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5日报道:11月5日,2015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峰会由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主办,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等单位承办,是国内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一大行业盛会。会议将由上午的主论坛和下午的五个分论坛构成,分论坛的主题分别为天蝎整机柜、新型服务器、模块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网络、行业数据中心技术发展与运维。

ODCC主席、百度系统部副总监 张炳华

ODCC主席、百度系统部副总监张炳华作ODCC简介:

尊敬的章局长,尊敬的刘院长,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今天这个天气不太好,下了蒙蒙细雨,但是我看到台下满满做了大概两千人的规模,我感到压力比较大。我在后面会代表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给大家做一些介绍,还会发布我们的研究成果,我想大家更多的冲着我们的研究成果来的,这都是一些干货。

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我们简称ODCC,它是由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通信研究院和英特和联合发起的。主要针对的数据中心产业,就是我们的数据中心网络服务器这些内容的研究,是一个自愿组成的组织,非营利的组织,跟其他的一些协会不太一样。另外我们在做的时候,从天蝎到去年成立的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我们目的是打造中国数据中心的开放平台,推动互联网发展和基础设施标准化和产业化的进程。大家也看到ODCC围绕四个方块,以服务器、摩托罗拉化数据中心和开放网络为中心,我们要打造一个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的平台。

ODCC的宗旨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要打造活跃、高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据中心生态圈和开放平台。大家也都知道,在美国有一个OCP的组织,其实我们国内的ODCC组织跟他的是差不多的,而且ODCC组织我们成立才一年时间,但是影响力已经远远超过我们之前预估的值。第二个方面,我们希望推动形成服务器、数据中心和网络等行业的统一规范,因为国内的很多规范和标准,相对更新的速度不是很快,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种大的背景前提下,原有的规范和标准没有办法快速适应业务的变化,因此成立这个组织能够帮助我们在很快的时间内形成行业的风向标。第三个,是开放的协作的创新共赢的方式,去年在开峰会的时候也有人提到,为什么我们能够把它做起来,这里面组织的成员可能从业务上有一些竞争,但是从底层平台上大家需求是一样的,因此大家可以把自己做的一些东西共同给大家分享出来,来促进整个行业的进步。我们现在面临的竞争我觉得是在全球的竞争平台,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公司需要抱团,我们一起来创造中国的一些做法,走出国外,去获得更多的竞争能力,我们希望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中国设计。因此我们是从我们实际发布的成果,从大家在这个领域的人来看,我们取得的成果以及我们推动的效果是非常好的,从产业的发展以及组织的发展也是非常健康的。

简单跟大家汇报一下ODCC的里程碑,最早天蝎项目是在2011年11月成立,当时只针对的是服务器的研究,半年以后发布了天蝎1.0的技术规范,到2012年底的时候我们有200个机柜率先上线,这个速度非常快,从我们发布规范到量产到商用,之后过了半年我们到天蝎2.0,2.0在2013年底的时候我们又启动了模块化的数据中心,2014年8月的时候,我们的2.0基础规范也发布了,我们也开了发布会,这个时候我们2.0的版本服务器也开始大规模上线了。在今年3月,我们已经有3个工作组、20多个会员单位,在今年10月份,我们的网络工作组也成立了。到今天我们的峰会会发布10项研究成果以及我们展望的愿景。我觉得今天大家来是来对了,天气不好,大家来就是听我们的干货的,分享我们的成果的。

