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兴起,IDC的市场进入暴增期。特别是随着云计算的成熟,给IDC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但另一方面,能耗居高不下,运营繁琐度日益提升等问题却也逐渐成为了阻碍IDC发展的“拦路虎”。那么,IDC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IDC圈的记者特地走访了专业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供应商康普公司的专家陈岚女士,请他们就IDC目前的发展趋势,遇到的问题做出了阐述,并介绍了相关的优秀解决方案。

1
美国康普大中国区销售总监陈岚女士

客户细分化是未来IDC趋势所在

随着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企业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IDC市场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但是与此同时,由于技术的进步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用户的需求也逐渐变得更加细分化。传统上那种价格决定一切的思路逐渐变得不合时宜,很多用户转而开始更加关注数据中心的整体效能。

康普大中国区销售总监陈岚女士表示,和企业自用型的EDC不同,目前的IDC供应商依旧比较偏重于整体成本。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依旧认为,价格是争取客户好的办法,如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过大,会导致租金上涨。这就好像是房地产市场上,自住型房屋和出租型房屋,产权人对待装修的态度完全不同的道理一样。

但从数据中心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价格为王的理念正在用户当中发生变化。因为很多对数据中心依赖程度较高,但是又没有自建需求的用户,很希望获得高品质的数据中心服务,而租金在他们看来往往是次要的。另外,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在IDC行业同样适用。所以康普认为,改变传统观念,实现客户细分化以及服务差异化是目前IDC服务商的当务之急。

增值化服务已成用户需求关键

众所周知,数据中心巨大的能源消耗一直是困扰投资方,甚至是当地政府的一大难题。为此,很多地方政府颁布了相关政策,禁止高PUE值的数据中心投产建设;而数据中心自身也在想尽一切办法,从很多细节之处进行改进,力求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其中也包括照明设备这样的子系统。很多数据中心目前已经采用了包括分区照明,半自动照明等不同的方式。但是收效却似乎并不理想。

但实际上,如果投建方从数据中心规划的时候就考虑到这些问题,从子系统入手布局节能。那么在后期运维的过程中,自然就会免去很多麻烦。针对这个问题,陈岚女士表示,数据中心巨大的能源消耗已经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这也正是绿色数据中心概念兴起的基础。虽然照明在整体数据中心能耗中的比重仅为5%左右,但正所谓积少成多,只有让每一个子系统都做到节能,才能使数据中心的整体做到节能。

以数据中心最基础的综合布线为例,很多数据中心的投建方仅仅将其作为数据传输的最基本要素,但实际上完全可以从这类最底层的工程入手,为数据中心实现更多功能。康普的Redwood智能照明传感器网络解决方案,就属于集管理软件、传感器硬件和综合布线于一体的智能整合解决方案,旨在通过基于网络的管理应用控制LED照明设备和传感器追踪移动人员、温度和照明,使基础设施和IT运营更加灵活、高效。比如通过对线路系统加装传感器,在有人员靠近的时候,自动启动某一区域的照明。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传感器实现对机房整体的安全监控,或者实现和其他系统的联动功能,从而增强机房的安全性等级。

另外,在投建数据中心的时候,用户往往更关注初期的资金消耗,而忽略了后期的运维成本。但是随着数据中心投入运营,由于电力消耗带来的成本压力便会凸显出来。比如机房在多年的运营过程中,会有很多端口由于更换用途被废弃,甚至从未使用。但是如果缺乏一个完善的监控体系,用户就只能依靠不断的增添新设备,以便增加端口,这样就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在IDC圈对相关用户的走访中发现,上述现象不仅增加了IT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也增加了设备的故障率。

机房在长期的运维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闲置端口,甚至是僵尸服务器。由此不仅会大幅度增加能耗水平,同时也会降低机房的有效利用率。所以,有效的监控对于机房来说,绝对是必不可少。这也是康普iTRACS DCIM力求实现全方位可视化监控的初衷所在。

模块化数据中心可以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个行业对于互联网和云计算的依赖程度日益加深,而做为其基础的IDC则更是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同时,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提升。那种高能耗,高运营成本及需要很长建设周期的传统数据中心逐渐显现出了发展疲态。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出现,也正是基于这一背景。从而也说明了,反应灵敏的数据中心将会逐渐成为用户的首选。

