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社会与经济遭遇了无法预料的挑战与考验,各行各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数据中心行业亦是如此。科智咨询发布的《2019-2020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初,全国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出现和培育了大量新兴客户需求,带动中国IDC行业客户需求规模量级大幅增加,促进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5G的持续推进以及新基建政策的部署,更为数据中心行业带来了发展的新契机,全国各地数据中心建设步伐显著加快。

对此,数据中心从业者有哪些切身感受和观点?数据中心企业如何应对当前行业形势?中国IDC圈记者特地在IDCC2020上海站期间专访了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张永炼,听他从独特角度解读我国IDC产业,分享数据港发展经验。

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 张永炼

上海数据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 张永炼

从跟随到自主 中国数据中心规划设计的演变之路

身兼数据港副总裁和技术管理中心首席架构师的张永炼,具备25年设计院工作经历和16年数据中心设计经历。作为国内数据中心技术架构设计及管理领域的领军人物,他认为,基于设计角度,我国数据中心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3年——2008年。1993年,《电子计算机机房设计规范》GB 50174-93发布,这是我国首个数据中心的相关规范。由于仅有机房规范而无正式的数据中心规范可遵照,该阶段的我国的数据中心设计建设完全按照国际标准进行。

第二阶段:2008年——2017年。在1993年规范的基础上经过修订,2008年《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 50174-2008发布,首次对机房进行分级。这十年,中国数据中心设计不再依照国外规范标准而行,逐渐与我国现实情况相结合并落地。

第三阶段:2017年——现在。2017年,《数据中心设计规范》GB50174-2017发布,我国有了自己的明确的数据中心规范。然而该阶段,规范在数据中心设计建设中起到的指导意义已不如此前。原因在于,中国各大互联网公司和电信运营商已经逐渐建立起技术自信,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形成了量身定做的企业数据中心标准、规范,比如阿里、腾讯、百度以及各大电信运营商。

张永炼认为,中国数据中心领域经过长期发展,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数据中心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维,也已经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

成立于2009年的数据港,以定制化作为主要方向,正契合了上文中我国数据中心发展进程中趋势和需求,经过十余年高速增长,已成为具备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IDC企业。

百花齐放 按需定制

当前阶段,中国数据中心领域如何“百花齐放”?各大互联网公司和电信运营商的各自数据中心标准和需求有哪些差异?透过数据港的业务,我们便可窥见一二。

目前,数据港主要业务为定制型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业务和云服务,客户包括国内头部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以及有混合云项目需求的其他行业客户。可以说,作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的数据港,对当前百花齐放的数据中心建设需求,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张永炼介绍,BAT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对数据中心的各自需求明确,上架率高,上架过程基本有组织有规划,正常按部就班进行。以架构举例,这些企业均采用云端架构,一般均在同城建立三个及以上可用空间,单个数据中心出现故障后可以通过云架构将业务分摊到其他数据中心。

混合云和私有云项目中,各行业基于自身定位和业务,也有不同需求。譬如金融行业的数据中心基本采用两地三中心结构——在当地一个主运行中心,同城一个灾备中心,异地一个灾备中心,以实现故障出现时无缝切换。它们对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高标准、严要求,对业务可靠性要求更高,对成本的考量则不太严苛,多采用2N或2N+1配置的冷源等系统。

而零售型数据中心,由于针对散户,这些客户业务需求差异化较大,变化较快,收费也会稍高一些。

简而言之,上述需求和架构没有好或更好之分,都是各企业经过长期发展,所找到的最适合自身的。

优势独特 无惧竞争

由于应用场景的差异化,以及云计算的普及,需求方对于数据中心规格和形态的要求迥异,定制化已逐渐成为了当前数据中心发展的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企业开始提供定制化服务。

面对激烈竞争,数据港的“定制化”缘何始终受到客户青睐?张永炼总结了数据港贯穿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的三点优势:

