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全球“5G热情”不断“升温”

近日,全球移动通信供应商协会发布“Global 5G Status–January 2019”(《全球5G现状–截至2019年1月》)。

其中显示,截至2019年1月15日,全球共有83个国家的201个移动通信基础网络运营商,正在以5G技术测试、5G网络试验、5G网络试点部署、5G网络商用发布的形式投资5G网络(包括“移动5G”以及“5G固定无线接入”)。 

这些国家加起来的覆盖面积,基本上已经占到了地球陆地的80%左右,如下图所示(包括5G预商用试验、5G预商用、5G商用):

6

 

笔者又查阅了全球移动通信供应商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4月底,以各种形式进行5G投资的有66个国家的154个运营商。

可见,从2018年4月底至2019年1月15日,全球以各种形式进行5G投资的国家、运营商,在数量上都有着快速的增长。

笔者认为,这反映出,全球范围内的“5G热情”在不断地“升温”。

此外,上述最新报告还显示,截至2019年1月15日,已有46个国家的86家电信运营商宣布,计划在2022年底之前向其客户提供5G商业服务。

2、全球5G第一阵营,“5G商用”进程明显提速

美国、韩国、中国等国家/地区,是公认的“全球5G第一阵营”。

笔者观察到,第一阵营都在加快5G商用步伐。

2019年1月份,美国AT&T正式宣布“到2020年以Sub-6 GHz频段实现5G网络全国覆盖”这一目标。2018年,T-Mobile美国公司也表示凭其600 MHz频段到2020年实现5G网络全国覆盖。

韩国三大运营商则提前在2018年12月1日于小范围地域内发布5G商用网络,主要以B2B的形式开展有限的5G商业服务。韩国计划在2019年3月实现5G网络覆盖全国。

而在市场潜在体量巨大的我国,自从工信部于2018年12月月初向三大运营商发布用于全国范围开展5G试验的5G频谱资源之后,5G商用进程有着很明显的提速。

这为后续5G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加速5G跨行业创新,推进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赋能各行各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笔者认为,这也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攻坚关键期”。其后,各方都迅速发起了“攻坚战”。

这之后不久的2018年12月中旬,工信部印发《3000-5000MHz频段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与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干扰协调管理办法》,为保障我国5G系统的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紧接着,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加快5G商用步伐”作为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

其后,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把“加快5G商用步伐”列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

2019年1月中旬,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将进行5G商业推广,一些地区将会发放5G临时牌照。

2019年1月19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加快5G商用”已经具备现实基础。

从2018年12月至今,5G微信公众平台(ID:angmobile)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表现出对快速部署5G网络、建设数字化转型关键基础设施非常高的积极性,这表明,信息通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关键性、基础性地位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此大背景之下,运营商、设备商都在为实现“2019年预商用5G”而进步加速。

3、要在2019坚决打赢5G攻坚战

在工信部于2018年12月月初向三大运营商发布5G频率的仅仅几天之后,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12月7日表示,以“2019年5G预商用、2020年规模商用”为目标,积极推进2.6 GHz和4.9 GHz的5G网络试验,全面启动5G规模试验网建设,加速5G网络端到端成熟和规模应用。

当时,2.6 GHz频段非主流,但是要在2019年实现5G预商用(需要打造“立体、高性能”的5G无线网),时间的紧迫程度“可见一斑”,亟需“攻坚克难”。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为发展目标的中国信科集团旗下的我国移动通信领域核心企业、我国5G领域主力厂商——大唐移动,勇挑重担,大唐移动副总工程师蔡月民博士于12月8日在“中国移动5G创新合作峰会”上表示,大唐移动将全面满足中国移动的5G发展策略及部署要求,为5G产业发展构建坚实的创新和应用实践基础。

