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聚势而强·共领信创”2023大同首届信息技术产业峰会圆满举行。本次峰会由中共大同市委、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山西省信创协会协办,中共大同市云冈区委、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政府、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峰会以主旨演讲、签约仪式、信创成果展三大场景为核心议程,邀请大同市相关政府部门、院士专家、产业界优秀企业和新闻媒体参加,紧扣数字经济和信创产业热点、市场趋势、前沿技术,共话数字经济崭新未来,共绘数字大同美好蓝图。

破局未来,抢抓数字经济与信创产业发展机遇

大同市云冈区委书记李东升为峰会致欢迎词,他表示大同市云冈区作为能源大区、工业强区、人口大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目前正在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以5G、互联网、大数据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我们将营造最佳的营商环境、最优的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推动信创产业可持续发展,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在致辞中表示,大同能源富集、气候凉爽,交通区位优越、产业基础扎实,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突出优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经济转型的重点方向,强力推动数字产业全链条、集群式发展,加快由“输煤炭、输电力”向“输数据、输算力”转变。目前,秦淮、中联、抖音等一批数据中心渐成规模,京东客服、上海润迅、重庆人和等一批数据服务企业集群发展。全市投运机架数超过10万个,在用服务器35.2万台,2022年用电量突破15亿度,数据服务业累计带动就业超过1万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致辞中说,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信创作为中国建设数字经济的基础,在数字生态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及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抓手。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下,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和信创建设,必须要构建政、产、学、研、用的生态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系统工程专家沈昌祥阐释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网络安全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底座,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应构建安全可信网络空间新生态,自立自强开创可信计算3.0时代,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摆脱受制于人,保障数字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石友康表示,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信息技术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是建设数字中国过程中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方面,这要求我们必须发挥好大国大市场的优势和作用,集中力量带动全链条技术快速突破升级。

诚迈科技董事长王继平表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是我国新时代发展经济的主要力量。诚迈科技业务涵盖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智能汽车操作系统、泛在物联网操作系统、国产操作系统以及产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作为领先的操作系统专家,诚迈科技深耕应用场景,以务实理念打造了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矩阵,致力于成为客户业务创新、数字化转型中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互联网中心副主任刘述介绍,ICT当前仍然是创新最活跃、带动性强的领域,是未来驱动经济社会变革的主导力量。一是云网协同、泛在连接、网络确定性、安全可信领未来技术方向;二是算力方面单一计算环节升级能力不断逼近天花板,系统化创新成为方向;三是数字孪生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空间深度融合。

龙芯中科总裁助理、全国信创总监靳国杰指出构建自主信息产业体系是必然趋势,龙芯基于自主指令系统的基础软件生态基本建成,基于自主IP核CPU性能达到市场主流产品水平,基于自主工艺可以基本满足自主CPU生产要求。当前,龙芯已经开启了生态建设的新征程,构建与Wintel体系和AA体系“三足鼎立”的自主信息体系新格局。

百信董事长王宪朝在演讲中介绍百信是中央AK办确定的10家核心整机企业之一,是在山西成长起来的国内领先的基础安全IT产品提供商,同时也是华为“鲲鹏+昇腾”核心生态伙伴。百信在通用计算和人工智能计算双赛道上持续投入,自主研发计算机、服务器、工控机、一体机、软件等产品,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安全的算力底座。

政企协同创新,构建数字经济共赢生态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数字经济已成为诸多地区抢滩布局的重点产业之一。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之际,围绕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云冈区积极抢占未来竞争的新领域新赛道,加快推动数字经济项目建设。

会上,云冈区政府与诚迈科技、华为、统信软件、东方中原、中国电科、中农富通、罗普特、百信等企业签约,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此次签约不仅契合当前云冈区经济发展新形势,也体现了各方对云冈区重大项目的关切,对推动云冈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数字人这项创新技术的应用也是本次峰会的一大亮点。签约仪式上,云冈区正式发布数字推广大使云云和冈冈,云云以飞天女神为原型而设计,冈冈以云冈石窟的第20窟的中央坐像为原型而设计,是云冈文化的传承和延展。

信创成果展示,为数字经济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是数字经济的核心驱动力量。此次峰会设置了信创成果展,汇聚数字经济与信创产业界的优秀企业,包括诚迈科技、龙芯中科、数科网维、华为终端、阿凡达智器云、东方中原、智林信息、百信信息、百怡思诺、大数据、北方自控、涵妍档案、中农富通、新点科技、北亚、统信软件等,展示了丰富的数字技术和信创产品。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信创成果展,了解数字技术创新成果和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抢抓机遇,创新引领。放眼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大同市将密切关注数字经济和信创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开拓创新, 加强政策研究,加大支持力度,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大同样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20 15:45:11
市场情报 数字星辰,浩瀚未来|2021年有信云华南CIO大会圆满落幕
此次大会仅仅是「始」,只是华南区乃至中国版图上的一次数字化转折点。 <详情>
2021-11-16 09:19:56
国内资讯 我国10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4.8%
高技术产业和民生领域投资较快增长,1-10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3%,教育和卫生投资分别增长10.1%和28.9%。 <详情>
2021-08-06 17:14:25
市场情报 “庆祝建党百年,开启信创新局”|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论坛在长沙开幕
陈飞副省长全面解读发展信创产业的重要意义,强调应用对拉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湖南省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抓住机遇,加快打造国内IT产业高地。 <详情>
2021-06-25 11:04:00
市场情报 喜讯连连!华胜天成集团旗下子公司华胜信泰技术创新持续突破,推动中国信息技术产业数字化转型
近日,华胜天成集团旗下子公司北京华胜信泰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胜信泰)喜讯连连,技术创新持续突破,其xigema系列基础软件完成金融信息技术创新生态实验室适配验 <详情>
2021-05-25 15:48:43
市场情报 爱加密亮相2021 年(第十五届)发电企业 信息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针对电网移动应用安全问题,爱加密可提供专业、完善的解决方案,方案涵盖移动应用安全检测、移动应用个人信息安全检测、移动应用安全加固、移动应用安全监管大数据、移动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