陈岚女士表示,模块化数据中心的兴起主要是由于客户在布局数据中心之初,无法对未来业务进行准确的预知所致。在这种情况下,用模块的方式按步骤去进行功能扩展,则成为了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康普的DCoD按需部署数据中心也是模块化数据中心的一种,但与通常的模块化数据中心产品又有差异,它很好兼顾了器件标准化和用户定制化之间的平衡。DCoD的模块采用的是标准化单元,可以按照用户需求进行搭建。

用户的需求每年都会有不同的变化,通过DCoD则可以按照所需要的规模对数据中心进行布置。比如1机架,2机架,4机架,以及10机架等不同的规格,用以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另外,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的PUE值也是这种解决方案的优势所在。通过DCoD的部署,可以帮助用户把数据中心的PUE降低到1.1以下。除此之外,灵活性也是DCoD的优势之一,通过4个标准化组件,可以帮助用户组成不同规模的数据中心。由于康普拥有包括多级蒸发在内的很多专利化制冷技术, 保证了数据中心可以适应室内,室外等各种严苛的自然环境。即使在温度较高的地区,也可以保证将数据中心的PUE值控制在1.1。

智能化实施可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网络风险

网络的可用性对于数据中心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项指标,然而网络的保障涉及到很多环节,数据中心要想有效提升网络性能和运营品质十分艰难。这就要求厂商必须在技术方面不断的进行创新。

针对这个问题,陈岚女士表示,由于数据中心网络的复杂性所致,其对于高品质基础架构的要求非常苛刻。为此,有效的综合布线则成为了重中之重。这就好比是数据中心内部的信息高速公路。除此之外,要想获得高性能的网络应用,高密度和智能化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素。尤其是对于IDC来说,其内部可谓是寸土寸金。

智能化的实施,可以有效降低通过人力维护的局限性,提升数据中心运维的效率。就好比在高速公路上,某段路基出现了问题,要查找问题节点会耗费很多精力,弄不好就会堵车。但是如果有了智能化工具,则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故障点自动定位。目前T4数据中心的高可用性要求是99.995%,年故障时间只允许26分钟,如果没有智能化工具的辅助,一旦出现网络故障,后果将不堪设想。

虽然对于很多运维时间较长的数据中心,不可能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造,但是完全可以通过增加电子配线架,传感器以及采用可视化监控方案的方式,提升整个机房的智能化水平。由此避免上述风险的发生。在康普的解决方案当中,甚至还有灾难模拟场景,以求让用户了解到将数据中心内部分设备关闭之后,对其他设备的影响。通过这些,以求让管理者对数据中心的运行状况随时都能了然于胸。

多租户数据中心可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在投建数据中心的初期很有可能考虑不周,其机房的基础架构比较低端。但是当业务真正走上正轨以后漏洞就会逐渐显露。比如当机房形成网络以后,应用和用户群会同步增多,IT的需求也要同步提升。在这种情况下,诸如带宽不足,传输品质下降等问题便会接踵而至。这样对于很多高要求用户的需求将无法满足。所以,特别是对于IDC来说,必须把网络基础架构的建设当做头等大事。

陈岚女士表示,多租户数据中心是康普为了满足IDC用户后期需求改变,以及数据中心初期建设考虑不周所推出的。既能够满足较低需求的用户,同时也能满足具有较高业务需求的用户。这就好比买房子的时候,有些用户喜欢毛坯,而有些用户喜欢精装修一样。另外,还可以满足数据中心初期考虑不周,在部署后期对可升级性、可扩展性以及模块化的需求而设计的。比如针对既有的布线系统配线架,只需要增加个套件既可升级成电子配线架。

陈岚举例,他们的一个重要客户NTT就是典型的IDC,在香港拥有多个数据中心。现在随着其客户数量的增加,NTT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充。在这其中,很多用户除了租赁机房之外,还会将其他需求一并要求NTT去完成,这给NTT带来了增值服务,也是IDC供应商可以学习的商业模式。另外,由于NTT服务的客户还有很多银行或者创新性企业,他们对于IT基础建设非常重视,在与NTT洽谈租用的时候就会提出很多需求。得益于NTT在基础建设时的充分考虑,以及康普的协助,用户的这些需求都得到了很好的满足。

康普助力打造高效智能绿色数据中心http://www.idcquan.com/Special/commscope/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