2019年1月17日,中国信科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坚决打赢5G攻坚战”。

我们观察到,大唐移动已经有了坚实的基础。比如,大唐移动在2.6 GHz频段5G技术与产品方面取得了迅猛进展。

2018年12月底,大唐移动的2.6 GHz频段5G系统研发取得了一个重要进展,采用VIAVI公司的TM500在2.6 GHz频段成功进行5G新空口业务及互操作测试,打通了基于3GPP R15 SA组网的端到端业务,验证了基于3GPP 5G NR SA标准的基础对接测试,实现了新空口标准下的终端与网络的互联互通。这对于2019年的5G商用部署启动具有加速效应。

2019年1月中旬,在工信部组织的5G第三阶段国测中,大唐移动成功完成了5G核心网(5GC)安全技术测试。5G微信公众平台(ID:angmobile)认为,大唐移动5G核心网系统的成熟度得到了验证,网络安全是5G商用的关键能力之一,此次完成5G核心网安全技术测试,表明5G核心网的成熟度稳步提升。

1月中旬,还取得了一个最新的重要进展:在工信部组织的5G第三阶段国测中,大唐移动成功完成了2.6 GHz频段5G基站的室内、室外组网多用户测试,5G基站基本功能、室外单用户吞吐量与用户面时延、单小区平均吞吐量等的测试结果满足预期,“室外多用户”场景下的2.6 GHz频段5G组网性能也得到了初步的验证。

这标志着,离实现“5G预商用部署”又近了一大步。

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完成的室内功能测试、室外多用户组网测试,都包括SA(独立组网)架构,5G微信公众平台(ID:angmobile)认为,这意味着,大唐移动的5G核心网、5G无线接入网、5G测试终端等2.6 GHz频段5G端到端技术与产品,于面向“5G预商用”的成熟度方面,又有了新的重要进展。

成功完成了上述测试后,至于接下来,我们预计,大唐移动将会很快启动2.6 GHz频段5G组网的规模验证。

但2.6GHz频段的5G组网方案并不简单,因为涉及到很多方面,包括面临室外、室内环境,而且室外还有多种场景;另外中国移动在2.6 GHz频段共计160 MHz的资源,既要承载4G的容量,又要提供良好的5G体验,需要实现通频段4/5G协同。

大唐移动在“2018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展示了对2.6 GHz频段的产品规划以及推荐的5G组网方案:

①大唐移动的2.6 GHz频段64TR产品系列,支持4G/5G双模产品(160 MHz信号带宽),为4/5G的协同提供了大的灵活性。

② 2.6 GHz频段16TR产品,同样支持160M信号带宽和4/5G双模。16TR的产品既可实现5G广域覆盖,又能降低投资成本。

③ 4/5G的多模BBU产品,有助于实现4/5G的多模部署和协同。

④多样化的室内覆盖方案:分布式Pico产品满足高容量高价值区域的5G建设需求,对于已经部署有4G数字室分的室内覆盖场景,5G单模Pico与现有4G Pico共点位部署;对于4G、5G都新建的室内部署场景,采用4G/5G双模Pico;对于中国移动2.6 GHz频段5G网络“容量需求不高且已经建设传统室分”的场景,大唐移动还研发了2通道大功率RRU产品以利旧信源部署DAS系统。

我们注意到,上述5G组网方案,体现了大唐移动5G产品“序列齐全、功能完备、形态丰富”的特点,并以此为基础来满足多个场景的5G建网需求。

4、2019:5G更精彩

上述这些迅猛进展,是大唐移动勇于攻坚克难所取得的成果,为“2019年加快5G商用步伐”奠定了重要的现实基础。

以此为基础,相信在大唐移动联合其产业合作伙伴的共同大力推动下,2.6 GHz频段5G产业将会进一步加快走向成熟。

相关阅读:

IMT-2020(5G)推进组发布《5G承载光模块》白皮书

孟晚舟被捕,破5G“堵局”,华为需多管齐下

GSA:全球已有83个国家201家运营商对5G网络进行了投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