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作为“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数据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伴随着企业需求的变动、技术的发展,数据库的服务也产生了相应的变革。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表示:数据是应用程序的一部分,数据库的服务离不开应用,应用端的变化驱动着整个数据库技术和生态发生变化。

应用端四种发展趋势推动数据库改变

大数据时代,应用端更加复杂且有着多个发展方向。顾凡表示,应用端的变化趋势主要有四种。第一,随着整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浪潮的崛起,大量NoSQL(非关系型数据库)数据产生,推动了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的出现;第二,越来越多的用户希望把自己的应用架构在一个开源的数据库引擎上,不再愿意将自己的应用架构在一个有严苛license(许可证)的、会被锁定的数据库引擎上。

第三,更多的人开始拥抱现代化应用,希望企业更加敏捷,这驱动着更多客户向全托管式的云数据库服务进行转型;第四,软件架构的迭代和转型,也在驱动着数据库选型的变化。匹配网络从早年的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现在的万物互联,软件架构也发生了变化,即从Server到SOA再到微服务,进而带来了数据库选型的变化。

在应用端呈现多种发展趋势和改变的情况下,数据库也产生了相应的变化和发展方向。首先,一个数据库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数据库应该是一种能够为开发者,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针对不同的数据类型和不同的数据访问特点,提供专门构建的工具。

其次,数据库规模应当能够快速扩大或者缩小,能够应对键值型的数据、关系型数据及时序、文档类数据等不同需求,有效节约成本;还有就是数据库的服务要在更广的地域乃至于全球范围内保持一致性,让数据库的用户能够以最低的延迟将不同区域的数据带给终端用户;同时,数据库应具有包容性,能够支撑更多的架构,推动不同企业顺利上云;在智能化上,数据库的应用也应该更加深化,以更加便捷的处理海量的不同类型的数据。

亚马逊云科技阐述云上数据库五大理念

面对应用端的变化,面对数据库发展新趋势,亚马逊从产品端给出了解读,并进行了成功实践。这集中体现在亚马逊云科技云上数据库产品的五大理念上:第一是专库专用,极致性能;第二是无服务器,敏捷创新;第三是全球架构,一键部署;第四是平滑迁移,加速上云;第五是AI赋能,深度集成。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顾凡

“专库专用,极致性能”针对的是数据库不同的使用场景,围绕用户需求,亚马逊云科技构建了分工明确、细致丰富并且持续优化的数据库产品家族。

据顾凡介绍,关系型数据库方面,Amazon RDS开启了托管数据库服务的新模式,从最初只支持MySQL,到目前支持多种常用的数据库引擎,包括MySQL、PostgreSQL、Oracle、SQL Server、MariaDB;Amazon Aurora属于开源且可用性能达到专用级别的数据库;Amazon DynamoDB是非关系型数据库,针对的是海量数据的场景,应用吞吐无论如何扩展,它都能够提供毫秒级响应;Amazon ElastiCache和Amazon MemoryDB。则能够做到极致响应延迟,常用于缓存、排行榜、广告等场景;Amazon Neptune是托管的图数据库,适用于欺诈检测,社交网络等;Amazon Timestream是托管的时序数据库,可用于车联网或DevOps。

“无服务器,敏捷创新”,这主要是针对数据库的扩展,无论是扩大或者是缩小,无服务器模式都可以再进一步帮助用户做资源选型,同时还能自动设置扩展的相应规则,以改变“按照峰值选择数据库”的情况,有效减少成本支出。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数据类产品高级经理王晓野介绍了亚马逊云科技在无服务器相关领域最新的一款产品,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其核心提供的能力是,能够瞬间扩展,把扩展能力发挥到极致,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将几百个事务扩展到数十万的级别。同时该产品在扩展的时候每一次调整的增量都能进行非常精细化的去管理,能够实现大概90%的成本节省。目前,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已经在全球实现预览。

“全球架构,一键部署”是针对全球化的发展而提出的,王晓野表示,亚马逊云科技的用户群体分布在全球各地,同时灾难恢复对于现代化的、全球化的分布式应用架构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亚马逊云科技的数据库服务,需要实现支撑用户全球业务扩展所必要的连续性,需要把数据库一致的用户体验以最低的延迟带给用户的终端用户。

在亚马逊云科技的产品里面,Amazon Aurora关系型数据库的Global Database,Amazon DynamoDB、NoSQL数据库、Amazon ElastiCache内存数据库以及文档数据库Amazon DocumentDB,都能够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骨干网络提供比互联网更稳定的网络支撑,以一键部署的方式,提供全球数据库能力的数据库服务,帮助客户实现几千公里跨区域数据库灾备,故障恢复大概能在一分钟之内完成,同时跨区域的数据复制延迟通常小于一秒。

“平滑迁移,加速上云”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上云。据王晓野介绍,目前已经有超过45万的数据库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数据库迁移服务,迁移到亚马逊云科技云平台上面,使用云的数据库,并且每年迁移的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在工具方面,亚马逊云科技通过Amazon DMS、Amazon Database Migration Service,能够帮助用户进行自助式的云迁移。对于迁移过程中可能会需要的人才以及相应的规划,包括迁移之后的优化、相应的流程,亚马逊云科技将通过专业服务团队和合作伙伴网络成员,为用户提供专家方面的支持。

“AI赋能,深度集成”主要是指数据库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及应用。王晓野指出,在当下众多使用场景中,机器学习的方式要优于传统方式。以欺诈检测为例,此前较为常见的是通过电话、邮箱、购买记录等信息判断一个人是否有欺诈行,但却没有考虑到作为个人,包括家庭成员,人与人之间的一些关系信息,而在今天的金融领域,需要大量利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进行风险控制、欺诈检测。这就需要图数据结构去存储数据的数据库以及机器学习技术。

亚马逊云科技推出的Amazon Neptune,是专门构建的针对于图的数据结构,能够存储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关系,Amazon Neptune中新推出的Neptune ML功能,还允许数据工程师不需要掌握机器学习的技能,便能直接从图数据库里导出数据,转换格式,训练模型并发布,并且用户能够用gremlin语句调用训练成的模型在数据库里实现推理,进行欺诈检测,进行物品推荐。

在数据量爆炸式增长并且应用端不断发生变化的今天,数据库也已经随之发生改变,亚马逊云科技提出云上数据库的五种理念,既是顺应了这一改变,让数据库能够提供更加符合用户需要的服务。同时,这也能够推动数据库的发展,助推整个数据库行业向更加优化、合理的方向进行优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2-29 17:27:29
2023-12-15 14:07:51
市场情报 加速本地创新 亚马逊云科技自研芯片Amazon Graviton3实例已落地中国
这些实例均基于 Amazon Nitro System构建,与采用Amazon Graviton2的实例相比,整体性能提升高达25%,内存带宽提升50%,同时能耗更低,能效提升高达60%。 <详情>
2023-12-08 14:09:00
市场情报 卓越一等!中移信息联合中兴通讯申报项目入选ICT中国(2023)卓越案例
中国移动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CMIOT)服务超10亿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物联网集中化支撑系统。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