是俄罗斯电信运营商收取的。

通信产业报(网):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天价微博"事件,虽然说联通并没有直接责任,但当时对联通还是形成了一些负面影响。对这个事件,联通有什么总结反思?

闫波:虽然如你所说,联通直接责任不多,但确实引起了我们的深刻反思。我们想得最多的是:联通应该如何向用户提供更加细化的服务。

天价微博反映出两件事儿,第一,联通的3G用户越来越多;第二,联通的用户结构改变的很大。过去没有投诉,其实未必是一件好事儿。没有投诉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你服务好,另一方面则可能是你没有用户。

天价微博说明我们的用户多了,走出去的也多了。这就促使我们在反思,如何把我们的用户照顾好。这就需要细化我们的服务。中国联通推出了一系列业务和服务新举措。一是自2010年8月起推出国际漫游数据包天业务,即用户在指定运营商网络上数据漫游收费按天封顶,最多收取150元,流量不封顶。二是自3月1日起向出国的中国联通用户发送"国际漫游数据使用量实时提醒":用户的数据流量达到一定程度,即10M的整数倍时,中国联通就会实时向用户发送短信提醒其使用量情况。三是中国联通各省公司陆续推出了节假日期间的国际漫游优惠促销产品。

通信产业报(网):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降低中国用户的"国际漫游资费"呢?

闫波:这正是"天价微博"事件后,我们正在努力去做的另一项工作,就是通过和国外运营商的谈判,降低"国际漫游结算费",从而降低用户的国际漫游资费。

自2009年10月正式开通3G业务以来,中国联通加大了与全球近500家移动运营商的双边合作与谈判力度,以降低国际漫游资费。2009年10月、2010年7月、2011年2月,中国联通三次大幅度降低国际漫游资费,目前已做到中国人出访前50位的国家和地区数据漫游资费均降至0.01元/KB.

此外,中国联通希望从根上解决用户被"账单打击"造成的伤害,为此也想了很多办法,让用户可以明白消费,例如2010年8月,我们推出了"国际漫游数据包天业务",在开通该业务的国家和地区,在指定运营商网络上,用户的数据漫游费用每天150元封顶。用户使用不足150元的,按实际使用计费。目前该业务已经覆盖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四个国家和我国的台湾、香港、澳门三个地区。

国际话语权的提升

通信产业报(网):我们一直在说,通过谈判降低国际漫游的资费,由此引发另外一个问题,中国联通在国际运营商中,到底有多少话语权?

闫波:我们可以自信地说,现在的联通国际业务在国际各运营商中是佼佼者。这是因为我们提供的核心价值高。例如,在国际漫游业务上,中国联通目前已经与241个国家和地区的496个运营商开通了国际语音漫游业务,与161个国家和地区的326个运营商开通了国际数据漫游业务,与12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运营商开通了国际视频电话漫游业务。中国联通国家漫游业务覆盖的区域、合作的运营商数量,都是领先的。

2009年10月中国联通3G业务正式商用后,在2010年,我们与全球所有拥有商用WCDMA网络的国家和地区实现了3G漫游。

此外就是我们的服务,例如一些特色服务。国际业务中,最难的是搞故障排查。中国联通组织了一个国际网管中心,通过比较先进的手段,专门进行全球的故障排查。国际漫游专家组大会对中国联通高度认可。现在,国际上各个运营商都把我们称作"卓越中心".因为我们提供的服务卓越,我们的手段先进,效率很高。

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日益提高。有一个例子可以反映这种变化。"中国联通国际合作伙伴大会",2006年5月开始举办,第一届时,国际上来参加会议的人员是120人,而去年,参会人数已经超过650人。这个大会中有一个CEO晚宴,第一年参加人数是二十几个人,去年,国际上各大运营商公司层面的高级管理人员超过120人参加了这个晚宴。这说明,中国联通在国际上吸引力在迅速扩大。大会期间,我们还举行了上百场的一对一的谈判。谈合作,有实际内容。

这些能反映出,我们的服务、产品、合作范围在日新月异的进步。在国际上,可以说中国联通代表了中国运营企业的水平,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电信运营企业是创新型的、服务型的企业。并不是靠着国有资产大来做事,并不是靠着垄断市场来做事。是靠着我们好的产品、好的服务。

国际一流的运营企业

通信产业报(网):目前中国联通的国际业务开展情况如何?

