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在近日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肯定了铁塔模式,据称用语是“初步形成以”共享竞合“为核心的铁塔模式”。

那么什么是“铁塔模式”?我们看看铁塔公司的做法。

把资源稀缺,争夺激烈的铁塔等基础设施从三大运营商中剥离出来,减少竞争,加大共建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由于战略地位提升,得到了各地政府的有力支持。

何为电信运营商国资改革的“铁塔模式”?

三大运营商在铁塔公司中都没有控制权,形成相互制衡的关系。

铁塔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弱势运营商的发展,有利于缩小运营商之间的差距。

国资委以有限的投入,成为铁塔公司的股东,以合理合法的身份,参与到铁塔公司的管理中,但并不提升铁塔公司的行政级别,实现铁塔公司“去央企化”。

铁塔公司进军专业化领域,形成规模效应,可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下一步,铁塔公司还可通过业务拓展,发行股票,实现保值增值。

可以看出,成立铁塔公司是一个“多赢”的方案,这也是为什么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到印度、非洲这样的通信服务相对落后的国家、地区,铁塔公司都能获得机会的原因。

(插曲:作为我国社会环境的特殊性,如何协调铁塔公司公益性和商业性功能,如何限制铁塔公司“独家垄断”可能带来的“权力寻租”,也是值得关注的)

“铁塔模式”还可以如何扩展?

“铁塔模式”的核心是竞争对手之间,将部分重复投入的资源整合进入一个新的实体,从而在不改变竞争关系的前提下,实现部分环节的合作。实际上,没有永远的对手,越来越的领域开始以“友商”称呼竞争对手,而且排他性的“你死我活”的竞争越来越少,各种层面的合作反倒越来越多。如:

联合制定行业标准;

联合开发新技术或新产品;

联合推动某技术的商用化进程;

联合抵制其他竞争对手;

通过资本运作,实现社会分工调整;

……

以资本运作为例,滴滴、快的背后都有大佬,在行业属老大老二,两家合并了。搜狗搜索和腾讯搜索曾是竞争对手,腾讯的拍拍和京东也曾是竞争对手,然后“在一起”了。腾讯、阿里巴巴和平安联合发起建立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

通信圈如何用好“铁塔模式”?

三家在手机银行(手机支付)上应不应该做点啥?

比铁塔公司成立时间早很多的“中通服”,是否可以更好地降低运营商成本?

电信、联通是否可以成立合资公司,提高在国际漫游谈判中的“话语权”?

号百控股是否可以收购联通的114,解决2003年中国电信分拆形成的114“南北分拆”问题?

在进军移动互联网应用或物联网时,三大运营商是否可以采取更多的联合行动,以推动市场成熟?

在应用程序平台上,三大运营商是否可以建立共同的“标准”,提高入围应用的门槛,减少用户被骗的可能?

……

我正面对窗外的“雾霾”,电信运营商也一样,刮开迷惑,看得更远一些,或许能发现前面“海阔天空”,没有必要在小河沟里“你争我夺”。

附:国资委央企资本改革的“药方”:国资委会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强强联合;推动专业化重组,以行业龙头为依托,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拨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加快从缺乏竞争优势的非主业领域及一般产业的低端环节退出,严控产能过剩行业投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4 14:22:07
国内资讯 电信运营商三季报陆续披露 AI及算力投入持续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电信运营商持续加大对于AI、算力、5G等方面的投入,研发投入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详情>
2023-01-18 08:40:55
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泛终端合作与发展策略思考
过去两年,电信运营商在服务器等集采中不断提高信创产品比重,增强了相关产业链的国产化信心与力量。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
2023-01-11 10:42:46
运营商 信通院: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三大问题与挑战
面向数字化转型,电信运营商仍然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与挑战,要客服这些挑战,需要统筹宏观、中观、微观视角,从政府、行业、企业多层面共同发力。 <详情>
2022-08-10 10:33:21
云资讯 云计算下半场:谁主沉浮?
如果说云计算上半场是互联网行业的争夺战,那么政务等传统领域则成为云计算企业下半场发力的重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