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公布的2018年财报可谓“精彩纷呈”,每家都大程度展现了自己光鲜的一面。2018年大家都是有得有失,虽然都已成过去,但是其经验和教训却可以直接影响2019年。回顾过去,评判当下,展望未来,中国已经正处在随波逐流还是坚持自我的岔路口。选择哪条路,对中国移动至关重要。

20183256

一、移动通信市场或已转入存量经营

无论是移动电话用户还是4G用户,通信行业在2018年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虽然中国移动的移动电话用户净增不及中国电信,但是其4G用户净增却是行业高。2018年中国移动的手机用户和4G用户净增分别为3786.9万户和6314.3万户,增幅分别为4.24%和9.71%。然而,2018年的经营结果已经显示,在移动通信业务上,中国移动呈现了收入负增长。无论是移动电话用户ARPU,还是4G用户ARPU,中国移动都是行业高的,但是这并未给予营收增长贡献足够的拉动力。公开的财报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的个人移动通信业务营收为4823.82亿元,低于2017年的5019.17亿元,差值为195.35亿元。2018年中国移动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182.1%,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也远低于中国电信的增幅。2018年中国移动手机用户DOU同比增长166%,4G用户DOU同比增长154%。

从这些数据虽然不能直接推导出到底是存量还是增量用户对营收拉动不足的,但是在原中国电信总裁刘爱力“一碗汤”论断下,增量用户价值贡献低且获客成本高。有鉴于2018年的经验和教训,2019年以来,中国移动已经降低了增量用户获取方面的力度。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移动的增量用户不但远低于去年同期,更是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当然,相对于2018年,2019年前个月的用户增量均低于去年同期,无论是不是有通信行业分析人士认定的“倒春寒”,至少中国移动已经表现了明显了放缓趋势。我们愿意将此推测为中国移动的有意为之。

二、固定通信市场提前开展价值提升

2018年,中国移动的用户规模成功超越中国电信,成为固网家宽市场上的新领头羊。这种成绩的取得既是中国移动不遗余力大资金投入后的结果,也是其上下一心、齐心协力后的成果。随着固网家宽用户规模的暴增,中国移动在固网家宽市场上的份额已经超过41%。中国移动拥有巨量的用户和庞大的市场规模,当然是值得骄傲的,但是这些用户并没有给其带来预期的收入贡献。公开的财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2018年的家宽收入为461.75亿元,相较2017年的341.55亿元,增加了120.2亿元,增幅为35.2%。如果仅仅同自身比较,这样的净增量和增幅都是非常可观的。但是如果横向对比,大家就会发现,中国移动的家宽收入不但与中国电信的差距巨大,而且也与用户规模远小于自己的中国联通相差无几。

按照固网家宽的一般发展规律,从建设到圈地再到深耕,中国移动正是按照这样的模式开展的经营。但是从用户规模大,到业务收入最多,中国移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相对于友商用户ARPU的持续下降,但是中国移动固网家宽的用户ARPU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然而从2016年至今,中国移动的家宽用户ARPU长期在35元左右徘徊。在发展固网家宽用户的同时,中国移动也在家宽延伸业务上进行了努力,其魔百盒用户已经高达9681万,渗透率为65.86%,贡献的业务收入为81.6亿元。然而即便如此,中国移动家宽的综合ARPU也只有34.4元。友商的用户ARPU虽有下滑,但是己方的用户ARPU却徘徊低位。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移动表示,将坚持固网家宽的“提速、提质、提价值”。从2019年2月份的用户发展数据看,中国移动的固网家宽用户增量开始缩减。从1月份的485.4万户到2月份的195.9万户,缩减将近300万户。我们愿意看到这是中国移动的有意为之。毕竟靠各种“免费赠送”获得的用户越多,未来用于用户维护的成本越高。

三、新兴业务需要全面培养择优壮大

和友商一样,中国移动的财报也详细公布了其新业务的发展情况。作为“四轮驱动”战略的重要一轮,中国移动大力培育期新业务发展。以内容为主体的“咪咕系列”,以支付为主体的和包业务,作为业务延伸的魔百盒等都获得了同比较高的增幅。至于未来哪项业务能够成为类似语音或者流量那样的支柱性业务,现在还不好说,唯一能够确定的是要全面培养,并从中择优壮大之。

在3月21日中国移动有限公司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董事长杨杰提出围绕“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实施5G+计划。“5G+计划”具体:一是5G+4G,5G和4G将长期并存,中国移动将推动5G和4G协同,满足用户数据业务和话音业务需求;二是5G+AICDE,推动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信息技术紧密融合,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应用;三是5G+Ecology,5G不仅仅是运营商的事,也不仅仅是设备厂商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通过丰富多彩的垂直行业应用,一起构建5G生态系统。作为中国移动的“大连接”战略在5G时代的延伸--“5G+计划”既是无奈的选择,也是明智之举。无论是5G技术成熟度、建设资金不足、终端和芯片缺乏,还是产业链共赢和商业应用的探索,都需要中国移动大限度变现当前资源开始,大力培育新业务。

四、抢占5G网络先发优势要坚定信任

从2019年中国联通逆向行驶大规模建设4G开始,到2019年用于5G的资本开支情况看,要不要在2019年大干快上5G,三大运营商都是非常谨慎的态度。有媒体甚至将运营商的谨小慎微概况为:“三大运营商“捂紧口袋”:今年5G投资最多400亿元!”无论组网方式是NSA还是SA,除了中国移动表示用于5G的资本开支在200亿元左右外,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计划用于5G的资本开支合计不足200亿元。

相对于美国和韩国激进式的争抢商用5G,以及国家高层对5G寄予的深切希望,运营商的谨小慎微或许都有自己的深思熟虑。但是一直以来都致力于网络领先的中国移动,有必要继续其一贯的建网思路。虽然中国移动初步预期投入3-5万个5G基站,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其5G发展目标是在总体基站及规模均保持在行业领先。我们希望中国移动能够一直坚定技术和网络领先信任,并在运营中贯彻执行,就像4G商用之初那样。

从极力追求用户到追求营收和利润,这既是中国移动2019年考核的关键变化,也在其前两个月的生产经营中有所体现。未来能否坚持住自己的选择,特别是在友商还在各种“折腾”获取新用户的情况下,这需要中国移动不断强化对自己选择的坚持。为通信行业探索并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中国移动的责任,毕竟做老大,就有老大应该有的特殊义务。

相关阅读:

联通拍卖赣鄂两省报废线缆:涉及21个城市,起拍价1136万  

华为中兴考虑在印度开设电信设备制造工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20:38
国内资讯 《“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发布
行动计划强调坚持需求牵引、注重实效,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开放融合、安全有序等4方面基本原则。 <详情>
2023-09-27 14:28:18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