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5日报道:11月5日,2015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峰会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等单位承办,是国内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一大行业盛会。会议将由上午的主论坛和下午的五个分论坛构成,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天蝎整机柜、新型服务器、模块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网络、行业数据中心技术发展与运维。

ODCC网络工作组组长、阿里巴巴资深网络专家 杨志华

ODCC网络工作组组长、阿里巴巴资深网络专家杨志华介绍ODCC网络工作组发展规划:

网络工作组今天是第一次在大家面前亮相。网络在数据中心领域一直都是非常有活力而且演进非常快的领域,加上现在云计算大数据各方面的应用,我们每家在自己的公司里,有关数据中心网络挑战都应接不暇,我为什么还在这里搞网络工作组?第一个原因,刚才张总也提到大势所趋,网络是数据中心必然的部分,另外一方面是今天我们行业的大势。行业的趋势是什么?我们在座有很多对网络原来不是很关注,大家可以看一下整个网络界在开放方面的发展,几年前当时有个人提出OpenFlow,在OpenFlow之后成立了(ONF)国际组织推动整个开放网络行业的发展,到今天他们的主机已经变成开源。另外一个趋势,今天5月份他们又有一个新的举动,他们发布了联盟,叫做可编程的协议无论的数据包处理,他的使命是打造一个可编程的芯片的生态体系。大家可以看到,在以往就算我再怎么落后,大家用的芯片还是一样的。但是今天已经有人在打破底层芯片的生态了,如果在这些方面我们还不紧追,也许这一类的基础设施深层次的演进和变化是决定我们所在公司能不能从千亿级公司变成万亿级公司的背景。从大市场来说,我们也必须紧跟开放趋势,提升我们国内这些公司这些领域产业界的力量。

开放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我们工作组内部的这些核心成员相互之间的沟通和开放,大家各家都有绝活,但是把这些绝活拿出来,在一些关键点上可以进行合力,可以形成行业标准,可以让大家更好的协同发展。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整个工作组包括ODCC跟产业界的开放合作,包括跟行业标准、协会,包括今天在座很多的网络厂商,从阿里巴巴的协作经验来看,其实我们跟网络常常跟供应商是可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

第三个层面是我们整个工作组在引领行业标准方面,引领国内甚至国际的网络标准发展方面,大家知道我们每个会员单位其实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任何一个会员单位可能在网络厂商来讲也都是大客户,甚至是亚洲区最重要的数据中心客户之一。但是如果拿到全世界来说,分量可能不够,如果我们在一起,显然我们可以引导更好的下一代网络硬件基础设施架构的发展潮流。我们一开张就提出六个项目,大家可能觉得是不是有点夸张,其实不夸张,网络涉及的方方面面太多了。我们这六个项目分成两类,一类是接地气的项目,还有一类是相对比较前瞻的,整个体系架构的项目,比如数据中心的网络架构,运营体系等。我们需要做什么事情,由于我们在10月份刚成立,各个项目经理也刚刚做了一个展望规划,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AOC线缆其实是服务器和网络连接的一种线缆之一,在线缆方面,我们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尤其是对于下一代,比如25G的时代,如果还有AOC的应该有什么样的标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决定了网络和服务器的连接。这方面我们期望明年在10月份之前我们能够形成一个10G甚至25的AOC线缆的相关技术的测试规范。

光模块方面,我们并不是希望说我们自己去制造光模块,今天光模块也是有成熟的产业环境和行业标准,我们要做的是针对数据中心的环境,尤其对于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和运营商行业的数据中心环境,我们对光模块是不是可以有更加定制化的需求,更好的满足我们的运维,这都会涉及到光模块的识别码、监控等等这些方面的定制化,最主要的内容是通过对光模块的定制化的技术规范的要求的确定,来促进我们数据中心将来的发展,降低成本。25G交换机是面向下一代,面向2016年、2017年数据中心组网的架构和规范,25G交换机已经来了,虽然很多供应商可能要到明年才能有成熟的产品,但是大家会发现,现在各家包括做云计算的,都在做25G交换机,万兆时代国内基本上落后了行业的大概相当4年,25G时代是否能跟国际的这些供应商运营商一起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这是我们25G交换机项目的初衷。运维体系不用提了,非常重要,当然这个方面非常困难,跟各家自己的运维体系有关系。还有像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在整个行业里,如果你是大数据应用,我是云计算应用,对这些要求是不一样的。我们工作组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抽象出一些典型的场景和一些参考模型,在SDN服务器方面,由于控制器是将来网络的SDN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所以在控制器方面我们更希望能够根据现在行业的发展,我们在这种环境下选择什么样的控制器平台,在上面加入一些什么应用和标准,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综合起来这几个方面,我们几家核心的会员单位都是投入了很多的力量和资源来推进这些项目,我们希望到明年这个时候,在明年我们峰会的时候,能给在座的各位领导,给我们业界,给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1 11:11:20
机房建设 十年携手ODCC开放数据中心!浪潮信息发布OpenBMC和OTII最新技术成果
开放计算作为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持续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推进数据中心领先技术应用普惠化,助力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0-09-27 16:29:05
国内资讯 浪潮沈荣:需求引领开放,开放走向未来
浪潮相信未来一定是开放合作的,作为服务器领先的厂商,浪潮希望不断走在行业前列,让更多的客户受益,共同推动产业的进步。 <详情>
2019-01-28 14:36:11
云资讯 贵州省市州级政府开放数据今年将全部“上云”
新华社贵阳1月27日电 2019年,贵州省级政府部门和市州政府开放数据将全部接入“云上贵州”,完善政务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机制,打造全省统一的政府数据共享交换体系。 <详情>
2018-10-18 13:27:08
国内资讯 现场直播|光迅科技数据与接入产品业务部市场经理张玓:下一代光互联技术及其在开放数据中心的应用
我们为什么比较注重硅光,短距到长距都有相应的需求,我们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做了各种各样的要求,包括挑战一些更高的调制速率,硅光芯片实际上是业界的难题,没 <详情>
2017-08-25 17:16:42
国内资讯 张玓:开放的数据中心,开放的光模块
张玓在ODCC大会上就数据中心的光模块及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流量的快速增长推动了数据中心的演进和升级,为光模块行业带来巨大的机遇。数据中心合理规定了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