ODCC的组织结构,我们有决策委员会,刚才说的BAT三家加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以及中国通信研究院,这样的决策委员会的组织形式,之后我们设了英特尔是我们的技术顾问,同时设了一个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处理一些日常的事务,大家的申请都可以相他们提交。在此之下原来有三个工作组,第一个是服务器工作组,从天蝎1.0,ODCC2.0开始,3.0项目的研究,以及多节点服务器的研究。第二个工作组是数据中心工作组,包括微模块、预制模块、电力模块和监控模块化项目正在研究。第三个工作组是测试认证,我们有了相关规范和标准,怎么保证生产出来的产品是符合大家需求的,需要有一个组织帮他做测试和验证,目前天蝎以及微模块数据中心可以去做测试。要推出的一个新的工作组是网络工作组,研究方向和体系比较多,一下有六个项目在研究,包括AOC线缆、光模块、25GTOR交换机硬件等等。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我们ODCC主要成员情况,我们的副主席,来自腾讯的邹贤能,来自阿里巴巴的高山渊,来自中国电信的黄勇军,来自中国移动的侯志强,来自中国通信研究院的何宝宏博士,来自百度的张家军、腾讯的朱华、阿里巴巴的肖德芳、中国电信的樊勇兵、中国移动的段翔以及中国通信研究院的李洁博士。

这张图显示的是会员单位的情况,我们的会员大概分四类,第一个是决策委员会委员,还有技术顾问,还有普通会员,比如世纪互联、国家电网这样的会员,是基于用户为导向的,还有我们的供应商,提供服务这一方面的。这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们现在会员已经有三十多家。

在今天的峰会上,发布的成果主要有几个方面,在服务器方面我们会发布天蝎2.5进展,以及3.0愿景等,在数据中心工作组方面会发布微模块、预模块技术规范,电力模块白皮书以及微模块数据中心发展报告,在测试认证工作组会发布天蝎整机柜测试方案等。

现在看起来,上午的发布会之后下午五个分论坛,主要是天蝎整机柜、新型服务器、模块数据中心、数据中心网络、行业数据中心技术这五个分论坛。

ODCC我们的愿景总结来说就是一句话,打造有生命力的数据中心,大家怎么来理解这个生命力,有三个圈,第一个圈是基于服务器网络以及我们数据中心的结合,我们整机柜怎么能够做到数据中心里去,除了这个以外我们还有一个中圈,把服务器数据中心的机柜怎么和我的数据中心的蜂窝水电结合起来,还有一个大循环,不光打造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的目的是为了我们的平台服务的,不管是云计算、大数据还是金融第三方的云,等等这方面都需要建立这种最可靠的性价比高的平台上,我们认为ODCC能够把整个生态圈串起来,基于用户主导,大家在一起通过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方式,打造出我们有生命力的数据中心来。这个二维码是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的二维码,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这里面有很多信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1 11:11:20
机房建设 十年携手ODCC开放数据中心!浪潮信息发布OpenBMC和OTII最新技术成果
开放计算作为数据中心的创新主力,持续通过全球化协作的创新模式,推进数据中心领先技术应用普惠化,助力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详情>
2020-09-27 16:29:05
国内资讯 浪潮沈荣:需求引领开放,开放走向未来
浪潮相信未来一定是开放合作的,作为服务器领先的厂商,浪潮希望不断走在行业前列,让更多的客户受益,共同推动产业的进步。 <详情>
2019-01-28 14:36:11
云资讯 贵州省市州级政府开放数据今年将全部“上云”
新华社贵阳1月27日电 2019年,贵州省级政府部门和市州政府开放数据将全部接入“云上贵州”,完善政务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机制,打造全省统一的政府数据共享交换体系。 <详情>
2018-10-18 13:27:08
国内资讯 现场直播|光迅科技数据与接入产品业务部市场经理张玓:下一代光互联技术及其在开放数据中心的应用
我们为什么比较注重硅光,短距到长距都有相应的需求,我们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做了各种各样的要求,包括挑战一些更高的调制速率,硅光芯片实际上是业界的难题,没 <详情>
2017-08-25 17:16:42
国内资讯 张玓:开放的数据中心,开放的光模块
张玓在ODCC大会上就数据中心的光模块及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流量的快速增长推动了数据中心的演进和升级,为光模块行业带来巨大的机遇。数据中心合理规定了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