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互联时代,随处可见的智能连接设备需要数据中心传输海量的数据,作为互联网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数据中心市场如日中天。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已经超过390个,较去年增加了近四分之一。同时,国内数据中心的发展势头也十分迅猛,2016年全球IDC市场规模达到451.9亿美元,增速达17.5%。

500577093_banner

日前,汕头移动副总经理李莉接受中国IDC圈专访,对广东移动的发展战略及其粤东数据中心的情况作了解析。 

提前布局,在粤东汕头打造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从国内市场看,北上广深聚集了90%的互联网企业和大规模的终端用户群体。李莉指出,近年来随着IDC市场需求的不断上涨,北上广深地区在土地、电力等资源上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在这一背景下,广东移动提前布局,在广东省东西两翼打造了两个大规模数据中心。据了解,广东移动已逐步形成以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为中心,粤东汕头、粤西湛江为两翼的全省数据中心布局。李莉强调,“到2020年,预计广东移动数据中心机柜数量将近10万架。”

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作为两翼之一,同时也是华南区规模大等级高的数据中心,市场定位是满足全国大中型互联网企业的大量IDC资源需求,以及政务、金融等行业客户的私有云、混合云需求。“该数据中心采用国际T3+级别标准进行建设,占地面积167亩,规划建筑总面积3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机柜数量超过2万个。”

为适应IDC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共分四期建设,其中一期阶段已于2017年5月正式投产,一期除了提供标准化机柜外,还提供6层毛坯机房供客户进行个性化机房定制,此外还有近100亩的地皮供客户进行个性化合作。“在合作方式上也非常灵活,除了传统的业务合作方式,客户还可以选择定制机房、共建机楼,合作模式可以有交钥匙模式、部分垫付模式、定制共建模式、价电分离模式等。”

目前为止,粤东数据中心已经吸引了阿里巴巴、腾讯,广东省电子政务云备份节点以及汕头本地众多政务项目入驻,进一步表明粤东数据中心高可靠性、高安全性获得了国内互联网企业及省市级政府行局的信赖。

背靠四大区位优势

据悉,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位于广东汕头濠江区,李莉分别从政策、国际海缆登陆点、电力和交通方面对其区位优势进行了阐述:

· 政策优势。汕头市是我国的经济特区,并且近期被广东省政府定位为省级副中心,后续相关产业扶持和发展,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产业将逐步向汕头迁移。汕头市政府除了为粤东数据中心提供税收、人才等政策优惠外,还积极协调供电部门提供充足安全的电力容量和电价优惠,未来运营电价将在现有电价的基础上再下调20%。

·  国际海缆登陆点的优势。汕头是目前中国规模大的国际海缆登陆站城市。目前已有亚欧国际海底光缆和中美国际海底光缆和亚太二号国际海底光缆共5条海缆在此登陆。海缆经过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沙特、法国、德国及台湾、香港、澳门等34个国家和地区,涉及36个世界电信运营商。

· 电力保障。汕头除了有南方电网供电外,还有华能火力发电厂,能够额外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其次南方电网还将为粤东数据中心园区配套建设2个110KVA专用变电站后续供园区独立使用。

· 交通优势。粤东数据中心附近已有成熟发达的交通网络,5分钟车程可达G15国家高速公路入口,40分钟车程可达潮汕机场、潮汕高铁站。

把握时代机遇 长足发展IDC

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浪潮迭起,其重要特征就是将智能融贯万物,从人人互联逐步延展至人机交互、物物相联,发展空间无限扩大,生产消费更加智能,而这也将催生对优质的IDC基础资源需求的指数级增长,在2017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提出“智能融贯万物,信息通信业将迎来新的增长契机”。李莉认为,“未来几年,数据中心较大可能将延续当前的火热发展态势。”

李莉表示,IDC业务既是机遇也是未来,近年来,中国移动特别重视IDC业务的发展,并将其作为中国移动的战略发展之一。“无论是集团公司、省公司、地市公司都在积极推进IDC机房的建设。”

“我们抱着非常开放的合作态度,希望与行业合作共赢,共同开拓未来。”

 

 

关联阅读

2018年小目标已出,万达网科或将彻底解散!

盘点中国移动2017:开展全国性数据中心业务规划建设

5G时代,喊穷的三大运营商出路何在?

 未来已来:边缘+核心,第四代数据中心已至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