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数据港于近日在上海举办股权转让签约协议,将采用现金方式收购廊坊市某项目公司100%股权。通过此次收购,数据港在京津冀数据市场的项目数量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京津冀市场 数据港再增布点

此次项目收购,数据港将获得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新兴产业示范区内约50亩的土地使用权。该土地宗地面积为33333.6平米,使用权限为50年。据数据港介绍,待项目收购顺利完成之后,将在该区域进行IDC业务拓展,建设及投资数据中心

2020年前,数据港的数据中心项目主要集中在上海、杭州等地,从全国市场来看中,北京市场布局尚显不足。

2020年至今,数据港在京津冀区域先后落地和推进多个项目,展现出拓展北京市场的决心。除本次收购的廊坊项目外,数据港在首都经济圈其他两个布点分别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和河北怀来。

北京房山:云创互通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

云创互通项目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中国北京中粮农业生态谷园区内,项目实施单位为北京云创互通科技有限公司,系数据港控股子公司。

该数据中心为零售型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 75,208.55 万元。该项目旨在打造大数据及云计算产业平台,用以承载和推动整个产业园区的智慧农业、基因工程、健康产业等应用的大数据分析和发展,并为园区客户提供数据基础支持和多种形式的服务。

数据港2020年财报中,该项目进度显示为建设中。

河北怀来: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

去年7月,数据港中选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的合作伙伴,该项目整体占地201亩,规划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终期投运机柜达2.3万架,建设标准为国标A级。一期工程,计划投运机柜3000架,数据港承担工程的外市电、基础机电设施工程及设备运行维护等相关投资建设,河北联通负责土建工程的投资建设。

据数据港介绍,这是其继张北县后,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的第二个重要战略布点,加强了公司在京津冀地区的数据中心布局规模。

热度不减  北京IDC市场规模仍居全国首位

北京IDC市场是数据中心行业热门区域,土地、电力资源稀缺、政策监管严准入门槛高。但其机架需求旺盛且供应不足,全国IDC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一线IDC企业均已经或正在通过收购、环北京区域建设等方式,涉足该区域市场。

北京市场

2015-2021北京地区IDC业务市场规模及增长情况

科智咨询近期发布的《2020-2021年北京及周边地区IDC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北京及周边地区IDC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北京地区IDC市场规模达到269.8亿元,占全国IDC市场的27.1%,居中国主要城市首位。

科智咨询预计:未来三年,北京地区IDC市场规模仍保持15%以上增长速度,需求将主要来自于大型互联网企业、云服务商和金融企业。但受政策影响,未来三年,北京地区80%以上的新增机柜资源将集中在北京市中心城区以外的郊区、环京的廊坊市、张家口市以及武清区等地。

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区域划分

今年4月底,北京市经信局印发的《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也佐证了科智咨询的这一判断。《方案》将京津冀区域按划分为功能保障区域、改造升级区域、适度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区域四大区域,鼓励引导绿色水平高、满足北京市中、高时延业务的数据中心在河北、天津等环京区域布局。

目前,头部互联网企业开始在环京区域重点布局。像数据港这样,积累在北京等核心城市及周边区域的数据中心资源,对企业未来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13 09:51:14
人物访谈 数据港顾佳晓:完善人才制度为数据中心建设运维及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在人才的支撑下,数据港在建设运维、绿色发展等方面有了丰厚的积累,建立起自身优势。 <详情>
2022-06-16 13:52:00
国内资讯 数据中心北京需求分析报告by科智咨询
科智咨询预测,未来,在“东数西算”规划下,张家口将成为北京周边地区新增机柜数量最多的地区,承接北京溢出需求,数据中心供给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 <详情>
2022-05-10 14:24:40
2022-05-01 14:22:00
市场情报 简单介绍目前北京idc市场情况
北京作为全中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其数据中心建设自然也是名列前茅,在国家政策倾斜和引导下,北京市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下面简单介绍目前北京idc市场情况。 <详情>