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上午,淄博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揭牌仪式在淄博供电公司举行。记者从仪式上获悉,淄博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结合淄博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能源特点,遵循政府主导、电力承建、多方参与“一条主线”,实施市、县“双轮驱动”,构建应用服务平台、数据管理平台、安全防护平台“三个平台”,实现数据汇集存储、深度分析、场景应用、生态运营“四大功能”,最终建成“共建、共享、共赢”的能源数据资源体系。

大数据

作为老工业城市,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的意义不言而喻。淄博是能源消费大市,工业结构偏重,煤炭、电力等一、二次能源消耗处于全省前列,单位产值能耗、度电GDP贡献率等指标有较大提升空间。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对于推动淄博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淄博作为第一批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之一,大力推进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必将带动能源产业向智慧化、现代化转型升级,聚合形成新的城市智慧化产业链。

据介绍,淄博市能源大数据中心,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汇集能源生产、传输、消费等各环节数据,将以往的单一能源服务模式转换为综合能源服务模式,推动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互联网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清洁高效能源互联体系。

淄博供电公司作为能源大数据中心承建单位,将发挥电网企业在能源领域的核心优势,按照“电力数据先行、逐步接入其他能源数据”原则,整合电力供应全链条数据,并逐步接入能源行业相关数据,为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服务。能源大数据中心部署于供电公司信息机房,项目初期由供电公司负责基础设施和软硬件建设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淄博市能源大数据中心计划实施市、县“双轮驱动”,即在市供电公司、桓台县供电公司建设两级分布式能源大数据中心,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实现市、县两级能源大数据中心互联互通、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数据分析的效率和准确性。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负责全市所属能源数据的接入、汇总、分析、应用等;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负责县域所属能源数据的接入、汇总、分析、应用等,并将数据及时上传至市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实现纵向连通。

淄博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正式揭牌后,淄博供电公司将立足淄博市能源管理信息化工作实际,力争通过“三步走”,到2023年建成淄博市能源大数据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06 10:14:29
机房建设 投资10亿元,移动一大数据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
湖北移动算力网络黄石大数据中心项目规划占地17.37亩,计划建设投产共计2000个IDC机架,该项目位于黄石市开发区·铁山区,经二路与百花路交叉口黄石科技城二期内。 <详情>
2023-12-15 20:37:29
市场情报 是什么让加拿大在智慧农业领域全球领先?
垂直农业正成为一条迅速崛起的赛道。Insight Partners的一项研究指出,垂直农业的市场份额将从2021年的43亿美元,增长到2028年的198.64亿美元。 <详情>
2022-12-28 15:12:08
新闻动态 浙江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实现全省重点用能企业全接入
通过该中心对全省重点用能企业用能数据实时监测分析,结合国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为用能企业提供节能减排方案与服务。 <详情>
2022-04-13 10:31:53
大数据资讯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是全市首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16.08亿元,产业载体22万平方米。 <详情>
2022-03-23 11:16:07
大数据资讯 甘孜州成立能源大数据中心 我们如何化数据为价值
能源大数据中心已经正式成立,并将开始加快进程推动建设,如何看待能源大数据平台给甘孜州经济圈建设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又该如何主动抓落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