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31日报道,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已成功举办九届,如今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5)也将于2016年1月5日-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预计本届大会参会人数和规模将达到8000+人次。

"百家访谈"作为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预热环节之一,自启动以来已经得到了业界和行业媒体广泛关注与好评,诸多IDC和上下游知名企业高层均将应邀参与其中,他们的真知灼见为国内IDC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近日,云泰互联总经理莫荣应邀参与到"百家访谈"活动中来。莫荣向记者表示,2015年IDC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吸引了大量新资本涌入,与此同时,传统IDC企业也受到新资本的冲击影响。目前IDC行业处于群雄争霸的局面,但未来终将实现大一统,表现不佳的企业与资本将被无情淘汰。以下为采访实录:

QQ图片20151231155849

云泰互联总经理莫荣

中国IDC圈:您觉得2015年国内数据中心市场的整体发展状况如何?

莫荣:今年IDC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整个行业增长预计将接近40%.与目前举步维艰的实体经济相比,IDC行业算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在所有行业里表现出众,完全没有受到实体经济的影响。我个人更看重从2014年延续至2015年并在今年达到顶峰的IDC+资本的新动向。从去年到今年,基本上所有规模以上IDC运营商都在谋划一些资本上的动作,一些同业公司已经被上市公司并购或者正在被上市公司并购,更多的同业公司在新三板上市或者已经申报材料,这是整个行业过去十年间从未有过的现象。

今年的资本化浪潮,势必将对整个IDC行业造成深远影响。以前,制约IDC行业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资金。从2014年下半年延续到2015年,行业出现一波"大跃进"式的IDC企业上市现象,这波资本化浪潮完成以后,也就是在2016年之后,规模以上的IDC企业应该都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或者是上市公司的一部分,IDC企业的融资能力将大幅度提升,更多的项目会更快地建设,这一方面会推进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加剧行业内部的竞争。

我们还看到,很多传统行业在将资金转向IDC行业,这对整个行业、尤其是行业内部的人才竞争会形成一个很大的冲击。IDC是个相对细分的行业,人才数量比较有限,突然的资本大量涌入会导致人才紧缺,人员流动加剧。对于云泰互联这样团队已经相对成形的IDC企业,必须在维持团队完整和可持续发展上付出更多努力,否则也会面临团队流失的后果。

综上,2015年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很好,但对于云泰互联这样的传统IDC企业来说,受到新资本的冲击也是比较大的。

中国IDC圈:您刚才提到上市的问题,据我所知,2015年的确有很多IDC企业到新三板上市的现象,您觉得上市真的能解决他们的问题吗?

莫荣: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就是把资金配置到产业部门,毫无疑问,上市至少能解决资金问题。我把IDC公司分成两大类,一类公司不自建机房或自建机房较少,主要依托运营商的资源来开展自己的服务,叫轻资产公司;另一类自建机房的,叫重资产公司。我注意到,很多传统的轻资产公司已经开始自建数据中心,这就说明他们从资金面已经得到很大的提升。

中国IDC圈:今年有个热词叫"互联网+",您觉得"互联网+"会给IDC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莫荣:无论国家是否有意提倡、推动,"互联网+"的趋势一直都存在。我从96年开始接触互联网,作为国内第一批接触互联网的用户,始终在关注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从最开始仅仅用于收发邮件、浏览网页,到现在逐渐有更多的应用整合到互联网里,互联网产业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和替代已经成为趋势。现在大家都在寻找尚未被互联网渗透或者渗透还不够的行业,这些行业都是互联网经济新的增长点。从现在来看,有很多大的传统行业,比如汽车、航空,这些堡垒还没有被互联网攻破。用互联网改造它们的产业形态,提升用户体验和效率,是这些行业未来的出路,互联网和它们融合会产生新的活力。

我一直有个论断,中国的互联网行业现在还处于萌芽阶段,未来还会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现在"互联网+"战略和"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思路的提出,其实是加速了这个过程。当国家将其上升至发展战略层面的时候,互联网行业获得了更大的推动力和发展速度,他们对IDC基础设施的需求会更大。所以IDC行业,包括云计算的Iaas行业将会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未来几年在现有增速的基础上还会有更大的提升。

中国IDC圈:在"互联网+"时代,您认为IDC企业是否会面临挑战?

莫荣:我认为面临挑战的将是传统IDC的托管服务,它将会逐步被云服务替代,这是历史的必然。早在十余年前就有专家论断,未来的IT计算资源就像我们的水、电、暖气一样,是打开阀门就有、很便于获得的社会基础设施。但是之前受制于我们的通信网络以及云计算自身的技术成熟度,我们还没有看到这样一个趋势。但是现在随着云计算的普及,我们离达到这个目标已经不远了。

未来的计算资源将作为社会的一项基础服务,随时开通、随时获得,我们可以很便利地去应用它。所以,现在传统IDC运营商面临向云服务商转型的挑战。这个挑战对于IDC运营商来说比较严峻,因为云服务需要具备更强的技术能力和更大的资本性投入,目前IDC运营商的技术能力还相对差一些,资金实力也比较差。作为中小IDC运营商,怎样保证自己的份额,继续生存下去?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

中国IDC圈:面对"互联网+"的浪潮,云泰互联的发展战略是否会有所调整?

