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从赵维臣同志治丧委员会获悉,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副主任赵维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10月11日1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治丧委员会定于2016年10月7日(星期一)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赵维臣同志遗体送别仪式。

公开简历显示,赵维臣出生于1929年,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1946年参加工作后曾先后担任过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国务院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经济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并担任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7775117356398716819

赵维臣生前照片。

据媒体披露,1992年下半年,电子工业部、电力部和铁道部联合向国务院正式提出组建联通公司的请示报告。两年后的7月19日,中国联通作为中国第二家获得电信经营特许权的公司正式成立,赵维臣出任首任董事长。

对于新成立的中国联通而言,大的困难是缺钱,赵维臣无法忘记当时的情景:在成立时只有股本金13.4亿元人民币,这对于一个要想建立全网的电信运营商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而竞争对手中国电信的固定资产总值上千亿,因此,尽快筹到建设资金成为当务之急。由于当时中国联通缺乏起码的资质和业绩,不能通过银行贷款,中国联通只能变通走“曲线”,到国际市场上获得充足的资金。

于是,赵维臣亲自率代表团到北美、西欧各国进行访问,大力宣传中国联通成立及对中国电信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并对投资中国联通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和认可,愿意与中国联通进行长期合作。

通过一次次的出访,赵维臣逐渐摸索出经典的“中中外”融资模式,这种模式既不违反国家政策,也没有给国家带来外债。相反,正是这种融资模式使中国联通在前5年的发展中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资金,特别是在建设GSM网时,起到了最为关键性的资金支持。

与赵维臣共过事的人对其的评价是“办事果断、有勇有谋”,从一些小事就能看出他的性格。从国家经贸委转岗到中国联通,赵维臣即要求公司筹建时,指挥必须集中、统一,并在日后实施一系列的大胆发展措施时,经常采取先斩后奏的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