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3日报道,从去年7月挂牌成立,中国铁塔走过一年。作为电信行业转型升级、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孕育而生的崭新企业,一年的时间里,中国铁塔确定顶层设计、制定战略规划、组建全国团队、形成生产规则、确定商业模型、开展清产核资等,不仅实现了公司在新的4G时代顺利启航,更高质量、低成本积极满足三大运营商建网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铁塔公司承接塔类需求总量达32.1万个,启动建设29.1万个,交付22.8万个。

伴随铁塔组建与运营,也形成了主导系统设备、铁塔设施、天线馈线、光纤光缆、电源空调、仪表测试、IT服务以及工程建设、监理维护等的铁塔产业生态链。

一年的时间里,行业见证着铁塔速度。与此同时,新成立的铁塔公司也面临挑战。如何构建创新高效的管理运营组织机制,如何设计符合各方利益的铁塔商业模型,如何打造科学有效的铁塔建设服务能力,如何实现创新协作的产业供应链管理等,都考验着的铁塔创业者的智慧。

创业者心态

谈及铁塔公司成立一年,谈及见证10911名铁塔人成绩与汗水的数字,铁塔人选择了低调。“下半年,我们还面临很多难关、挑战,我们还不能松劲,所以成立一周年也没有什么庆祝,大家都是把手头的工作做好,把难题一个一个解决掉,实实在在地做好工作,创造价值 。”某铁塔员工的回复颇具代表性。

诚然,铁塔还面临维护与建设并重过程中,选址入场难等诸多方面的挑战。但铁塔成立一年来的时间里,在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外部合作方面的进展无疑为后续进展奠定了基础。正如独立观察家王峰所言,作为成熟行业内刚刚成立的企业,第一个脚印就显得尤为关键。铁塔公司的社会形象、商务定位、产业认可度、与行业内各方的关系、内部管理、文化塑造、员工士气等等,都是在企业成立伊始就打下了深深烙印的。

除了建设成绩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铁塔的创业状态的企业文化。铁塔员工多数来自三运营商,在“争着去铁塔”的激烈竞争中来到铁塔,这些人也经历过心理落差,“铁塔在电信行业内,而且在创业阶段,工作很辛苦,落差肯定有。”但更多的人还是选择了跟初创企业一起成长。

铁塔的创业精神也吸引着更多的人才加入。在选人用人上,铁塔颇为创新的采用了返聘通信业内退休人员。在经历了最初的质疑与争议后,这些以求发挥余热的老通信人用事实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以陕西铁塔为例,陕西铁塔先后两批选聘的103名驻县客户经理如期履职,100%覆盖了全省83个县(区)。除半数以上人员是运营商退休人员外,还有一些是来自企事业单位的退休干部。在入职后,这些员工充分发挥了人脉丰富,协调有力的优势,推动了快速选址、促进项目快速上量。榆林分公司驻神木县客户经理白光旭,入职两个月以来攻克诸多疑难站点和“硬骨头”站,快速协调完成了该县全部35个新建选址任务,成为全市有名的选址能手,保证了工程建设的进程。铜川分公司驻耀州区客户经理赵小奇,有较好的人脉关系,不足一个月谈下了耀州城区3个核心站和4处乡镇农村新建站,为快速上量及运营商需求及时交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咸阳分公司驻秦都区客户经理杨吉俊,退休迅速拿下了责任区域内3处谈址工作,加快了市区新建站工程的整体推进。

全国还有诸多案例不一而足,铁塔这种灵活用工方式也得到了业内肯定。据了解,非全日制用工方式的初衷是为解决铁塔公司在县域无机构无人员问题,通过充实一定的力量,及时响应电信运营企业建设及服务需求,保障县域铁塔选址建设、维护工作、与政府及业主维系工作顺利开展,县域客户经理采取非全日制灵活用工方式,选聘的主要对象是包括退休人员在内的小时工,既保证铁塔公司机构人员精简,又能满足县以下的实际业务发展需要。

