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关于未来技术发展的预言绕不开AI,我们不止一次被告知,AI将全面影响人类生活,从语音识别、智能购物到无人驾驶,AI正在快速影响人类的衣食住行。各行各业也充分抓住AI带来的发展机遇,掀起了AI革命。这场AI革命风暴同样也发生在数据中心领域。

AI对数据中心的影响是什么?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混合引领,革新并进

放眼世界,数据中心产业正在经历巨大转型,一些技术和商业趋势重塑工作负载的部署与管理方式。这些新情况对数据中心的供电、制冷和恢复都产生了影响,传统企业IT部门必须努力改进,尝试满足超大规模云服务商交付的效率。据今年451研究所VotE《数字脉搏:工作负载与关键项目数据》显示,58%的企业正转向混合架构,这种趋势给IT部门革新带来巨大压力。

微信图片_20190212173434

尤其,为了与价格下降的公有云进行竞争,企业设施必须高效且遵循不断增加的数据主权条例。然而,与其完全替换传统基础设施,企业更有可能选择从提升效率着手,尤其是考虑到利用IT资产、整合为更大型更集中设施以及世界部分地区需要扩容。自动化将成为IT变革的关键一环,软件编排工具可以用来管理应用层,那么供电和制冷设施如何应对?历史来看,数据中心依据设计来运行,怎样让数据中心更多由软件驱动,动态匹配IT负载呢?

DCIM定义

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软件(DCIM)是这种趋势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为数据中心监控、资产管理和容量规划提供单一管理平台和仪表盘数据分析。DCIM有助于简化混合环境的复杂性、提高生产力、提升资源效率。DCIM基于配电抄表、阈值和告警来监控数据中心的健康状态,并借助自动发现工具管理IT资产。一些DCIM甚至触及服务器和端口级别,或通过预测场景分析来规划和预测容量。然而,目前DCIM面临的挑战包括整合场外资产,以及应对伴随着IP关联设备而来的网络安全攻击问题。

DCIM通过搜集用于趋势研究和使用分析的实时数据支持所有这些功能。被动DCIM通过告警或性能变化改善基本监控,而主动DCIM融入其他系统,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增强灵活性。最终,DCIM用户将寻求把数据并入商业功能中,如成本分析和商业规划,助力驱动BEV决策。AI通过自发反应,在进行优化、提供洞见和更好预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提升可见性、响应性和效率,DCIM助力搭建出更多由软件驱动的数据中心,而AI将进一步改善配置和容量规划,最终实现自动化管理。

数据中心如何应用AI?未来会如何发展?

广义来看,据今年VotE《AI and Machine Learning:Adoption,Drivers and Stakeholders》调查显示,半数企业已部署或一年内计划部署AI。这类趋势跨越所有行业,尤其是IT和通信领域。预测性维护是最常见的使用案例,此类常见应用直接适用于数据中心管理。

特定应用要求适用于全栈,延伸至发电和制冷。用于离散系统的无线传感器曾为常态,如今该行业已转向实时告警系统。下一步是3D可视化,延伸至支架或端口,融入到工作流程管理,包括容量租用和云实例(至少是数据提供者允许客户看到的)。AI也有助于整套控制的优化和预测。如今,已有软件工具支持云编排,IT服务管理和虚拟机管理。AI助力绑定物理层的应用,可将DCIM数据转换为行动知识。

通常,数据中心管理即服务(DMaaS)是当今AI支持下的DCIM起点。DMaaS基于云的远程监控,汇总了历史数据和匿名客户数据进行大规模分析,而AI能够用于异常检测。DMaaS是数据中心资产的“第二双眼睛”,其长期目标是整合能源管理、连通性、甚至商业成本。自然,数据越多越好,但这种方法的潜在缺陷在于安全和时延风险。

当前,时间敏感型的监控和告警将仍可能本地处理。由于当前运营商反感风险,供应商仅仅是提供一些建议。操作方面,仍然使用传统工具进行管理,DCIM用于迁移或其他变更、事故管理和根因分析。将来,AI可助力打造无需过度配置的自愈数据中心。

然而,行业一些有趣的例子某种程度上突出了数据中心的AI现状。

1、谷歌DeepMind展示了如何利用历史感应器数据和神经网络减少所需的制冷能源。在中国,华为也训练了自己的深度神经网络,协作调整空调和制冷机组控制,目的是获得最佳PUE并减少附带的能源成本。

2、事实上,华为已测试并部署了iManager,一种由AI驱动的IT资产管理和容量规划产品。

3、Vigilent位于加利福尼亚,该公司利用基于云的AI引擎,结合本地应用分析环境信息,并通过控制使制冷输出动态匹配IT负载。

4、初创公司Litbit已为个体公司数据库增添AI色彩,利用干预模型,通过声音指纹检测设备的健康状态。

随着DCIM成为软件驱动设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融入AI将助力实现优化并最终促成数据中心的自动化。

相关阅读:

德政府就5G达成一致:不会明确排斥华为

华为计划在波兰建立一个网络安全中心

华为发布业界首款5G基站芯片:天罡芯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05 17:38:00
市场情报 顶级专家联名推荐,逾70万奖金悬赏最强数学大模型
AGI Odyssey认为,数学作为一种智力和逻辑的象征,更是一种严密、逻辑且普适的语言对于模型的综合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测评标准。 <详情>
2024-01-26 11:48:34
2024-01-17 23:15:33
市场情报 联想拯救者新品齐发,探索AI PC全新未来
联想正在部署、开发内嵌AI智能终端的整体技术架构、关键模块和应用。 <详情>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