规划设计优势。数据港的数据中心规划设计理念出众,以展示工业美为主,注重形式和功能的结合。

建设运营优势。数据港在多年的数据中心建设运营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数据,以这些数据为基础,可以实现对IDC建设运营的成本控制,这一能力业内领先。

运维优势。数据港现有的数据中心分布于全国20个区域,地理位置不同、自然气候不同、系统架构不同、运维方式不同。在这样的长期实践中,数据港积累了大量的多样化数据,供后期运维调优和升级使用。公司还自建了一个基于AI的数据中心综合运维平台,该智能平台运维的体系结构全面,一直在动态的改进中,可通过它实现全国各个机房区域的有序管理。

以张北的数据中心集群举例,数据港在此采用了多种数据中心制冷方式,从传统的离心机组制冷到风冷、间接蒸发冷却、干冷、直接新风冷却等均一一尝试,用实际项目验证每种制冷和系统架构带来的不同。一段时间后,运维管理平台即直观地展示各种方式的优劣和指标,包括能效水平、建造成本、运维成本等。这些积累的数据对数据中心企业来说十分宝贵且不易。

5G、新基建影响下 中国数据中心规划建设的未来

2020年,“新基建”成为产业界最火的关键词。中央对加快新基建接连作出重要部署,多地推出鼓励政策和投资建设计划,云厂商纷纷宣布大手笔投资。与此同时,5G建设也在持续推进中,预想中的边缘数据中心已经开始落地。

张永炼认为,4G带来的应用场景以消费电子为主,如电商、微信,5G到来后,大容量、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或将使主要应用场景从消费电子转移到工业互联网等toB应用场景上。这样的背景下,数据中心将呈现“两极化”发展已是业内共识,超大规模的核心数据中心(集群)和大量边缘数据中心相结合,前者解决成本优化问题,后者负责改善客户体验。

总得来说,5G的到来必然对下一阶段的数据中心规划建设带来本质性改变。

对于新基建,张永炼肯定的表示,这是对数据中心的重大利好,也吸引了大量外部资金和项目进入IDC行业。但企业在狂欢后应当冷静看问题,短期内数据中心产业或许会出现无序的市场状态,以传统方式建设的数据中心可能无法满足5G的需求,出现供需过剩的情况。 他指出,数据港做规划布局时一直遵循“数据中心与客户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原则,没有应用场景的数据中心是无效的数据中心,企业应尽量规避这样的风险。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客户需求的激增,数据港近两年已开启高速增长模式。以2018年IT负载量68.1MW为基数,截止到2020年年中,数据港IT负载合计已达约221.8MW,在运营的机柜数达到4.44万(按照标准机柜5kW折算),规模已达2018年的326%。

面对当前复杂背景,数据港未来规划如何?张永炼透露,数据港的规划布局一直紧随市场需求,目前已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未来数据港将持续扩大一线核心区域布局,占领更多资源高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13 09:51:14
人物访谈 数据港顾佳晓:完善人才制度为数据中心建设运维及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在人才的支撑下,数据港在建设运维、绿色发展等方面有了丰厚的积累,建立起自身优势。 <详情>
2022-11-28 10:15:23
机房建设 光环新网长沙云计算中心一期顺利封顶 为用户提供高定制化数据中心全栈解决方案
2022年5月1日,光环新网长沙云计算中心项目一期正式开工建设。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项目建设团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 <详情>
2021-09-13 10:52:41
机房建设 传统IDC机房与定制化IDC机房区别
定制化IDC机房的建设则是在满足并且高于基本标准的要求下建设,同时会更多加入客户自己的很多对于设施设备的要求,指定品牌、型号、规格来建设。 <详情>
2021-07-06 11:22:00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签署2.7亿元腾讯定制化数据中心合作协议
科华与腾讯达成一致,就腾讯在广东清远清城2.2栋数据中心的建设签订了年度框架协议,科华根据协议建设并交付机房,IDC机房服务期十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