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我国三大运营商陆续公布了2022年财报。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从三大运营商2022年财报来看,其业绩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发展势头,亮点特征明显,在促进我国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运营商业绩亮点

收入利润实现“双增长”,资本市场表现良好

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运营商坚持战略定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工作,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

2022年,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4814亿元,同比增长9.5%,通信服务收入4349亿元,同比增长8.0%,净利润实现276亿元,同比增长6.3%;中国移动营收达到9373亿元,同比增长10.5%,通信服务收入达到8121亿元,同比增长8.1%,净利润达到1255亿元,同比增长8.0%;中国联通实现营业收入3549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创近9年新高,通信服务收入达到3193亿元,同比增长7.8%,利润总额达到204亿元,同比增长14.4%。

从收入和利润增长来看,2022年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表现出色,收入保持稳健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特别是数字化业务的快速发展,推动其从“传统管道运营商”向“数字化科技型企业”转变,良好的经营业绩也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持续推进价值经营,用户价值持续提升

巩固和发展基础业务、持续推进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成为三大运营商共同的经营策略,价值经营取得成效。

2022年,中国电信移动用户达到3.91亿户,移动用户ARPU达到45.2元,增长0.4%;宽带用户达到1.81亿户,千兆宽带渗透率达到16.8%,全屋Wi-Fi、天翼看家用户分别增长45.8%、52.7%,宽带综合ARPU达到46.3元,增长0.9%。

2022年,中国移动深化“连接+应用+权益”融合运营,移动ARPU达到49.0元,同比增长0.4%。家庭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家庭市场收入达到1166亿元,同比增长16.0%,家庭宽带用户达到2.44亿户,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千兆家庭宽带用户达到3833万户;智慧家庭增值业务对家庭市场收入增量贡献上升到55.9%,有效拉动用户价值提升,家庭用户综合ARPU达到42.1元,同比增长5.8%。

2022年,中国联通实现基础业务规模和价值双提升。移动出账用户达到3.2亿户,移动用户ARPU达到44.3元,同比增长0.91%。固网宽带出账用户超过1亿户,融合渗透率达到75%,融合ARPU首破百元,进一步打开了家庭市场的广阔发展空间。

“第二曲线”增长加快,成为推动收入增长“第一动力”

2022年,三大运营商克服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把握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全面发力政企市场,大力拓展5G融合应用,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快速发展,成为推动企业收入增长的“第一动力”。

中国电信积极把握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机遇,坚持以融云、融AI、融安全、融平台为驱动,推进“云网能力底座+行业应用平台”深度融合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模式,为千行百业提供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产业数字化发展迅速,天翼云收入实现翻番。2022年,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达到1178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9.7%,“产数”收入占比达到27.1%,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9%,成为拉动企业收入增长的“第一动力”。其中,天翼云收入达到579亿元,同比增长107.5%;网络安全服务收入达47亿元,同比增长23.5%。

中国移动牢牢把握产业数字化发展机遇,积极拓展政企市场,强化“网+云+DICT”一体化拓展,云、5G“双引擎”拉动行业数字化快速发展。2022年,中国移动包括DICT在内的数字化转型收入达到2076亿元,同比增长30.3%,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5%;其中DICT收入达到864亿元,同比增长38.8%;移动云收入达到503亿元,同比增长108.1%,综合实力迈入国内业界“第一阵营”。

中国联通持续按下产业互联网发展快捷键,2022年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705亿元,同比增长28.6%,收入占比达到22.1%,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7%,成为推动联通收入增长的“第一引擎”。其中,联通云实现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21%;物联网实现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2%;大数据收入达到40亿元,同比增长58%。

拓展5G融合应用,5G规模化发展取得突破

2022年,三大运营商积极贯彻国家5G发展战略,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不断拓展5G融合应用。5G规模发展取得突破,成为推动运营商收入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5G网络覆盖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中国电信持续推进与中国联通网络共建共享,双方累计共建共享5G基站超过100万个,为全球通信行业贡献了共建共享关键技术和运营经验。中国移动深入推进与中国广电5G网络共建共享,实现全国城区、县城、乡镇连续覆盖,建成全球大5G SA网络;2022年累计开通5G基站达到128.5万个,其中700MHz 5G基站达48万个。2022年,中国联通加快5G精品网建设,深入推进与中国电信共建共享,5G共享基站达到100万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6%,5G中频规模和覆盖水平与行业相当。

面向个人市场,三大运营商加快5G用户规模发展。2022年,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达到2.68亿户,套餐渗透率达到68.5%。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达到6.14亿户,保持行业领先,套餐渗透率达到63%。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达到2.13亿户,套餐渗透率达到66%。

