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9日报道,2016年1月5日-7日,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已成功举办九届,预计本届大会参会规模将达到8000+人次。

作为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老朋友,近日奥飞数据总经理黄展鹏应邀参与到大会预热活动——"百家访谈"中来。随着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于传统IDC企业或许是好的时代,或许也是最难的时代。但在黄展鹏看来:"无论任何时候,对于用心经营、布局完善、勇于创新的企业,产业繁荣带来的机遇总是比挑战多。"

黄展鹏

黄展鹏 广东奥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无论是从权威媒体的数据分析和解读,还是IDC企业和题材今年在资本市场的活跃程度,都可以侧面反映出整个IDC市场在2015年,还是保持着很高的增长速度。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关注、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趋势、越来越多IDC企业积极扩张谋求发展,都是推动市场发展的源动力。

尤其随着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于传统IDC企业或许是好的时代,或许也是最难的时代。这个时代的IDC市场是个双向的市场,这些年互联网热点不断切换,行业持续繁荣,传统企业也纷纷推出互联网战略,无疑大大扩充了整个市场的容量;同时高增长的市场也引来成正比增长的市场竞争,除了原有的同业竞争者、早已渗透市场的各种云,还有大量IDC相关产业、传统大企业、甚至是资本力量,都盯上这块市场,已经参与到IDC产业的各个环节,谋求分一杯羹。蛋糕大了,切蛋糕的人也多了,无疑是对我们传统IDC企业提出了更高的经营要求。但在黄展鹏看来:"无论任何时候,对于用心经营、布局完善、勇于创新的企业,产业繁荣带来的机遇总是比挑战多。"

黄展鹏表示:"对于奥飞数据来说,首先要满足市场需求,合理布局和科学投入,确保传统IDC的业务能力和资源布局能跟得上市场节奏,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在2016年,一线城市仍然是我们的重点,除了广州、深圳两大自建数据中心,北京、上海的资源布局也已计划,同时加快欧美、东南亚等海外资源的搭建,科学规划新建、扩建机房资源,是总体策略,预计总共我们会交付出2000个机柜。同时我们会持续优化我们BGP的网络质量,提升追求高品质、差异化的奥飞金品CDN的服务能力,保持整体服务网络的稳定和安全。"

据悉,在稳固传统业务同时,奥飞数据也非常注重云计算相关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推出的异地双活、云备份、桌面云、企业私有云定制等众多产品和解决方案,都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2015年重点推广的异地双活解决方案,通过奥飞数据的DPN(DataCenter Private Network),即利用奥飞数据遍布全国的数据中心和覆盖全国的骨干光纤网络,搭建客户高度安全的私有网络和进行数据中心私人定制化。通过系统级容灾解决方案,提供整体主机完全保护,确保了企业关键业务的可用性,减少了系统重新部署所花费的大量时间,将系统容灾时间减少到分钟级。对于政企机关、大型金融、电商、大数据行业等专业用户而言,是非常可靠和稳定的数据安全保障。这些,都将是奥飞数据未来的重点推广产品和主要的业务增长点。

除业务上的一些变化,今年奥飞数据在资本上也有比较大的动作。众所周知,今年7月份奥飞数据在新三板成功上市。从2014年底启动,到2015年7月正式挂牌,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和审查,奥飞数据终于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黄展鹏告诉记者:"对于我们来说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绝不是终点。新三板挂牌让奥飞数据成为了公众公司,使公司的治理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监管部门和中介机构也协助我们建立了更好的内控制度,大大提升了我们的整体服务质量。我们参加了在今年启动的IDC服务商服务能力分级评估,成为首批参与企业之一,通过了工信部和专家用户严谨、严格的现场服务审查,最终取得高分获得评4A评级,是对我们服务能力提升的重要认可。登陆新三板后,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和用户的认可度是得到了一定提升。而我们通过参会、路演等机会与投资者、投资机构的交流接触,发现资本市场对于IDC市场的认知和认可度还是挺高的,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而我们也将珍惜这个机会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同业伙伴们能和我们携手共进,把市场做大做强。"

至于公司的企业战略,黄展鹏觉得:"由于部署得比较早,从近年业绩完成情况看我们的方向也基本是正确的,上市以后我们经营战略上不会作大的调整,只是通过融资会加快我们前进的步伐。融资资金也将主要用于自建机房建设、资源扩充和云计算相关技术、产品的研发。珍惜每一分投资,服务好每一个用户,就是我们回报投资者、回报用户对我们信任……"

未来的三年,IDC市场还会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市场的竞争也会更多样化。技术革新会推动市场的走向,资本则会推动市场的竞合。黄展鹏认为:"作为从业者我们没有退路,必须时刻掌控技术潮流,善用资本力量才能求生存求发展。今年大热动画《大圣归来》里面很燃的一段,是汪峰演唱的《勇敢的心》,里面一段歌词挺适合描述的:"在布满利刃的大地抬着头狂奔,凭着一颗永不哭泣勇敢的心。""

最后来自黄展鹏的寄语: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IDCC是年度的盛会,向用户听取意见和需求,向专家学习技术和潮流,与同行分享经验和信息,都是极好的。我们也将会发起一个关于民营IDC资源共享的组织,与业内的优秀民营IDC企业一起努力搭建一个信息共享、互助共进的资源平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6-16 10:32:01
国内资讯 奥飞数据: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南沙片区的建设
目前奥飞数据投资约17.5亿元建设广州南沙数据中心,计划年内实现首批交付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