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中国联通在香港召开董事会议,会上发布了2017年全年财报。新颖的是,此次会议将采取直播的形式,来宣告“轰轰烈烈”的混改结果!

从2016年9月被发改委列入首批混改名单,到2017年4月混改进入实质阶段,再到8月份混改方案落地,几经波折,联通已在混改的路上渐行渐远。而此次直播汇报财报,小编觉得,想必联通混改后的成绩一定“惊人”,想迫不及待甚至隆重的和全国人民齐分享。

图片1

(直播现场)

会议上,王晓初、陆益民、李福申分别从全年业绩、业务表现和财务详情三方面进行汇报总结,并针对5G、提速降费、固网宽带接入、混改机制(裁员、薪酬、管理层变动)等几大问题进行现场答记者问。

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发表讲话,对全年业绩进行汇报:

大反转:净利润实现了反转,从去年的3.6亿元的低谷提升到2017年的40亿元

2017年全年服务收入2490亿元,全年服务性收入增长了4.6%,剔除与光感相关的资产报废损失29亿元之后,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和541%,达到了843亿元和40亿元。

2017年联通创新了2I2C,2B2C业务模式,采取流量经营,精准营销,移动服务收入全年增长7.9%,4G用户净增7033万,同时销售费用和手机终端补贴分别下降1.6%和5.9%.

开局牌已打好:混改成绩明显

今年1、2月份公司实现良好的开局,移动端达到了约2.9亿用户,移动端的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2%,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31%,净利润达到17.6亿元,同比增长了287%.

公司将以员工现实性的股票激励为抓手,努力实现A股公司未来3年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年增长不低于6.5%,利润总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不低于68.7%,净资产收益率逐年的增长。未来会努力的超越股票激励计划的三年解锁目标,来推动股东、公司、员工回报的共同提升。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公司瘦身健体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不同层面的部门数量减少了21%-33%,中层管理人员退出了接近15%.强化多劳多得,向管理人员、核心人员人才授予A股的公司股票,科学设置解锁条件,实现股东公司、员工利益的协同,大力推进改革的落地实施,推动大公司回归创新型的小企业、小公司,来实现责权利的一致,来提升公司的活力和效率。

下一步公司将抓紧行业发展和混改办的全新发展机遇,培育中国联通的新激励、新运营、新动能、新生态,建立公司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持之以恒的深化、聚焦、创新、合作的战略,坚定不移推动互联网化的运营落地。以混改为抓手,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发扬钉子精神,打造关键的能力,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执行董事兼总裁陆益民对2017年的业务表现进行详细解读:

· 移动业务:发力流量经营 坚持流量释放引领力

为满足细分市场需求,联通创新推出了2I2C,2B2C业务,实现了4G用户和移动数据流量双提升,全年4G用户净增7033万户,移动收入同比增长7.9%.

· 提速降费:响应政策 多措并举创新业务

2017年公司利用提速降费带来的弹性,在手机流量单位资费下降同时,薄利多销,移动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了29%,达到921亿元;产业路联网类业务实现收入150亿元;2017年宽带接入收入427亿元,下降22.6%. 2018年除却进一步提升网络覆盖能力和品质,将积极开拓家庭主网新业务,探索家庭互联网创新的引领模式

·  顺应云网融合潮流 发力政企业务

2018年公司推出云网一体,智能化的政体客户新产品,以云为基础,运用SDN、NFA技术实现网络云化、智能化、开放化、泛在化,让用户可以一点接入,多点部署,全网服务,有效拉动创新业务,互联网专线业务的收入增长,来创造收入增长新的动能。

全力推进互联网化:渠道、网络建设、运营是主要方向

未来,公司将全力推进互联网化,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渠道方面,公司积极推进渠道运营向线上、线下全触点运营转型,线上做强,同时持续拓展触点合作,精准营销,价值经营,线下推动渠道向新零售转型,探索推广新零售门店;网络建设方面,2018年公司将继续坚持以效益为核心,高效建设网络,全年支出预计不超过500亿元;2018年,公司将全力打造运营责任,销售责任,创新业务和品牌服务四个体系,建设开放网络服务体系,提升网络的竞争力,强化IT能力和互联网化运营的支撑能力建设。

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李福申详解公司财务情况: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25%,营业成本下降0.2%,经营利润增长46%.

·   员工薪酬作为混改的一大重点方向,李福申表示,在激励机制方面,公司以绩效挂钩,薪酬机制,对员工增量激励上不封顶,实现多劳多得,落实成果改革,建立一线员工勤劳致富的初创平台,促进形成企业和员工回报双提升的循环。全年公司发生人工成本425亿,同比增长15%,适度加大向一线员工的薪酬倾斜力度。

·  随着运营规模持续扩大和共享价值不断提升,公司2017年铁塔经营达到9.1亿,同比增长3.5倍。2017年招联金融净利润5.9亿,同比增长2.5倍。招联金融累计授信用户达到1662万户,同比增长1.4倍,贷款余额达到468亿,同比增长1.6倍。

·  资本开支方面,2017年公司投资主要聚焦重点区域和4G、宽带业务,其中4G网络重点拓展覆盖,4G基站新增11万,达到了85万个。

·   2017年,借助混改契机,向母公司定向增发募集资金750亿。公司自由现金流实现了429亿,资产负债率从上年62.9%下降到46.8%,净债务由上年的1.9亿倍下降至1.5亿倍。

2018年,公司将紧抓战略落地实施,围绕提质增效全面推进互联网化运营,打造互联网化投资建设模式,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推进简政放权,建立以家庭为核心的业绩目标考核体系,持续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不断提升企业效益,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关联阅读

万国数据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全年净收入16.2亿元 同比增长53.1%

否定苹果后 爱尔兰通过了亚马逊建设数据中心的申请

工信部点名通报47家疑似违规企业!世纪互联、腾讯云、蓝汛均榜上有名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