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在云计算大数据、5G网络、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条件下,呈现出爆炸性增长的趋势,而数据中心作为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资源,对互联网、云计算等发展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为此掀起了建设数据中心的热潮。面对海量数据的产生、存储、交换以及传递,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对此,由中国IDC圈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该活动特地开设了“We访谈”预热活动,该活动邀请了数据中心及云计算领域的企业高层、设备厂商、知名技术专家一一进行专访,分享他们对未来数据中心发展趋势的看法和展望。

本次访谈,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王伟先生,他为我们分享了目前公司的发展状况、当前数据中心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且对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做了展望。

1

广东合一董事长:王伟

以下为采访实录:

Q:在数据中心建设的浪潮中,广东合一开发了什么样的产品,来应对当前数据中心的发展?

A:伴随着云时代、数字化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数据中心建设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其巨大的耗能及日益增长的能耗量,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以及政府的高度重视。如何有效降低数据中心的能耗,实现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课题。

广东合一成功研制出芯片级精准喷淋液冷系统和液冷型服务器,通过对服务器芯片进行直接液体喷淋冷却,大幅降低计算、存储、通讯设备的散热能耗。由于有效解决了散热问题,服务器稳定性、安全性提高了一个数量级,空间占地节省50%,基建成本节约30%,运行电费节约40-60%,经国内三方权威机构检测PUE值在1.05-1.1之间,居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产品有单机架液冷数据中心、四机架液冷数据中心、集装箱式液冷数据中心以及中大型数据中心,可广泛应用于大数据挖掘、科研的高校/科研机构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及边缘计算等场景。

Q:液冷是现在数据中心行业的一大热词,广东合一在液冷方面有怎样的技术创新?喷淋式冷却技术相比于其他的液冷方式有怎样的优势?

A:合一液冷是一种面向芯片级精准喷淋、接触式冷却技术,是一种助力电子设备大功率芯片突破性能“瓶颈”的冷却技术,该技术冷却介质导热不导电,循环利用,实现了电子设备的高效热管理。

相较于冷板式液冷方式,合一液冷具有:

1)避免冷板易起凝露导致电路短路;

2)有效规避了导冷管产生堵塞的问题;

3)设备中的风扇全部拆除,基本达到静音状态;

4)安装便利,易于维护的优点。

相较于浸没式液冷方式,合一液冷具有:

1)冷却液用液量少,成本低;

2)采用立式结构,不改变或少改变原有数据中心形态;

3)降低占用面积,有效空间利用率高;

4)有效降低数据中心承重的优点。

Q:广东合一以“国防为先,军民融合”为发展战略。公司是怎样践行这一发展战略的?

A: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广东合一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在自主创新、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由广东省政府2015年引入的一家新型研发机构。本着优先为国防工业服务原则,和众多的国家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进行着密切的合作,公司陆续开发了多项产品并已申请两百多项专利,广泛应用于能源、通讯、军工等行业和领域。

Q:广东合一也在为军队数据中心提供产品,在军队数据中心建设的过程中相比于其他的数据中心,有什么样的特殊要求或者注意事项?

A:简单的说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的要求。

Q:相比于其他公司,广东合一在数据中心产品方面有怎样的竞争优势?

A:广东合一在喷淋液冷数据中心上拥有近70项核心专利,在液冷型服务器和喷淋液冷数据中心系统方面分别通过了信通院和联通设计院等权威机构的检测。公司产品具有:安全可靠、绿色环保、快速部署、极致静音的优点。

Q:您如何看待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

A:安全和节能是未来数据中心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世界向更加智能化、物联化、感知化的方向发展,数据正在以爆炸性的方式增长,大数据的出现正迫使企业不断提升自身以数据中心为平台的数据处理能力。同时,云计算、虚拟化等技术正不断为数据中心的发展带来新的推动力,并正在改变传统数据中心的模式。安全可靠、绿色节能、快速准确将成为未来数据中心发展的趋势。同时,数据中心会向集中与分布同时并存形态上两极发展。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We访谈】环球全域电讯潘志鹏:国际网络服务+IDC服务,助力企业出海

【We访谈】名气通蔡史耀:创新科技,构建覆盖全国的数据中心机房集群

【We访谈】灵雀云左玥:以ACP和ACE为抓手,共建PaaS生态,助力企业数字化创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17 10: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