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水经注”,运筹“大数据”。在云和县紧水滩镇,由国网公司即将投资建设的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将加快我市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进度,高起点发展数字经济,打造丽水“水经济”新模式,支持丽水绿色能源基地建设。

4月28日,省发改委印发《数字浙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我市丽水大数据云中心建设项目、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等6个项目列入,总投资40.12亿元,年度投资11.62亿元。

其中,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20亩,建筑面积10.45万平方米,其中数据中心楼4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中心利用自然水冷装置,将利用紧水滩水库深层低温水,直接从大坝右坝打隧洞,钢管下伸至库区高程125米处取水,向绿色数据中心供水降温。

据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负责人王明清介绍,大数据中心运维后,10000架机架预计将可贡献年均工业增加值约4亿元。而自然冷水冷却方式,将为大数据中心节省能耗1.5亿千瓦时,约节省一亿元。

目前,电厂已完成了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取水方案、备用电源方案、节能方案的研究,并对选址范围内地形及拟取水点水下地形数据进行了采集,对水质进行了检测。各方案理论上可行、技术上可实现,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我市“两山”会议提出写好“水经注”的指示精神,我市“水经济”取得突破性进展。

除了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项目外,我市“水经济”工作以“1+3”模式推进,“1”即市级层面成立“水经济”专班,统筹谋划全市水经济体系,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3”即落实一个科研队伍负责全面研究全市优质水资源情况,对水质进行细化分类,为应用层面提供技术支撑;组建一个水资源应用招商团队,针对水资源研究成果,进行开发应用招商;谋划一个运营主体,负责全市水资源的开发运营,实现优质水的异地管网输送,分类开发、直饮水供给等。

以水经济激活水资源、优化水生态,把水产业培育成为丽水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水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变,加快打造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水产业体系,推动我市GDP和GEP规模总量及转化效率较快增长。

据统计,2020年全市共谋划了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81个,概算总投资744亿元,涉及水源工程、水旅融合、优质水产品开发、水产养殖等项目。截止目前,已实施项目31个,投资额达205亿元;前期项目28个,概算投资219亿元;谋划项目22个,概算投资319亿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22 11:39:47
国内资讯 国新办发布会: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