铁塔相关人员表示,下一步铁塔公司将不断加大探索力度,大限度发挥驻县客户经理用工模式潜力,与此同时,积极联合在重点院校,积极开展校企联合,持续探索短期用工的新路子。

集中运营管理

除了灵活用工外,在运营管理方面,铁塔公司结合实际,大胆借鉴互联网管理模式,初步构建起具有中国铁塔特色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

坚持组织架构精简扁平。总部和省公司严控管理职数、缩减管理层级,变传统的指挥控制为服务支撑,重心下沉到地市一线,在各县域不设机构。截至6月底,全公司10911人,其中总部管理人员88人,实现“精兵简政、轻装上阵”。

坚持职能集中、管理集约。在人、财、物等方面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总部IT及研发一点支撑全国。大胆推行互联网管理模式。依托一级架构的IT支撑系统和数据手段,使全体人员都在一个共同的平面上,总部穿透管理,直接考核评价到地市。

积极引入电商模式。建设中国铁塔在线商务平台,实行公开、阳光、透明的互联网采购,4月1日实现办公用品线上采购,7月起陆续实现铁塔类物资和设计施工等服务的线上采购。

内部管理严控成本,厉行节约。据介绍,铁塔坚持艰苦创业、勤俭办企,对管理支出精打细算,目前全国所有办公及生产用房都是租赁形式,严格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确保花好股东每一分钱。

改变粗放模式

集约有效的管理以及创业的企业文化下,铁塔的建设快速推进。今年1-6月份,铁塔公司承接塔类需求总量达32.1万个,启动建设29.1万个,交付22.8万个。2015年是国内4G加速部署的关键之年,面对三家电信企业建设需求量大、工期要求急等情况,铁塔公司承诺,100%承接需求,100%及时交付。在能力建设上,重点把提升选址能力和推动资源开放作为新建上量的两大突破口,经过半年的时间,基本实现了“两个100%”。更关键的是,通过存量共享和新建共享,上半年仅需新建11万站即满足电信企业建设需求,相比三家各自建站,减少了18.1万站的建设,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共享率分别达到83%、84%、46%,总体共享率从过去10%左右提升至72%,可节约379亿元的资本支出、8亿元的维护费、25亿元的场租费,初步彰显了改革成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吴金希表示,深化改革比数字更重要。他表示,铁塔公司成立之初管理部门将其定位为促进共建共享,现在看来铁塔公司正在这个角度逐渐彰显改革成效。与具体建了多少个站相比,改变通信业一直以来成本驱动的粗犷式发展模式,寻找可持续、精细化发展的深化改革更为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7-16 08:54:33
5G资讯 河北省:2020年上半年新建5G基站9440个
从河北通信管理局官网获悉,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新建5G基站9440个,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的63%,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详情>
2020-01-06 09:26:37
5G资讯 三大运营商携铁塔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警惕冒用“5G基站建设”诈骗
中国电信陕西公司、中国移动陕西公司、中国联通陕西省分公司、中国铁塔陕西省分公司表示将就有关不实新闻提出严正交涉,诉求相关媒体予以澄清事实,对于不实新闻所引起的经 <详情>
2019-07-30 14:46:45
运营商 沃达丰计划资产转移 与TIM成立欧洲大铁塔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大电信集团意大利电信(TIM)与其竞争对手沃达丰(Vodafone)上周五达成协议,同意合并其移动铁塔业务,共同部署5G。 <详情>
2018-01-09 09:26:00
国内资讯 通信业的轮回!铁塔公司启动中高层变动
2017年,三大运营商纷纷完成了人事调动,不仅如此,近日,中国铁塔公司中高层也进行了微调。据悉,原贵州铁塔总经理范晓青调任北京铁塔任总经理。 <详情>
2017-08-23 17:29:16
国内资讯 铁塔公司拓展多元业务面临两大机遇和挑战
今年以来,三家电信企业新增塔类建设需求开始明显下降,专家预计明年后宏站大规模建设将告一段落。而来自行业内的铁塔租费收入几乎占据全部,对于铁塔公司来说,业务结构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