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2日报道:发改委相关部门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开展反垄断调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给出了电信改革方案。

宽带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形成有效竞争的格局,然而,宽带改革的具体方案是见仁见智的,需要深入研究,乃至必要的争论。平台推出的各个方案,由中心成员及参与研究成员从不同角度提出,但均不代表中心正式立场。而第三方案是一个内部网业分离方案。核心内容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骨干网自然垄断与信息服务业务完全竞争相结合,在“新垄断竞争”结构下进行互补式体制分离。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战略盲区

错误的理解电信业的产业融合方向,抛弃ICT而主攻CT的定位,导致了电信改革业态的定位失准。

既不搞政府集中控制模式,也不搞自由分散的传统市场模式,而是正在形成一种“公共理性市场模式”导致了市场结构定位不准。

错误的将电信业改革目标定位为将规模经济与竞争活力两者协调,从而形成长期的竞争格局,导致了对企业竞争战略的认识不准。

电信改革思路建议

1、调整电信改革指导思想

将“以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为契机,合理配置现有电信网络资源,实现全业务经营,形成适度、健康的市场竞争格局,既防止垄断,又避免过度竞争和重复建设”,调整为:以发展移动互联网为契机,合理配置现有信息技术与电信网络资源,实现网业分离,形成普遍服务与保值增值互补,基础平台业务与增值应用业务互补,垄断与竞争互补的新型市场结构,促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产业融合。

2、调整不适应ICT融合的管理体制与产业政策

合并软件与服务管理部门与电信管理部门,解决造成中国CT与IT两张皮的管理体制分割问题。

鼓励电信业与软件服务业的跨行业兼并重组。以产生世界级的ICT企业为目标,推动进行IT与CT企业之间的跨行业整合。集中力量,帮助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掌握IT核心技术、数据核心业务,加强ICT核心竞争力。

3、网业分离

借鉴BT在网业分离中提出接入平等原则并遵循非歧视性原则,尝试将运营业务分拆为两部分,一部分投资并运营电信基础设施;另一部分在网络上提供服务,和其他公司一起竞争,允许保留所有权不变的功能分离模式。

4、建议企业推进配合网业分离的管理创新

进行现代企业制度创新,实现支配权与使用权的分离,利用数据化的生产资料和固定投资可零成本复制的特点,把生产资料与固定投资放到云上;使差异化的增值业务得以实现轻资产运营。低成本地利用IT产业的外力,民营企业的外力,加强自己,实现ICT产业和谐;进行战略创新,扩大初始固定投入,缩小边际投入实现报酬递增;将初始固定投入从原子业务向数据业务转变,形成数据核心业务,解决低成本高利润的问题,并实现报酬增减差异化战略的实战效果;进行模式创新,两化深度融合,借鉴ICT业务以“平台基础业务+API+应用增值业务”取代全产业链经营的创新模式,区分自身的数据业务和应用服务商的数据业务,在网业分离条件下进行全业务经营,获得利润高增长;进行业务创新,拉近与国外数据核心业务的差距,具体包括基础数据技术支撑层、基础数据业务支撑层和ASP支撑层业务,从内因上解决数据增值业务收入不佳的困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1-12-12 14:42:32
国内资讯 反垄断基本立场和电信重组方案的说明
克服宽带鸿沟,离不开增加宽带投入,但克服宽带鸿沟,也不能仅寄望于加大建设投入,不能仅寄望于宽带垄断者的觉悟,在宽带批发的源头引入竞争是必不可少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