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已经过去。对运营商来说,2016年和2015年并没有太大不同:在业务方面,互联网OTT持续繁荣,运营商核心业务并没有受到根本冲击,流量经济和互联网业务协同前进,运营商还是运营商,“BAT”还是BAT;在网络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加速建设4G基站,中国移动则在固网宽带领域攻城略地,各自弥补网络短板,固移融合网络竞争趋势日益明显。

但中国联通并没有重复昨天的故事,其跌宕起伏的剧情,成为2016年三大运营商之中的话题之王。首先是“混改”消息,令中国联通的股价在跌跌不休之后一飞冲天,一年之内涨幅高达一倍;其次在混改传闻的掩护下,和BAT陆续达成战略合作,引发了业界各种猜想。年底前固网用户数出现下滑,“拉响红色警报”,梦想照进现实,中国联通的2016年,有惊喜也有苦涩。

“穷”

尽管2016年全年经营业绩和用户数据尚未出炉,中国联通很明显承受着沉重的市场竞争压力。

从经营业绩看,中国联通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服务收入为1827.52亿元,同比上涨1.7%;EBITDA为617.4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8%;实现净利润15.88亿元,同比下降80.6%.相比中国移动同期881亿元净利润,差距有云泥之别。

看似业绩不佳,但比去年下半年剔除铁塔出售收益后,中国联通权益持有者应占亏损约33.63亿元已有明显改善。事实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就透露,移动业务部分收入2015年上半年同比下降9.7%,下半年同比下降6.2%,2016年上半年是同比下降0.6%,到7月份收入转为正数,同比增长2.6%.王晓初认为公司经营正在持续改善,可以追上行业平均水平。

从用户数据看,中国联通11月新增4G用户503.8万户,达到0.99亿户,按照最近几个月的增长速度,全年破亿不是问题。这一数据相比中国移动的5亿4G用户规模十分明显,离中国电信的1.17亿4G用户也有一段差距,总的来说呈现稳健增长的局面。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2015年曾连续11个月下跌,2016年前11个月累计增长1067万户。

但是,“按下葫芦起了瓢”。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数长期位居第二,在2016年10月份被“后起之秀”中国移动反超,自身也在11月份出现了首次下滑,净减7万户。这导致中国联通的移动和固网用户数都跌倒了行业老三的位置,在讲究规模效应的电信行业,这绝对不是一个好信号。

业绩承重压,除了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主要原因当然归结于网络实力。在4G基站方面,中国联通奋起直追,总数超过70万个,目前低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固网方面,中国移动继续大手笔采购光纤光缆光器件,几乎以一己之力带动光通信全行业繁荣,中国电信也不甘落后,加强建设稳固行业老大位置。中国联通的动静则小了很多。

归根到底一个字:“穷”。中国联通2016年实施聚焦战略,4G方面追了上来,就难免顾此失彼,在固网方面囊中羞涩。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是最缺钱的,有了钱才能建网络、才能展开营销。业界说法,中国移动是今年花去年的钱,中国电信是今年花今年的钱,而中国联通是今年花明年的钱,如果没有数百亿元的资金注入,联通已很难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联通2016年上半年资本开支仅为181亿元,同比大降39%,当然除了缩减开支外,与中国电信的共建共享也节约了数十亿元投资。中国联通预计全年投资可达到750亿元——仍低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

穷则思变。中国联通从成立之初就带有体制创新的因子,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规划中,再次成为运营商的先锋。2016年10月,中国联通发布公告披露,联通集团被发改委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联通集团正按照会议精神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研究和讨论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

不仅如此,中国联通在11月份先后与“BAT”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给了产业界和整个市场充分的想象力。混改引入“BAT”中的一家甚至三家,无疑将带来急缺的资金,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经营理念和能力。尽管还处在猜想阶段,中国联通和“BAT”的合作已经开始上路,尤其是和腾讯合作推出的“腾讯大王卡”、“腾讯小王卡”,据闻让中国移动相应的省公司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市场压力。

腾讯大王卡月付19元,可享受全国无漫游服务,赠送来电显示,超出套餐业务流量时每MB收费0.1元,短信、每分钟通话皆为0.1元,用户可以以每天1元的价格订购500MB省内流量。腾讯旗下,微信可能是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大、平均打开频次高的应用。腾讯视频、QQ、QQ音乐、腾讯游戏等,均是拥有数亿用户规模的耗流量大户。大王卡对所有腾讯系应用免流量费,如果在全国推广,作为一名普通用户来看,必然能产生巨大的杀伤力。

在网络能力层面,中国联通2016年实施“聚焦”战略,着力补齐4G网络短板,目前来看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不仅用户规模逐月稳健增长,根据宽带发展联盟2016年11月发布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3G网络用户下载速率和4G网络用户下载速率中国联通均为高。

此外,中国联通在2016年年底获得工信部放行,重耕部分900MHz用于LTE组网。限于基站规模,中国联通网络覆盖能力较差是一个不争的事实,900MHz频段具有覆盖距离远、深度穿透强的优势,可以大幅提升农村、楼宇内的覆盖能力,随着中国联通在900M频段上的深耕,将能够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中国联通还是基础网络创新的积极实践者。2016年9月,中国联通提出产业互联网规划,要基于SDN/NFV技术,基于中国联通原有承载A网(即大客户IP承载网),构建全新的网络基础设施。按照规划,2016年底完成40个城市改造,2017年完成全网改造。在2017年工作会议上,中国联通也提出,要聚焦平台类产业互联网,增强创新业务服务支撑能力,形成新的收入增长极。

在2016年上半年中国股价位于低谷时,王晓初面对小股东大吐苦水,讲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请给我多一点时间。”今天回顾2016年,股价飙升相信能够让当时的大多数小股东满意,除了想象空间之外,企业经营方面也出现了反转。三足鼎立,中国联通还需要站在更稳,2017年将面对更加多元的市场竞争格局,前路漫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