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百度和旗下爱奇艺都公布了2018年全年财报。有新闻媒体甚至用《百度“变天”》为标题报道百度在生产经营、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特别是突破天花板限制上取得的新突破。而详细拆分就会发现,百度的这种“变天”突破恰恰来自于爱奇艺的大放异彩。爱奇艺公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其付费用户净增3660万户,同比增长72.05%。类似爱奇艺这样的互联网视频内容厂商付费会员的高速增长,为其营收增长作出了较大贡献,这其中与其深度联合,探索开展2B2I2C经营,并试想借鸡生蛋的运营商吃到瓜捞了吗?

一、以腾讯王卡为代表的B2I2C用户发展情况如何

B2I2C业务当中,其中B指的是企业(比如中国联通),I指的是互联网公司(比如腾讯百度等),C指的是消费者(用户)。B2I2C业务是指运营商与具有互联网线上应用触点,且用户规模上千万的互联网企业开展的合作项目,完全采用电商模式运作,目标是以异业融合为切入点,为用户提供移动互联网下的一站式消费。B2I2C套餐是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运营商与互联网第三方合作伙伴如腾讯、支付宝、百度等推出的互联网套餐,比如腾讯王卡、阿里宝卡、百度圣卡等。缺少内容资源的运营商,联合互联网大佬通过业务深度融合,一方面靠特度的内容资源获客,另外一方面筑牢存量用户离网壁垒。

混改后的中国联通率先与BAT等互联网大佬合作推出了B2I2C产品,引领了自2017年以来的不限量竞争,成为移动通信市场上的用户增长的突破口。B2I2C产品特点是大流量+低门槛+用户特权,概括为互联网定向不限量。三大运营商中,腾讯王卡的用户数早已超过5000万户,而且仅中国联通一家就发展了将近1亿的B2I2C用户。2018年移动通信市场新增的1.49亿用户中,B2I2C用户应该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因为运营商一直把“权益”营销作为拉新的主要卖点。另外,从2018年中国联通的新增用户规模与腾讯王卡等B2I2C卡用户增量之间的差异看,其洗刷自身存量用户占比较高。

asvd(5)

二、用户流量增长迅速,但收入贡献明显不足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711亿GB,比上年增长189.1%,增速较上年提高26.9个百分点。全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月户均流量(DOU)达4.42GB/月/户,是上年的2.6倍;12月当月DOU高达6.25GB/月/户。三大运营商中,最早开展B2I2C经营的中国联通确实吃到了螃蟹,其用户DOU为行业高值,远高于中国移动。这其中以腾讯王卡为代表的流量不限量套餐对用户DOU快速增长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虽然三大运营商尚未公布2018年各自的流量同比增长情况,但是从全行业的增长数据推算各自的增长速度都不会太慢。

20190315074233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移动电话用户同比增长11%左右;2018年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6057亿元,比上年增长10.2%。总流量业务的总体收入看,规模非常大,但是综合各种有利因素并从整体的增速看,不能说高速增长。可以说通信行业整体营收收入增长3%,其中收入占比高的流量业务的收入贡献不足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另外,B2I2C业务模式下,类似腾讯系、阿里系等APP应用的流量不限量,有导致互联网公司OTT加速了对通信行业传统语音的替代作用。可以说,通信行业语音业务收入同比大降25.7%,既有自身业务没落的原因,也有不限量流量催生的OTT业务的加速替代影响。

三、借鸡生蛋的故事还能演多久

从2018年通信行业的经营情况看,无论是互联网定向不限量还是真正的流量不限量套餐,通过不断降低资费门槛,除了提升了行业流量业务总量和用户流量DOU外,对收入的拉动效果并不明显。在追求用户规模的指挥棒驱使下,2019年运营商开年的用户增长依然处于高位。然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春节期间流量增长却显示,流量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一方面互联网公司付费用户增长明显,另外一方面运营商的流量增速不足。这两个差异之间,或许存在着流量被用于OTT等应用对语音的替代,并没有真正用到大视频等大流量业务上。

asdf(4)

一方面是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一方面是流量增速的大幅下滑。包括B2I2C业务在内的流量不限量套餐对流量的增长拉动贡献不足,应该是主要影响因素。享有内容权益的用户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流量,到底是权益包含的内容不够,还是其中以视频为代表的APP权益开放程度不够,从而导致用户的流量消费增长有限,这需要运营商深入研究。另外,卡槽概念下新增的移动电话用户,其中将近有50%并没有转化为手机上网用户。这从某个层面或许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借来的鸡生的并非都是好蛋。

sdb(1)

百度通过换天花板成功扩展了企业增长的空间。运营商在自有通信管道持续贬值的情况下,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侵袭下,正逐渐失去资源分配中心地位。即便借鸡生蛋,运营商也没有获得预期的收益。然而这种趋势在4G时代已经无法彻底解决。从5G的技术特点和应用看,其或将成为运营商突破现有人与人连接天花板的契机。

相关阅读:

工信部、国资委表态,运营商5G建设慢不下来  

运营商如何做才能让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