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广东省政府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塔公司”)正式签订了战略协议,就提升广东当地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

在协议中,铁塔公司不仅提出了未来5年的投资计划,而且对于新建基站数量、新建室内分布系统的规模也有了明确的“数字化”目标。广东省政府为全力支持铁塔公司的未来投资计划,不仅将包括铁塔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到城乡建设总体规划,而且还承诺将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图书馆、博物馆、旅游景点景区等场所,协助铁塔公司推进室内分布系统的新建工作。

这种与地方政府达成的“战略级建设合作”,在此前三大运营商的“单独建设时代”是不曾有过的,更不用说“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发展规划”。

事实上,铁塔公司所享有的这种“优待”不仅是在广东省,自2015年以来,刚刚成立不久的铁塔公司各地分公司就忙于与当地政府“接洽”,希望通过地方政府让移动基站建设“自上而下”地全面贯通,以此彻底解决过去“选址难、建站难、进小区难”的基站困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铁塔公司已经与广东省、河北省、陕西省、云南省等10多个省市地区签订了战略协议,这也为铁塔公司在2015年必须面对的4G建设大潮开了一个好头。

过去通信基础建设“有战略无战术”

事实上,关于“将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国家发展规划”的说法在近些年的通信圈曾被多次提过,比如光纤到户。虽然“宽带中国”已被列为国家级战略,但在具体的落实和实施中,却因缺乏更加具体的政策指导意见,使得运营商在宽带进小区的整个过程中处处受阻。

当然,移动基站的建设也不例外,在早期的通信大发展时代,广大用户对于移动通信需求强烈,移动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的2G基站建设可谓“异常顺利”;然而伴随移动通信用户规模日趋饱和,运营商为争取移动互联网市场而转战3G/4G,逐渐走高的频段划分需要运营商更加密集地建设基站,而相应付出的成本和代价也越来越沉重。

有运营商人士表示,由于铁塔、基站机房等基础设施涉及到房屋资产、水电成本、维护成本等,近些年随着网络部署逐渐精细化,运营商所背负的建设和运维包袱也越来越重。据统计,2014年三大运营商仅支付铁塔、机房的电费一项就达到了几百亿元,同时各地运营商还要视情况支付类似发电费、代维费、电力引入费、场地租用费等名目繁多的“其他费用”。

在铁塔、机房建设运维一片乱象的情形下,铁塔公司的成立就显得意义重大。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力曾对此表示,三大运营商对于铁塔、机房的电池配备、发电需求、发电配置、品质保障需求都不一样,在铁塔公司接收这些资产和进行维护之后,如果能够统一标准,那么像万花筒一样被混杂放大的隐性成本将会完全显性化,相配套的资源和设施也能得到重复利用,这将带来投入成本上的巨大改善。

缘何铁塔公司受到地方青睐

在过去,通信基站的建设都需要经过层层审批,由于缺乏统一的发展规划和远景预期,现实中的通信管道需求与城市的整体规划之间往往存在“断档现象”。如果能够建立政府规划与通信建设之间的桥梁,让负责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或单位与市政府、国土规划部门、交通建设部门以及环保、水力、电力部门得以充分并长期的讨论与沟通,那么无论对于城市总体规划还是通信基础发展而言,都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此来看,新成立的铁塔公司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全国大多省、市、地区政府的鼎力支持,其中缘由也就不言而喻了。

从各地政府的角度看,铁塔公司的网络规划不再是企业的竞争行为,选址和建设也将不存在恶意竞争和违规垄断的意图,铁塔公司作为通信基础建设的“惟一接口”也更容易与地方的城乡建设规划进行对接,更具大局观和长远愿景,更加方便统筹规划和科学管理。

“开放存量铁塔资源”大限将至

不过,“看上去很美”的铁塔公司也面临不少的挑战。刘爱力对此就表示,通过半年多的实践,各项工作进展比预想的好,但现实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比预想的要多。目前铁塔公司面临的主要难题:一是存量资产清查注入问题,二是商务定价问题,三是混合所有制推进问题。

他表示,对于现阶段的存量资产清查注入问题,能否按时保质地完成工作是后续一切工作的基础。关系到新建需求的满足效率、存量资产改造整合的效果以及商业模式定价的合理性。“一方面,资产清查要做深做透。只有摸清家底,才能进行估值定价,才能知道溢价/折价从哪里来、溢价/折价是否合理,才能知道哪些资源可以共享、哪些资源可以整合。另一方面,资产注入时间越早,越有利于中国铁塔与3家电信企业协同共赢,越有利于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越有利于改革成效彰显。资产清查不仅是中国铁塔的需要,更是3家电信企业利益所在,是大家共同的任务。”

据悉,工信部已经对“开放存量资源”明确了时间:要求在4月15日前,全面开放存量铁塔资源,未来运营商对于基建的部分关注度将转移到业务上来,运营商综合布局与业务将更为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16 08:54:33
5G资讯 河北省:2020年上半年新建5G基站9440个
从河北通信管理局官网获悉,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9440个,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63%,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详情>
2020-01-06 09:26:37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携铁塔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警惕冒用“5G基站建设”诈骗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表示将就有关不实新闻提出严正交涉,诉求相关媒体予以澄清事实,对于不实新闻所引起的经 <详情>
2019-07-30 14:46:45
运营商 沃达丰计划资产转移 与TIM成立欧洲大铁塔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大电信集团意大利电信(TIM)与其竞争对手沃达丰(Vodafone)上周五达成协议,同意合并其移动铁塔业务,共同部署5G。 <详情>
2018-01-09 09:26:00
国内资讯 通信业的轮回!铁塔公司启动中高层变动
2017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完成了人事调动,不仅如此,近日,中国铁塔公司中高层也进行了微调。据悉,原贵州铁塔总经理范晓青调任北京铁塔任总经理。 <详情>
2017-08-23 17:29:16
国内资讯 铁塔公司拓展多元业务面临两大机遇和挑战
今年以来,三家电信企业新增塔类建设需求开始明显下降,专家预计明年后宏站大规模建设将告一段落。而来自行业内的铁塔租费收入几乎占据全部,对于铁塔公司来说,业务结构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