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已过,初冬将至。凛冽的寒风无情的拍打在脸上,让人误以为初冬已至。近期,三大运营商分别发布了2019年首三季度的财报,国内通信行业步入了发展的“初冬”时期。三大运营商的业绩均出现下滑的局面,所幸不是太大,有望在年终财报上打一个翻身仗。

8

三大运营商营收均有小幅下滑

回顾此前报道,中国移动首三季度营运收入为人民币566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513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EBITDA为人民币22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81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9%。

中国联通前三季度收入为人民币1985.32亿元,同比下降0.7%;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为人民币98.23亿元,同比增长11.9%;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42.91亿元,同比上升40.8%。

中国电信经营收入为人民币2828.26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714.84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2.5%。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183.8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4%,剔除中国铁塔2018年第三季度上市一次性收益,同比上升2.5%。

三大运营商的营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微幅度下滑,净利润方面,只有中国联通一家实现增长,即中国移动和电信实现营收和利润双下滑。

用户方面,中国移动稳居第一

再来看看三大运营商的用户情况。

移动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中国移动移动客户总数约9.42亿户,其中4G客户总数达到7.47亿户,首3季度净增4G客户3,433万户;有线宽带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有线宽带客户总数达1.85亿户,首3季度净增2,836万户。

2019年首三季度,移动业务方面,中国联通出账用户净增969万户,达到3.25亿户;其中4G用户净增3122万户,达到2.51亿户。固网业务方面,中国联通累计为8444.5万户;本地电话用户累计为5424.7万户。

截至9月底,中国电信移动用户达到3.30亿户,净增2,743万户,其中4G用户达到2.75亿户,净增3294万户;有线宽带用户约1.53亿户,净增687万户。

在移动用户方面,中国移动依旧处于领先地位;在有线宽带用户方面,自去年中国移动超越中国电信以来,一直稳坐“第一宝座”。随着提速降费和“携号转网”政策的不断深入实施,中国移动的地位,是否能被撼动,依旧是未知数。

三大运营商营收为何下滑?

三大运营商针对首三季度的财报情况纷纷做了解释。中国移动指出,主要是因为同业及跨界竞争不断加剧、经营环境更趋复杂多变,积极布局5G发展;中国联通官方表示,受提速降费、市场饱和、激烈市场竞争以及4G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的影响,2019年首三季度营收有所下降。中国电信则是加快推进5G规模商用,有效应对传统业务饱和、新兴领域多元化竞争加剧等挑战,持续推进高质量规模发展。

三大运营商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4G流量红利消失造成的,而且提速降费和“携号转网”政策的实施,运营商为挽留客户定会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这直接运营商的营收。如果想在短期内难改善这种情况,运营商创新新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

此外,今年6月6日,工信部发放5G牌照。三大运营商和广电纷纷加快了布局5G的步伐。众所周知,在5G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移动建设一张5G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共建一张5G网。在近日举办的2019年前三季度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指出,5G商用开局良好,截至9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已在全国开通5G基站8万余个。在今年的上半年的年中财报,中国移动表示将投入240亿元建设5G,中国联通投入80亿元,中国电信投入90亿元。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三大运营商定会继续加大5G建设。据了解,截至目前三大运营商5G预约用户已超千万,而11月1日5G套餐也即将上线。或许此后,5G带来的收入数目可观。

延伸阅读:

中兴通讯已与全球60家运营商达成5G合作协议

工信部:三家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8亿 同比增3.3%

三大运营商宣布11月1日推出5G套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
2023-06-27 10:41:5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加入全球Open Gateway倡议
据悉,2023 MWC上海展会将于6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家参展商、赞助商参与其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