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6日报道:在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简称“川庆物探”)计算机楼前的一个小平台上,一个涂满蓝色油漆的“集装箱”俨然成为西南石油用户眼中的明星,纷纷进入其中一探究竟,中石油川庆钻探地球物理研究所计算所所长邓亚力在现场充当了讲解员,为来参观的西南石油用户解答了这个“集装箱”背后的故事。

据邓所长介绍,这个“集装箱”并不简单,它是IBM移动式模块化数据中心方案(PMDC)在中国的首个成功应用,在这个20英尺的标准集装箱中,大可以容纳128个IBM BladeCenter刀片服务器和100T的存储容量。之前,物探项目中的临时数据中心之前每天仅能处理器600~700炮的信息量,采用IBM集装箱数据中心方案后,每天能处理超过2000炮的信息量,让物探数据的处理效率大大提升,解决了物探数据处理中的难题。

物探面临数据处理难题

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对于石油勘探开发领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发现油田、探明剩余油的分布等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川庆物探是一家集物探资料采集、处理、解释、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石油、天然气物探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在其核心的物探业务中,需要对大量的探测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信息处理量达到TB级别。随着我国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川庆物探的业务范围已经遍及全球,信息处理量也从每年仅处理2-3万炮数据上升到2010年仅大川中一个项目就有5-6万炮的庞大数据量需要处理。

据川庆物探研究所计算所所长邓亚力介绍,之前,川庆物探的数据处理模式主要是在项目所在地建立临时数据中心进行预处理,然后采用网络或人工携带存储介质的方式将数据回传至公司总部完成分析和解释工作。但是在实践中,临时数据中心的部署和数据传输存在着很多问题,严重阻滞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邓所长介绍了临时数据中心的两个棘手问题:“首先,建设临时数据中心存在选址难、周期长、投资高、效率低等问题,基础建设成本更高达百万规模,在项目结束后便再无应用价值,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其次,受规模限制,临时数据中心并不能满足全部处理需求,仍需利用网络或人工方式将数据回传至公司总部,这对网络环境要求较高,并且费时费力,严重影响项目的顺利推进。”

近几年,按照石油公司对油气勘探的要求,物探公司所服务项目的难度越来越大,项目周期越来越短,这种在临时数据中心进行数据预处理、然后将数据带回公司总部进行分析和解释的模式已经难以满足要求。据邓所长介绍,物探公司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油气勘探,又尝试建设靠前处理解释分中心的方式,从整体推进地震资料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这种信息处理模式如今在全国已经有多个项目实施。

从当前已经实施的靠前处理解释分中心项目来看,实现一体化信息处理推进对提高项目服务质量、缩短项目服务周期至关重要,相对之前数据分开处理的模式要高效的多。但这种模式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邓所长介绍说,建立靠前处理解释分中心,仍然涉及到数据中心的选址、建设、设备的运输和维护等问题,所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巨大,仍然不能避免较大的浪费。

“面对信息处理中的问题,川庆物探亟需找到一种具有快速部署、高密度运算能力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川庆物探计算所所长邓亚力这样说。

大胆创新 移动数据中心落户川庆物探

邓所长介绍说,为了解决数据处理瓶颈,川庆物探进行了多次讨论,查阅了大量国内外资料,最终于2007年提出了在物探领域进行“集装箱式数据中心”应用的创新思路。经过方案论证,最后决定依托IBM的PMDC(便携式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开发专门针对物探行业的集装箱式数据中心。

“集装箱数据中心”相对传统数据中心来说是个新生事物,在2006年,Sun提出了“BlackBox”计划,将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制冷设备等集中到标准集装箱中,成就集装箱数据中心雏形。随后IBM将这一设计思想进行改进,推出了PMDC移动式模块化数据中心方案。PMDC是一个完整的、全功能的基于IBM刀片解决方案的“plug and play”数据中心,包括完整的数据中心基础构建、刀片集群构建,只需12-14周即可在全球任何地点快速部署功能完整、即装即用的数据中心。

相对传统数据中心,集装箱数据中心在成本、计算密度、建设周期、可移动性、扩展性等方面优势明显。传统数据中心需要规划、选址、建设等过程,建设周期长,造价昂贵,而采用IBM PMDC这种集成式的解决方案,不需要另建数据中心,占地面积只有同性能传统数据中心的1/4;成本要更低,据IBM测算,和具有大量空调甚至活动地板和天花板的传统数据中心相比,集装箱数据中心在设计和建造上要便宜30%;传统数据中心扩展有限,往往后期设备的采购需要精心规划,而集装箱数据中心可以根据需求快速扩充,部署更加灵活。

谈到大胆创新,最终采用IBM集装箱数据中心方案,邓所长认为是IBM PDMC的特点十分契合物探工作的特点。除了计算密度高、可快速部署、成本低、移动性强之外,能够适应作业现场恶劣环境也是原因之一。据邓所长介绍,风沙大、昼夜温差大的隔壁地区对数据中心密封性、温湿控制能力要求很高,IBM集装箱实现了完全隔离和密封,高精密空调能够保障数据中心在-46°C到+66°C的极端环境下正常运转,满足了物探工作的要求。

据了解,川庆物探的IBM PMDC集成了包括IBM BladeCenter HS22刀片、存储、供冷、供配电、UPS、门禁、精密空调、消防监控等完整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例如,该PMDC具有96KW UPS负载能力、采用基于Intel Xeon X5650六核处理器的126个HS22计算节点、具有万兆主干网、采用GPDS并行文件系统、采用100TB全光纤磁盘阵列,经过技术优化和调试,数据处理效率较原来临时数据中心提升了10多倍,并且实际运营PUE值达到1.5,有效控制了能源成本。

谈到IBM PMDC的快速部署,邓所长很有感触:“从合同签署、到从产地运输、部署、调试、到正式运营,IBM PMDC方案的建设时间只有五六个月左右,这是传统数据中心、临时数据中心无法企及的。”

川庆物探的集装箱数据中心方案是IBM PMDC移动式模块化数据中心在中国的首个成功部署和运营案例,为集装箱数据中心在中国的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应用参考,并且实现了物探信息处理方式的跨越式转变,为集装箱数据中心在物探领域的应用开了个好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7 14:53:26
国内资讯 6300机架 中国移动长三角(扬州)数据中心一期主体封顶
项目于2021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全部建成后可投产2.56万个机架,容纳30万台服务器。 <详情>
2021-03-16 09:59:00
2020-05-11 14:22:04
2019-12-05 10:03:00
国内资讯 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二期项目主体封顶
作为省百大项目之一,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二期项目,经过113天作业后,现已如期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室外工程图纸会审以及机电工程招标等工作,为明年 <详情>
2018-07-19 09:49:00
国内资讯 6827台!中国移动发布2018年数据中心交换机采购公告
昨日,中国移动发布2018年数据中心交换机集采公告。 本次集采规模共计6827台,其中出口交换机(典配1、典配2)共计1361台,接入交换机(典配3)5466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