面向垂直行业市场,三大运营商加快5G融合应用规模化发展。2022年,中国电信推动5G行业应用及数字平台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向纵深发展,丰富应用场景,推动模式升级,打造5G示范标杆,5G to B商用项目累计达1.5万余个。中国移动持续推动5G专网实现全面产品化,推进9 one平台核心能力突破提升。2022年,中国移动累计签约5G行业商用案例超1.8万个,在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电力、智慧医院、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多个细分行业实现领先。2022年,中国联通持续升级5G专网产品体系,5G行业专网达到3800余个,5G规模化应用项目超过1.6万个,打造1600多个5G全连接工厂,铸就“5G+工业互联网”第一品牌。

强化创新驱动,科技创新实力不断增强

2022年,三大运营商强化创新驱动,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扩大科研队伍,科研实力不断增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电信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全力打造科技型企业。2022年,中国电信研发费用达到106亿元,较上年增长52.3%,研发费用占主营收入的比例达到2.43%,科技和产品研发人员达到2.23万人;RDO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布局全面完成,实现核心技术自主掌控,天翼云4.0、5G边缘网络、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AI、量子密话等技术创新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国内发明专利和PCT专利申请分别为2021年的1.4倍和2倍。

2022年,中国移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化研发机制创新和研发体系创新。2022年中国移动研发费用达到181亿元,同比增长16.1%,研发费用占主营收入比例达到2.22%,研发人员达到3.97万人。移动云、基础芯片、物联网操作系统等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形成多项国产化自主产品;专利、标准化能力行业领先,累计牵头5G国际标准197个,申请5G专利超4100件,稳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中国联通以打造科技创新型企业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核心技术攻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里程碑式”进展。2022年,中国联通科协正式成立,聘任16名院士作为科技委特聘专家,研发投入强度不断加大。2022年中国联通研发费用达到68亿元,同比增长42.7%,研发费用占主营收入比例达到2.14%,研发人员数量达到1.88万人,授权专利数达到1666件,自主研发产品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0%。

发展趋势展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各种不确定因素,运营商需要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勇毅前行。

一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为我国电信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这预示着我国数字经济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为运营商转型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运营商应牢牢把握机遇,加快发展,转变发展模式,在助力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对2023年面临的困难、风险和挑战要有充分认识。2023年1月至2月,我国工业生产恢复加快,服务业明显回升,市场销售由降转增,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经济运行整体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但当前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存在。经济恢复的基础仍不牢固,实现2023年经济增长5%左右的目标既有希望,也有挑战。

经过综合研判,2023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长将达到7.6%左右,较2022年略有下降。从2023年1-2月份数据来看,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9%,较2022年下降0.1个百分点,说明2023年我国电信业保持高速增长有压力、有挑战。因此,运营商要对发展面临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有充分准备,以确定性应对各种不确定性,重点从“供需”两端发力促进电信业企稳发展。

三是锚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真抓实干。从2022年三大运营商财报来看,经营业绩表现亮丽。虽然三大运营商连续多年进入“世界500强”,但应清醒地认识到,运营商距“世界一流企业”尚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科技创新实力不强,在操作系统、芯片等底层技术、共性技术、关键技术上缺乏话语权;品牌战略不够清晰,品牌影响力不高,品牌内涵缺乏科技感、现代感和时尚感;产品供给不能有效满足日益增长的数字化需求,真正叫得响、广受用户欢迎的数字化平台和应用服务不多,产品品质和附加值较低;企业治理尚不适应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现代企业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对于我国电信运营商来说,企业发展不仅要追求收入规模和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更要向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从转变发展方式、强化科技创新、打造高品质数字化产品、打造卓越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提升企业现代化治理能力、建立健全创新体系等方面系统推进、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综合施策,这才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25 09:54:37
运营商 财报解读:三大运营商缘何逆势增长?
3月21日,中国联通宣布为更好地反映公司把握新机遇、拥抱新变化、实现新发展的积极进展,打破上市20年来传统,首次进行系统优化月度自愿信息披露指标。 <详情>
2022-03-24 10:17:53
5G资讯 5G投资稳步下降:三大运营商CAPEX支出集体“转向”
当前已经处于5G部署高峰期,也就意味着资本开支将稳步下降。 <详情>
2019-10-29 10:23:0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三季度财报:初冬已至
霜降已过,初冬将至。凛冽的寒风无情的拍打在脸上,让人误以为初冬已至。近期,三大运营商分别发布了2019年首三季度的财报,国内通信行业步入了发展的“初冬”时期。 <详情>
2019-10-22 09:15:00
运营商 中国移动财报:第三季度营收5667亿元
10月21日,中国移动今日公布了集团2019年首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中国移动首三季度营运收入为人民币566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2%。 <详情>
2018-08-21 10:21:00
运营商 三大运营商上半年净利约817.9亿元 日均赚4.5亿
随着中国电信20日发布上半年财报,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成绩单”全部出炉,上半年,三大运营商总净利约817.91亿元,平均日赚约4.5亿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