莫荣:云泰互联从公司成立之日,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做云计算时代的基础设施提供商。我们的基础设施目前主要在机房的物理基础资源上面,更类似于美国定位的"数字地产"行业。我认为,未来无论应用是否向云迁移,机房都是必要的基础设施,对于机房的物理需求将会快速增加。目前在一线城市,机房还处在供需不平衡的阶段,现有的机房无法满足客户手中的大量需求,尤其是电信运营商等客户对机房的需求比较迫切。以云泰互联北京马驹桥数据中心为例,该数据中心整租给中国电信销售,在短短3个月就完成了全部机柜的销售,成为中兴与运营商合作的新标杆,也验证了我们一贯坚持的与主流运营商"非竞争"的战略。未来我们还是会坚定的按照我们既定的战略与电信运营商合作、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作为他们的幕后英雄,为他们提供高标准的基础设施服务,这个战略是不会轻易动摇的。

未来,我们可能会根据市场需要,逐渐对"基础设施"四个字的内涵进行深化。除了机房等物理基础资源,我们还会将网络部分整合进来,在完成全国数据中心基本布局之后,我们会组建自己的光纤骨干传输网。接下来,择机进入云服务领域。

中国IDC圈:鉴于今年数据中心行业火热的发展态势,您对未来两到三年IDC行业的发展走向有什么看法?三年后的云泰互联将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莫荣:我认为现在IDC行业处于群雄逐鹿的阶段,按照产业的发展规律,将来一定会出现洗牌,淘汰掉一些能力较差的企业,最终形成几家规模上与美国DRT相当的中国公司。IDC行业比拼的要素有很多,只有资金未必能在行业内站住脚。很多人现在把IDC行业当做房地产行业来看待,这种看法是非常片面的。IDC和传统房地产业大的区别是,IDC要承诺提供长期、不间断的服务,如果服务不到位,客户就会选择离开。未来两到三年一定会出现较大的行业整合,一些新进入的资本表现不如预期,就会选择退出。能在大浪淘沙中留下的企业,首先资金实力要强;其次专业能力要强,从项目开发、建设管理再到后期运维,这些能力都要强。资金与专业能力是两个最基本的实力,这两方面都很重要,相辅相成。

未来两到三年,首先是还会不断有新资本进入IDC行业,行业获得的投资会远超前面很多年;其二是整个行业的分化,大家都需要在云服务商、基础设施服务商以及全业务运营商中做出选择。云泰互联采取非竞争的合作策略,无论是三大运营商、云服务商还是基础设施服务商,大家都是可合作关系而非竞争关系,我认为我们走的这条路是正确的。

三年以后的云泰互联是什么样子的?

首先,云泰互联肯定是一家上市公司。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划资本上的动作,三年后的云泰互联一定已经是一家公众上市公司,并且市值至少在200亿元;

第二,云泰互联将会是机房规模大的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目前我们计划未来三年投产三万个机柜;

第三,云泰互联肯定会完成全球布局,首个海外数据中心投入运行,实现全球市场的拓展。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全国机房布局,在华东华南华北西部的基础设施均已投产或启动建设,未来我们会将目光放到全球市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加快了走向世界的步伐。这些企业对海外数据中心的需求很大,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希望在海外也能接受中国IDC运营商提供的服务,这恰恰是我们的机会。云泰互联脱胎于中兴,中兴在过去20年的国际化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运营经验和全球运营商客户资源,目前我们的团队中已经拥有大量的国际化人才,在人才储备上在行业内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可以说是云泰互联独有的优势。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海外数据中心的项目开发工作, 3年内交付首个海外数据中心已没有悬念,唯一的悬念是第一个海外数据中心建在哪里。

中国IDC圈:第十届中国IDC产业大典(IDCC 2015)即将于2016年1月5 - 7日在北京举行,您最希望在大会上看到的议题是什么?

莫荣:基础设施在IDC领域是非常重要的要素,面对IDC的主要需求市场一线城市资源紧张及限制建设政策等不利因素,IDC行业应该怎样应变?这可能是未来两三年行业将要面对的问题,希望大会多一些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内容分享。同时,我更关注IDC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未来IDC行业要获得长足发展,怎样和能源行业结合,来获得发展动力和生命力?此外,关于IDC如何跟资本结合,怎样在投资者和IDC产业之间建立纽带,这些也是我希望看到的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
2022-01-06 11:22:45
国内资讯 江苏新型数据中心画蓝图 三年内机架规模达70万
《意见》的印发,兼顾了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实际应用落地等多方面,为江苏省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详情>
2021-12-10 18:35:05
云资讯 IDC:2021上半年,中国整体云运营服务市场规模达129.8亿元
如何在满足运维需求增长的同时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服务商关注的焦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