闫波:联通的国际业务主要两方面:以3G为先导的移动业务,以IP产品为创新的固定业务。其后有两大支撑:以漫游质量、漫游价格为支撑,让用户得到实惠的移动业务;固网上,以全球网络延伸能力的增强和有效的电路调度完善固定国际业务。这是新的国际业务的特点。

在国际网络方面,任何时候,有故障尽快恢复。日本海啸大地震充分说明这一点。在所有运营商中,是用最短的时间,即18个小时全部恢复中美之间的通信,恢复4/5中日之间的通信。同时还帮助其他运营商恢复与美国、日本之间的通信。

产品服务上,多元化发展。在多元化的基础上,追求时效化。即实时交付,讲究效率。

固网客户两大块,一是企业客户。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国外的客户走进来。这两个方向构成了我们所有服务的闭环。在质量前提下,组网灵活,交付快速。

运作三年来,这套服务机制非常有效。到现在,在国际上的运营商中,中国联通的声誉、声望和服务品质,都在不断的提升。中国联通现在是一个比较知名的国际化的一流电信公司。

通信产业报(网):目前中国联通的国际网络建设情况如何?

闫波:中国联通有着非常丰富的国际海缆和陆缆资源。我们有着连接周边国家的陆缆资源,例如欧亚陆缆。陆缆加海缆构成国际大通道的环路备份,比单纯的海缆组网更安全。我们还有跨太平洋、跨大西洋海缆,它们构成了一个网络环路。

目前全球大约500多家电信运营企业,能够利用自有资源建成全球环路网络的,不超过10家。中国联通就是其中一家。

在我们的海缆、陆缆登陆其他国家和地区之后,例如在美国,我们在迈阿密、纽约、旧金山都有联通的POP点,起到网络互连的作用。传统的互联互通是要拉很长的干线过去,现在,大家(和国外运营商)都在一个楼里,几十米甚至几米的光缆,就把大家互相连接在一起了。在全球,目前中国联通有近20个POP点。我们还计划通过合作模式,建更多的虚拟POP点,今年计划在100个左右。这就能更加完善我们的国际网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26 14:22:00
运营商 电信联通联合招标共建光缆干线,两家还有差什么能联合的?
今年1月13日,电信联通签署了“资源共建共享 客户服务提质”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接下来的半年里以无与伦比的效率迅速推进,在全国很多省市已经落地。电信联通的合作,已经深 <详情>
2015-09-25 09:48:36
运营商 中电信中联通正酝酿合并? 好时机或已错过
“电信联通”这次真的要在一起了吗?德意志银行认为,两家董事长对调表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正酝酿合并,两家公司合并后或成为市场领导者中国移动更加有力的竞争对手。 <详情>
2015-08-17 15:43:26
国内资讯 中联通50亿元云数据中心项目落户长沙
长沙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再次按下快进键。8月8日,中国联通分别与长沙市政府、长沙高新区签订云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和云数据中心投资合作协议。 <详情>
2013-07-30 09:45:47
云资讯 中联通主导发布首个云计算国际标准
近日,ITU-T在其官方主页上正式发布了由中国联通主导的标准Y.3501——云计算框架及高层需求。本标准是ITU-T云计算Y.3500系列标准中的第一个标准,也是国际上首个云计算框架 <详情>
2013-02-22 11:01:12
运营商 中联通调整部分省级分公司、子公司主要负责人
近日,记者从中国联通内部获悉,中国联通根据工作需要,对部分省级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